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阳光焦化集团“十年磨一剑”,山西将迎最大规模A股IPO

日期:2022-01-13    来源:山西资本圈

能源财经

2022
01/13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阳光焦化集团 煤化工企业 焦炭产能

在历经坎坷十余年后,山西阳光焦化集团A股IPO终现“曙光”。

近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山西阳光焦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已完成预披露,公司拟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此举意味着在完成辅导备案登记逾一年后,公司A股IPO迎来关键性突破。

资料显示,阳光焦化集团总部位于山西运城河津市,公司前身最初为成立于1992年的清涧选煤厂,公司如今已发展成为集原煤洗选、焦炭冶炼、煤焦油加工、精细化工等业务为一体的循环经济型企业集团。目前主要有煤化工与精细化工两大业务板块,主要产品有焦炭、炭黑等,截至2020年末焦炭、炭黑年产能分别为420万吨、39万吨。

作为山西地方实力民营企业的代表,阳光焦化集团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现已成长为山西乃至全国知名煤焦企业,常年居于山西民企百强榜前列,其中2021年位列第15名。值得注意的是,阳光焦化集团谋求上市已久,曾早在2007年便通过引进战投,加快A股首发上市步伐,然而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未能成行,“冲刺”历程颇为坎坷和不易。

根据预披露的招股书,1998年,阳光焦化集团现实控人、董事长薛靛民等人决定在清涧洗煤厂改制基础上设立“河津市阳光焦化有限责任公司”,亦即阳光有限,此后股权虽几经变更,但薛靛民持股基本都维持在98%左右,直至2007年11月决定引入战投。

记者注意到,当时,共有9家机构参与了针对阳光有限的增资入股,其中包括雅戈尔投资、正泰集团等实力公司,合计出资达3.7亿元,反映出市场对阳光有限的实力认可和尽快上市的期许;而作为实控人的薛靛民亦对阳光有限上市信心满满,除经营利润和分红外,还承诺两年内未实现成功上市,将回购上述投资者所持股权,这无疑也是阳光有限加快上市步伐的积极信号。

果不其然,随着引入战投股权结构得以优化,阳光有限便于2008年3月完成股改,并更名为“山西阳光焦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亦即现在的阳光焦化集团。但天不遂人愿,随着焦化市场的低迷以及金融危机的爆发,阳光焦化集团此前计划的上市进程被迫推迟,实控人薛靛民亦通过对上述战投进行股权无偿转让、回购等方式履行当时增资承诺。

虽然之后由于种种原因,阳光焦化集团A股IPO迟迟无大的突破,战投方相继退出阳光焦化集团持股,但实控人薛靛民通过增资扩股和股权转让等方式适时引入“新援”,保证了阳光焦化集团股权结构的整体稳定,实现了平稳过渡,亦为如今正式“冲刺”A股IPO提供了有利条件。

目前薛靛民直接持有阳光焦化集团81.28% 股权,其子亦即公司总经理薛国飞持有0.60%股权,薛靛民父子二人合计持有81.88%股权,为阳光焦化集团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当然,除了股权方面的平稳过渡外,阳光焦化集团近年来的发展亦为如今A股IPO打下了良好基础。

财务数据显示,阳光焦化集团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1-6月,公司营收分别为108.4亿元、107.27亿元、116.25亿元及7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79亿元、6.97亿元、13亿元及13.58亿元,整体表现与同省焦化行业主要竞争对手美锦能源大抵相当,同样放之于A股亦是相当不错的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预披露的招股书,阳光焦化集团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4675万股股票,不低于本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73375万股股票,公司拟使用6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投资369万吨/年炭化室高度6.78米捣固焦化等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而一旦成功上市,阳光焦化集团此次高达60亿元左右的募资额,将是山西省内公司最大规模的A股IPO,此前最高为山西证券2010年IPO时的31亿元(大运汽车曾预披露拟募资51.67亿元,后终止)。另外,按照公开发行股票数与募资总额进行简单测算,公司实控人薛靛民父子所持股权未来市值将颇为可观,这无疑也是对其力推阳光焦化集团上市的积极回报。

如今,在历经十余年的坎坷完成预披露后,阳光焦化集团A股IPO之路将明显加速,未来进展值得关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