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100亿元!山东设立再贷款专项额度 重点支持碳减排、碳汇等

日期:2021-12-30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曾宪琳

能源财经

2021
12/30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减排 绿色贷款 碳汇领域

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关于金融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会上,重点介绍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这一方面的具体措施。在金融支持方面,《若干措施》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减碳引导作用和金融辅导体系的精准服务优势,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流向生态环保领域。

一是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设立100亿元再贷款专项额度,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加大绿色贷款投放,重点支持碳减排、碳汇等领域贷款。

二是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设立50亿元再贴现专项额度。近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和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制定印发了《山东省再贴现减碳引导管理办法》,作为《若干措施》的配套政策,明确了专项再贴现支持绿色票据的范围、程序和标准。

三是设立山东省土壤污染防治基金,并加大省绿色发展基金对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四是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对环保管家、环境医院、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试点等生态环保治理模式的支持力度。五是开展金融辅导,将有需求的企业全部纳入金融辅导,符合条件的享受相应利率、期限等优惠政策。

同时,《若干措施》还要求建立环保金融项目库,计划于2022年3月底前制定出台省环保金融项目库管理办法,率先建立省环保金融项目库,鼓励各市建立市级环保金融项目库。

另外,《若干措施》注重激发市场潜力,鼓励金融机构围绕环境权益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创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一方面,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绿色信贷支持方式。鼓励制定专门的绿色信贷管理办法,根据生态环保产业发展导向和企业经营特点,积极探索将企业节能减排表现纳入贷款额度测算、利率定价、还款期限等授信管理流程,建立环境信用行为与金融信贷相挂钩的激励机制。另一方面,丰富绿色信贷产品体系。鼓励和推广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水权、碳汇、节能环保项目特许经营权、绿色工程项目收益权、可再生能源补贴等抵质押贷款,以及环境权益回购、保理、托管等金融产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