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南网科技,正式上市!

日期:2021-12-23    来源:能源电力说  作者:壹壹

能源财经

2021
12/23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网科技 储能领域 智能电网

12月22日,作为广东电网第一家股份制公司,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网科技)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南网科技本次公开发行股票8,47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5.00%,发行价格12.24元/股,新股募集资金10.37亿元,发行后总股本56,470万股。

上市仪式在广州举行,视频连线上海证券交易所云直播主会场,同步见证南网科技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广州市副市长王焕清以视频形式发表致辞。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肖立新出席上市仪式。

孟振平致辞时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将积极融入资本市场,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努力推进优质资产上市,提高上市公司发展质量,为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为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展现应有担当作为。

继南网能源A股上市、南网调峰调频公司与文山电力资产置换后,南方电网旗下又一家上市公司诞生了!

01、南网科技是做什么的?

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广东电科院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广东电网将电力科学研究院市场化科创型业务及相关人员、资产剥离重组。2020年12月1日,广东电网、南网产投、南网科技与新引入股东南网能创股权投资基金(广州)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东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恒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广州工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5.337 元/股的价格入股,成为新的引入股东。南方电网通过广东电网、南网产投和南网能创合计间接持有南网科技 75.45%股份。

南网科技,公司以电源清洁化和电网智能化为主线发展主营产品,为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方向,公司逐步发展出技术服务和智能设备的两大业务体系。技术服务包括储能系统技术服务和试验检测及调试服务2个类别;智能设备包括智能监测设备、智能配用电设备和机器人及无人机3个类别,产品品类56种。

目前近两年的分类业务营收情况来看,技术服务业务营收占比近五成,智能设备业务占比三成多;储能系统技术服务2020年营收占比27%,2021年上半年占比25.88%;试验检测及调试服务2020年营收占比22.9%,2021年上半年占比24.9%。

值得一提的是南网科技的储能系统技术服务。是指根据电源、电网和用户侧客户对储能系统的应用需求,针对性提供电化学储能系统整套解决方案,包括系统方案设计、建模仿真、设备系统集成、工程实施、参数整定、控制优化、系统调试及并网测试、性能评估等全流程技术服务。

储能系统技术服务示意图

在设备系统集成方面,南网科技重点设计“智能热管理+集中式多传感”的电池系统集成方案,从优化电池本体热控制,以强化电池火灾自动预警上提升电力储能系统的安全性。另外,公司还自主设计了储能 EMS,根据具体项目场景和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的设计和功能配置。

02、南网的十四五资本运营计划

正如南方电网董事长孟振平在南网科技上市仪式上的致辞,今年以来,南方电网积极融入资本市场,推进优质资产上市。

2021年1月19日,定位综合能源的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正式敲钟上市;10月16日,文山电力发布公告,将与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实现调峰调频公司业务的整体上市,重组完成后,文山电力将成为南方旗下储能专业上市公司;12月22日,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

3月12日,南方电网印发《资本运营落实公司发展战略纲要重点工作任务(2021年版)》提出,“十四五”期间,公司将以提升资产证券化率为工作目标,加大培育孵化,全网一盘棋推进资产整合和专业化重组,在综合能源、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国际业务、金融业务等领域分类推进上市工作,打造多家上市公司,形成多层次、多方向的上市梯队。同时,发挥资本市场在布局产业、拓展业务、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中的作用,稳妥开展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上市公司。

△南网组织机构图

据《资本运营工作任务》的目标,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将完成多个业务板块的上市。到2025年,南方电网智能电网将基本建成,能源生态系统初步形成,在能源产业价值链的影响力、整合力显著提升。

至此,南网旗下新兴业务单位:南网调峰调频公司、南网产业投资集团(旗下南网科技)、南网综合能源公司均已有资本动作,按此规律,下一个资本动作会在南方鼎元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吗?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