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海螺水泥17.6亿上位西部建设二股东 密集拓展产业链举牌四家上市公司

日期:2021-12-23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徐佳

能源财经

2021
12/23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部建设 海螺水泥 水泥价格

国内水泥龙头将与混凝土龙头强强联合。

12月21日晚间,西部建设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关联方中建西南院以及上市公司海螺水泥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9.6亿元。其中,海螺水泥作为战投方认购17.6亿元,发行完成后将持有西部建设16.3%股份,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资料显示,西部建设是中国第二大混凝土生产企业,与海螺水泥是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受制于水泥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今年前三季度,西部建设增收不增利。

引入海螺水泥作为战投,西部建设不仅能得到雄厚的资金支持,还将在原材料采购、混凝土业务等方面展开合作,从而达到降本增效,全方位发展的目的。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海螺水泥频频在上下游产业链拓展,支持水泥主业。除了大手笔入股西部建设之外,今年8月份,海螺水泥作价4.43亿元收购关联方海螺新能源100%股权,投资新能源业务也将为公司水泥生产提供电力支持。

今年10月,海螺水泥举牌同行亚泰集团。随着此次入股西部建设成功,海螺水泥将在四家上市公司持股超过5%。

与西部建设战略合作助其降本增效

根据西部建设的定增预案,公司拟向中建西南院和海螺水泥两名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2.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19.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其中,中建西南院作为西部建设实控人中建集团的下属企业,拟认购2857.14万股,对应金额约为2亿元。海螺水泥作为战略投资者,将认购2.51亿股,对应金额17.6亿元,约占募资总额的九成。二者所认购的股票均自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得转让。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中建集团通过所控制的各下属企业对西部建设合计持股比例为53%,仍为西部建设的实控人,海螺水泥对于公司的持股比例将提升至16.3%,成为西部建设的第二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近期海螺水泥频繁在A股出手。今年7月至10月,海螺水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买入亚太集团1.62亿股份,占后者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

除了亚泰集团之外,海螺水泥还是新力金融、西部水泥两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6.08%、24%。西部建设也将成为海螺水泥第四家持股超5%的上市公司。

资料显示,西部建设是国内领先的建材产业综合服务商,也是国内商品混凝土行业的领军企业。2020年,西部建设在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预拌混凝土销售业务,实现预拌混凝土产品生产量及销售量5172.58万立方米,同比增长7.68%,为中国第二大混凝土生产企业。

海螺水泥与西部建设本就是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引入海螺水泥作为战投,西部建设也将与海螺水泥双方将在原材料采购、混凝土业务、砂石骨料业务、物流运输业务、产业互联网业务、科研业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从而降低公司原材料采购成本,增厚公司利润,提升公司在砂石骨料方面的管理运营经验,助力公司实现全面提升。

此外,本次定增募资19.6亿元,将全部用于偿债补流,西部建设的资本结构将得以优化,财务风险及流动性风险或将得到降低。

今年前三季度,西部建设实现营业收入193.92亿元,同比增长19.57%;但受水泥等原材料价格频繁上调等影响,公司净利润5.58亿元,同比减少14.21%。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战略投资之后,海螺水泥将向西部建设董事会提名1名非独立董事,以提案方式将董事候选人名单提交西部建设股东大会表决。

投资新能源领域加大节能减排

此次参与到西部建设的非公开发行,是海螺水泥围绕水泥主业实施上下游产业链拓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记者注意到,有着A股市场“泥茅”之称的海螺水泥,自1997年上市以来,集中精力做强做优做大水泥主业,注重自主创新、科技创新,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发展低碳循环经济。

2020年,海螺水泥实现营业收入1762.43亿元、净利润351.3亿元,连续五年均保持正增长,且较其A股上市首年即2002年时的30亿营收和2.64亿净利润,已分别增长57.7倍、132倍。

但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同时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海螺水泥业绩增速明显放缓。前三季度,海螺水泥实现营业收入1217.11亿元,同比减少1.89%;净利润223.9亿元,同比减少9.5%。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海螺水泥的水泥和熟料合计净销量为2.08亿吨,同比增长11.49%,主营业务收入694.32亿元,同比增长11.12%。而营业成本增长更快,达474.79亿元,同比上升18.5%,产品综合毛利率为31.62%,较上年同期下降4.26个百分点。

而在双碳前提下,节能减排与企业成本直接挂钩。作为传统企业的海螺水泥,今年以来加大了对节能减排、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布局。

8月末,海螺水泥披露投资公告,公司拟收购关联方海螺投资持有的海螺新能源100%股权,交易总价为4.43亿元。海螺新能源主要从事光伏发电等业务,虽然成立仅三年半,但在去年已经实现了税后利润4152.5万元。

彼时,海螺水泥表示,新能源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通过使用清洁能源,可以有效减少水泥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契合当前碳达峰、碳中和有关政策要求,有利于推动公司乃至水泥行业的转型升级。

而海螺新能源主要经营光伏发电等业务,可以为公司水泥生产提供电力支持,为公司水泥主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辅助支撑作用。在聚焦水泥主业发展的同时,海螺水泥可以充分发挥资金优势和区位优势,发展新能源业务,有利于打造新的产业增长极,促进公司产业多元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下属子公司用于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等技术开发项目费用投入增加,今年上半年,海螺水泥研发费用2.73亿元,同比增长238.38%。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