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南网科技IPO:电网智能化+储能双驱动 技术研发助力长期发展

日期:2021-12-22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宁蒲

能源财经

2021
12/22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网科技 储能领域 智能电网

12月22日,南网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8470万股,发行价格为12.24元/股。作为电力能源系统提供各类综合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南网科技身处清洁智能电网尤其是储能领域的高增赛道,凭借先发优势和日益增强的技术实力,有望在资本市场加持下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业绩持续高增

夯实技术增强发展动力

公开资料显示,围绕电力能源系统的清洁化和智能化,南网科技的业务模块主要分为“技术服务+智能设备”两部分,业务范围已囊括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用户环节,且同时拥有“电源特级调试资质”和“电网特级调试资质”,能够为客户提供全链条综合服务能力。

在电网智能化、清洁化的历史机遇下,南网科技2018-2020年营业收入从3.04亿元大幅增长至11.1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则继续同比增长42.84%,达到7.37亿元,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也达到5187.9万元。

除了乘上“时代东风”,技术实力也是南网科技保持高增的关键所在。据悉,南网科技的技术积累和核心技术团队成员主要源自广东电科院,后者已成立六十余年,承担过多项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在电网生产技术支持、电厂技术服务等方面的相关科研技术成果领先。

在此基础上,南网科技依托在电力行业多年实践以及应用数据的积累,抓住电力系统清洁化、智能化转型需求,能快速开发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产品。例如,公司在研发出陆上巡检机器人后,根据室外空中巡检的场景以及电力系统立体化巡检的难点,继续推出了智能巡检无人机,电力巡检的效率也由此显著提升。

智能巡检机器人也和智能配用电设备、智能监测设备一起,共同构成了南网科技目前占比最大的智能设备业务板块,近年来快速增长。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智能设备业务收入分别为0.06亿元、1.11亿元和4.05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提升至38.05%。

根据中金公司测算,“十四五”期间电网投资总额将超过30000亿元,相比“十三五”期间增加16%,这其中,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配电网建设投资占比将分别超过60%、50%,主要致力于配网智能化的建设。而南网科技的“模块化配电自动化终端”和“配电智能控制设备”均用于配电网,目前不超过10%的收入占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此次IPO募集资金,南网科技也拟将募资额5.27亿元均用于研发中心建设,主要攻关低碳发电技术、智能终端研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直流配用电等行业重大技术问题。可以看出,随着行业高速增长及公司研发创新能力的提升,南方电网智能设备相关业务有望维持良好增长态势。

储能“风起” 增长后劲可期

除了智能设备以外,南网科技另一大增速亮眼的业务在于储能领域。目前,南网科技的储能业务主要为提供储能系统技术服务,其中又以系集成服务为主,也就是根据电源、电网和用户侧客户需求,针对性提供电化学储能系统整套解决方案,包括从系统方案设计、设备系统集成到控制优化、性能评估的全流程服务。

根据招股说明书,2018-2020年,系统集成服务营收实现翻倍,达到2.68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25.18%,是各单项服务或产品中占比最大的业务。对于市场来说,储能也是南网科技最期待的增长点。

在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将在电源结构中占主导地位,但新能源发电的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特征十分明显,要解决稳定接入电网系统的问题,储能被认为是关键支撑。据公开数据,在国家规划中,截至2020年底,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规模为3269.2兆瓦,预计到2025年底将超过30000兆瓦,5年将增超8倍。不少机构认为,走过行业早期发展阶段的储能行业,将迎来加速发展。

对于在发电侧、电网侧和用户侧储能均进行了布局的南网科技而言,市场机遇将为其储能系统技术服务带来可观的增长空间。据了解,目前公司储能业务已经逐步发展成熟,订单较为丰富,截至上半年底的15个在手合同预计未来将实现收入15,426.44万元。

对于未来,南网科技表示,公司将围绕数字转型、低碳发电、源网荷储一体化三大技术趋势,通过攻克智慧电厂、新能源高效并网、CO2监测捕获储运等技术,构建智慧能源多源互动的智能交易支撑技术平台,实现源网荷储协同调控和碳电综合最优决策,支持电力能源领域向低碳化升级转型。整体而言,站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风口”,又拥有核心技术实力的南网科技,有望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创造更耀眼的成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