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斥资412亿元!三峡能源大手笔投建三大海上风电场项目

日期:2021-12-21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Gavin

能源财经

2021
12/21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峡能源 海上风电场项目 风电场项目

三峡能源大手笔投建海上风电项目!

记者获悉,12月20日,三峡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斥资约412亿元,投建三峡阳江青洲五海上风电场项目、三峡阳江青洲六海上风电场项目、三峡阳江青洲七海上风电场项目(下称青洲五、六、七项目)。

据了解,青洲五、六、七项目位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沙扒镇附近海域,地理位置相毗邻,与粤电青洲(100万千瓦)、华电青洲三(50万千瓦)、明阳青洲四(50万千瓦)等项目,共同构成阳江近海深水场址一500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其中,青洲五、六、七项目的核准规划装机容量均为100万千瓦,三大项目装机容量合计高达300万千瓦。

三峡能源全资子公司——三峡新能源阳江发电有限公司(下称“阳江公司”)为青洲五、六、七项目的投资主体。投资金额方面,青洲五、六、七项目的投资总额合计约412亿元,各项目的动态投资金额分别为140.53亿元、137.61亿元以及133.56亿元。其中,若项目资本金按项目投资金额的25%核定,青洲五、六、七项目资本金则为35.13亿元、34.40亿元以及33.39亿元元,项目资本金合计约102.92亿元。

记者了解到,青洲五、六、七项目将采用集中送出方式实现电源送出。由于海上集中送出线路工程均单独立项、分别核准,分别投资建设,包括青洲五、七送出线路工程和青洲六送出线路工程在内的相关项目,将交由长江三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其投资主体则为它的全资子公司广东阳江市创源海上风电综合投资有限公司。

作为全国首批开工建设的超大规模深水海上风电平价项目,青洲五、六、七项目将于本月开展首台基础沉桩。按照项目建设规划,青洲六项目将于2024年6月全容量并网,青洲五、七项目则将于2024年12月全容量并网。于三峡能源而言,青洲五、六、七项目加上即将建成投产发电的阳江沙扒项目(200万千瓦),阳江公司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共计500万千瓦,而三峡能源也由此成为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三峡能源于公告中还对青洲五、六、七项目能否实现平价上网进行了论证。三峡能源指出,目前,广东省燃煤基准电价为0.453元/千瓦时,取消国家补贴后,青洲项目经济上仍然可行。

首先,青洲五、六、七项目具备资源及发电量优势。据了解,项目将采用8、11、12兆瓦风力发电机组,预计3600-3900h的发电利用小时数,将极大弥补上网电价下降对项目发电收入的不利影响;其次,2021年海上风电项目抢装潮过后,项目采购的主要设备价格有望下降;最后,项目采用大容量机组、大规模开发,有望减少单位容量的机位数量,从而降低塔筒、吊装、基础、用海及管理成本,并可以增强采购议价能力。

目前,青洲五、六、七项目已完成岩土勘察、海床测量、风资源、风机选型及发电量计算、风机基础、可研、社稳、通航安全、军事、文物、压覆矿等 11 项专题报告或手续。

三峡能源表示,作为公司推动海上风电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链升级的重要举措,青洲五、六、七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符合公司未来整体战略发展方向,既有助于公司完善海上风电产业布局,进一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行业地位和抗风险能力,增强综合实力,也有助于公司践行双碳承诺,发挥好应有作用,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6月10日,三峡能源正式于上交所挂牌。彼时,三峡能源共发行85.71亿股股份,募集资金近227亿元。

截至今年9月底,三峡能源营业收入为111.4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66%;归母净利润为39.9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22%,公司账面货币资金高达184.71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