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磷酸铁锂“量价齐升” 资本集中布局抢市场

日期:2021-12-20    来源:中经微能源  作者:陈家运

能源财经

2021
12/20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磷酸铁锂项目 锂电池装机量 新能源动力汽车

近年来,随着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持续攀升,上游原材料磷酸铁锂需求量暴涨,多家上市企业密集布局。

12月13日晚间,天原股份(002386.SZ)公告表示,拟成立新公司投资建设10万吨/年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及配套年产10万吨磷酸铁前驱体项目、年产8万吨湿法净化磷酸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 23.89 亿元。预计项目建设周期24个月,预估项目年净利润6.89亿元。

记者注意到,除了天原股份之外,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公司也不断加码布局磷酸铁锂。仅11月以来就有十余家上市公司宣布布局磷酸铁锂项目

中研普华研究员洪前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磷酸铁锂需求不断增长,已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产品价格也是暴涨,从而出现资本不断入场。”

需求推高价格

磷酸铁锂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动力汽车、储能等领域,其中规模最大、应用最多的就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之一,在安全性、循环寿命、生产成本等综合指标上相比三元材料具有相对优势。

在动力电池领域。2013年~2015年,公交车电动化渗透率快速提升推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2016年国家出于安全考虑暂停三元锂电池在客车的推广应用,磷酸铁锂需求快速增长。但2016年后,工信部将电池能量密度纳入补贴考核,能量密度较低的磷酸铁锂电池应用受限,增速放缓。此外,随着新能源补贴快速退坡,磷酸铁锂市场的增长基本停滞。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从补贴驱动转向市场驱动,更具性价比的磷酸铁锂电池逐渐成为更多汽车厂商的最佳选择。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为37.7GWh,在动力电池总产量中占比53.4%;销量为30.8GWh,在动力电池总销量中占比52.9%,超越了三元电池的产销量。

华创证券预计,2025年全球磷酸铁锂产量需求将达到217万吨,4年复合增长速度将达到60%,对应市场空间预期将达到838亿元。

洪前进向记者分析,磷酸铁锂是储能电池的首选,在补贴持续退坡的趋势下,新能源专用车厂商更关注动力电池的性价比,磷酸铁锂电池凭借其较低的成本,越来越得到市场的青睐,其装机量占新能源专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的比重持续上升,同时磷酸铁锂电池还在基站储能、电力储能、两轮电动车、船舶等应用场景拓展版图。供给端的冬季盐湖提锂受阻,海外上游矿山部分关停,供给收缩叠加需求火爆共同推高了磷酸铁锂材料的价格。总的来说,磷酸铁锂行业需求大于供应,未来前景良好。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磷酸铁锂的价格持续攀升。

SMM数据显示,动力型磷酸铁锂现货从1月均价3.9万元/吨上涨至近期9.3万元/吨左右,涨幅高达138%。

资本密集入局

磷酸铁锂行业巨大的需求行情,引来了大批资本雄厚的企业纷纷布局。

11月26日晚,云天化(600096.SH)公告称,为加快推进建设50万吨/年磷酸铁电池新材料前驱体及配套项目,公司拟投资10亿元,在云南省安宁市安宁工业园草铺化工园区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云南云天能源新材料有限公司(暂定名),承接该项目的建设和运营,项目总体预计投资72.86亿元。

12月1日,龙佰集团发布公告表示,拟在南漳县投资建设年产15万吨电池级磷酸铁锂项目、钛白粉后处理扩能项目(20万吨/年),合计总投资30亿元。

12月9日晚,中伟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与开阳县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的议案》。拟投资约100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20万吨磷酸铁及磷酸铁锂材料生产线一体化项目,同时在化工园区范围内配套建设磷矿制磷酸或黄磷、磷酸一铵,另配套矿区及磷矿开采,以匹配20万吨磷酸铁锂产品需求。

除了上述企业大规模布局外,华友钴业、泰和科技、富临精工等多家公司也在积极新增磷酸铁锂产能。

对此,洪前进表示,磷酸铁锂生产目前没有太高的技术壁垒,生产线建设仅需几个月,建立技术队伍较快,同时由于自身的原材料、环保成本等因素的加持,钛白粉行业龙头进军磷酸铁锂行业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一位上市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磷酸铁锂市场空间广阔,但未来随着各个公司产能投产后,市场竞争也会加剧,未来需要加大生产成本等方面的控制。

同时,国信证券预计,2021年至2025年,磷酸铁锂产能分别为81.1万吨、152.6万吨、387.2万吨、420万吨、450.5万吨,对应缺口分别为-1.3万吨、27.6万吨、67.1万吨、261.9万吨、240.2万吨,供需紧张将逐步缓解,2023年以后磷酸铁锂产能或将大幅过剩。

洪前进认为,磷酸铁锂市场受行业周期性供需波动影响,将面临价格波动的风险,从而影响项目收益。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