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4个月砸下400亿,700亿牛股欣旺达在动力电池赛道一路狂飙……

日期:2021-12-17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小平

能源财经

2021
12/17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电池生产线 欣旺达 动力电池

消费电池龙头欣旺达,再次大手笔加码动力电池业务。

记者获悉,12月14日,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汽车电池”)已与相关方签约,拟在山东枣庄投资200亿元建设年产能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生产线等项目。

这是欣旺达今年第二次出手200亿元投建项目。今年8月9日,公司曾公告,拟与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方面共同出资设立公司,在南昌经开区投资200亿元建设欣旺达南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在消费类电池领域见长的欣旺达,目前正全力布局补齐汽车动力电池业务。时隔短短4个月,密集投资金额高达400亿元,投资规模惊人,欣旺达可谓是在动力电池赛道一路狂飙……

“消费+动力”电池双重抓手

欣旺达于1997年成立于深圳,是我国最早一批从事电池领域生产的企业。欣旺达于2011年4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成为创业板第一家以“锂电池模组整体研发、制造及销售”的上市企业。

在业界看来,消费电子五美分别是:立讯精密、顺络电子、信维通信、欣旺达、歌尔股份。欣旺达位列其中,颇受资本市场看好。

在市场的主流认知里,欣旺达是一家造电池的公司,其两位创始人王明旺、王威兄弟,以3C消费类电池产品起家。

成立之初,欣旺达定位电池OEM领域,开始为包括海尔、中兴、波导等手机厂商提供电池代工,并逐步进入苹果、华为、OPPO、小米、联想等主流手机品牌的供应链。

因关注到电动车的发展前景,欣旺达在2008年开始转型升级,以锂电子电池作为核心点出发,上游延伸到电芯正负极材料、动力电芯制造等关键环节,下游延伸至电动汽车、储能电站、分时租赁等领域,打通了全产业链一体化。

历经20多年发展,欣旺达目前已形成六大产业群,分别是3C消费类电池、智能硬件、电动汽车电池、储能系统与能源互联网、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和第三方检测服务,其中,最令人关注的就是汽车动力电池。

2014年,欣旺达成立了电动汽车电池公司,持有欣旺达汽车电池约82.9%的股份,正式承接电动汽车电池业务。“欣旺达向汽车的动力电池领域的拓展,是业务自然扩张的结果。”欣旺达副总裁梁锐曾向媒体表示。

在市场开拓上,欣旺达已与雷诺-日产联盟、吉利、东风柳汽等车企正开展业务合作,已获得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等多款新车型的动力电池订单。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的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欣旺达在国内的动力电池装车量为1.6 GWh,市场占有率1.3%,排名行业第十。

对于欣旺达的业务布局,得到资本市场认可。

如中信证券发布研报认为:中长期看,欣旺达是消费电池PACK全球龙头,其后布局电芯业务并实现快速成长,有望进入全球大客户供应体系;此外,公司积极推进动力电池业务,与雷诺-日产、沃尔沃、吉利、广汽、上通五、小鹏等开展合作,预计2021年其客户结构会有明显改善。公司消费和动力电池业务双轮驱动,稳步发展。

密集出手投建400亿项目

锚定动力电池,是欣旺达的战略动作。

12月13日,欣旺达召开董事会通过议案,同意公司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欣旺达汽车电池”)在枣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项目公司负责建设“年产能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枣庄项目”。

截至12月14日,欣旺达汽车电池与枣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已签订《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约20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150亿元,主要用于建设年产能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

事实上,这则重磅公告是欣旺达在动力电池方面的第二次布局。

8月9日,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同意公司子公司欣旺达电动汽车与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在南昌经开委辖区内投资建设欣旺达南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本次项目计划总投入人民币约200亿元。南昌欣旺达注册资本金为4.848亿元,欣旺达汽车电池出资4.8亿元,持股99.01%。

该项目总产能为50 GWh,分四期投入,第一二三四期资金投入分别为16亿元、40亿元、64亿元、8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约16亿元,计划于2021年启动,将建设4 GWh电芯和4 GWh电池系统生产线,项目内容为动力电池电芯、电池模组、电池PACK、电池系统等。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全区域化布局策略,欣旺达还正在不断扩大产能。首个动力电池工厂在广东惠州,第二个在江苏南京,其中一期已经投产,二期马上也要投产。

截止目前,欣旺达的消费类锂离子电芯以及动力电池电芯已量产出货。欣旺达的储能业务是以锂电池储能集成及应用技术为核心,专注于电网储能、工商业储能、家庭储能、网络能源以及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目前其已量产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在260-280Wh/kg,续航能力在600-700km。

前不久披露的2021年三季报显示,欣旺达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5.8亿元,同比增长25%;归母净利润6.7亿元,同比增长42%。

近三年来,欣旺达股价大幅走高,自2018年10月6.67元的低点启动,今年11月最高点涨至55元,上涨了8倍多。目前,欣旺达总市值为770亿左右。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