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京运通产能不足签36亿大单或消化不良 价格战打响138亿激进扩产致财务承压

日期:2021-12-14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明鸿泽

能源财经

2021
12/14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京运通 光伏行业 光伏市场

光伏高景气之下,行业大举扩产的风险或已经暗存。

12月7日晚间,A股公司京运通发布公告称,拟投资55亿元在四川乐山建设22GW高效单晶硅棒、切片项目。这是公司在乐山建设的二期项目。一期项目,公司拟建设12GW单晶拉棒、切片。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以来,京运通大规模扩产。目前,在建的项目有乐山市京运通12GW项目一期、无锡京运通科技10GW项目,乌海项目尚未正式建设。

如果这些项目全部顺利建成,京运通将新增产能54GW。

大规模扩产,势必将导致京运通财务承压。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账面资金约36亿元,55亿元投建项目,存在约19亿元缺口。

从京运通披露的信息看,公司确实存在产能不足问题。12月7日,公司与A股公司爱旭股份签订了约36亿元的销售大单,预计在2022年内交货。

去年销售3.14亿元,明年销售36亿元,10倍的增速,市场质疑京运通消化不良。而在行业价格战出现端倪情况下,京运通大举扩产的风险,如何避免?

36亿大单能否执行存疑

揽获大单原本是好事,但对京运通而言,需要警惕好事变成坏事。

12月7日晚间,京运通公告,全资子公司无锡京运通与爱旭股份子公司广东爱旭、浙江爱旭、天津爱旭等买方签订了《硅片采购框架合同》。双方约定,2022年1月至12月,买方向无锡京运通采购6亿片单晶硅片。按照当前市场价格(参照PVInfolink最新公布的单晶硅片均价折算)及排产计划测算,预计销售金额总计约36亿元(含税)。

公告显示,定价机制为依据当期市场行情,买卖双方友好协商,采取月度议价方式进行定价。公司称,最终实现的销售金额可能随市场价格产生波动。上述销售金额为预估金额,不构成业绩承诺或业绩预测。针对这一高达36亿元的销售合同,京运通表示,如本合同顺利履行,可能对公司当期营业收入产生积极影响。

36亿元的销售大单,对于京运通而言,意味着什么?

2020年,京运通实现营业收入40.56亿元,同比增长97.15%。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7.82亿元。

36亿元的大单接近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收入,接近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的88.76%。

年报显示,京运通硅片产品销售收入为16.98亿元,约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1.86%。今年半年报及三季报,公司尚未披露硅片产品销售收入。由此可见,36亿元的硅片销售收入将对京运通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硅片为光伏的上游行业。今年以来,受到各项政策影响,光伏产业蓬勃发展,各种规格的硅片价格均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不过,近期硅片价格有所回落。

36亿元大单,确属好事。只是,京运通能否实实在在履行,备受质疑。

京运通的产能已经接近饱和。2020年年报显示,京运通的单晶硅片产量为10.16亿片,产能利用率为94.20%,产销率达到100.16%,无在建生产线。

不过,今年三月动工的无锡京运通科技-10GW项目今年10月底投产,乐山一期项目预计今年底投产。但是,投产到产能爬坡、量产有一个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半年报披露,通威股份、江苏润阳悦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拟分别向京运通采购单晶硅片9.60亿片、9.46亿片,交付时间为2021年1月至2023年,预计销售金额合计为89.50亿元。

2020年,爱旭股份及其子公司向京运通采购的金额为3.14亿元,2022年的采购金额猛增10倍。京运通如何保障交付?

2020年,京运通为爱旭股份第三大供应商,2020年,公司对爱旭股份硅片销售额约占当期公司硅片销售收入的18%。

另一方面,爱旭股份是否具备合同履约能力也存在质疑。

今年11月12日,爱旭股份下属三家子公司与江苏美科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采购合同,拟向对方采购单晶硅片16亿片,预计金额为110亿元。其中,2022年为4亿片,预计金额为27.50亿元。

为应对硅片涨价以及硅片供应,爱旭股份不断培育开拓新的供应商。今年一季度,其硅片供应商数量28家,前三大供应商金额占比80.74%,二季度供应商数量增加至48家,前三大供应商金额占比降至60.43%。

不断开拓供应商,频频签订采购合同,爱旭股份的履约能力也受到质疑。

产能激增54GW需谨防市场变幻

京运通能否履约,取决于公司扩产进度及量产情况。

去年以来,京运通实施了颇为激进的扩产计划。

去年11月,京运通公告,拟在四川乐山投资建设24GW单晶拉棒、切方项目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预计为7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为40亿元,建设12GW拉棒、切方及相关配套设施。

今年3月动工建设的无锡京运通科技10GW项目,长江商报记者未找到该项目投资情况,预计投资金额约为20亿元。

京运通通过定增募资的项目——乌海10GW高效单晶硅棒项目,计划总投资23亿元。截至今年8月26日,该项目尚在办理相关手续,尚未进行资金投入。

12月7日,京运通提前启动四川乐山二期项目建设,原计划的12GW高效单晶硅棒、切片二期项目调增至22GW,投资金额由30亿元增加至55亿元。

至此,京运通合计耗资138亿元扩产,将新增54GW产能(无锡项目为大尺寸光伏硅片)。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光伏产业链上的企业都在大举扩产,包括京运通下游的通威股份、爱旭股份等。

市场预测,随着产能急剧扩大并释放,产能过剩问题是否存在。

值得关注的是,行业的产品价格战已经响起。

今年11月30日,光伏龙头隆基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各尺寸硅片价格下降了0.41元/片-0.67元/片,降幅为7.2%-9.8%。紧随其后降价的是中环股份,其于12月2日发布公告称,下调硅片价格,不同规格产品降幅在6.04%-12.48%之间。

行业龙头率先宣布全面降价,似乎意味着价格战已经响起。如果价格战蔓延,京运通的盈利能力或将受到冲击。

2020年及今年前三季度,京运通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净利润)分别为4.40亿元、7.07亿元,同比增长67.09%、69.8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4.22亿元、6.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1.81%、55.04%。而在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7亿元,同比微增1.15%,净利润为2.63亿元,同比下降41.73%,扣非净利润为-0.51亿元,陷入亏损境地。

可以预见,如果产品价格下降明显,市场行情变幻,京运通的利润空间将被大幅挤压。

备受关注的还有财务压力。

今年初,京运通成功实施定增募资25亿元,到今年9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36.07亿元、银行理财产品6.92亿元,合计为42.99亿元。

由于乌海项目23亿元投资尚未投入,公司又抛出55亿元的乐山二期投建项目,合计达78亿元,现有的42.99亿元资金远远不够,财务承压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今年半年报,公司存在4.33亿元资金受限情况,主要是保证金及因诉讼冻结部分银行存款。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