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晋控电力逾5亿元收购天桥水电:晋能控股电力集团资产上市或加速

日期:2021-12-14    来源:山西资本圈

能源财经

2021
12/14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晋控电力 天桥水电 电力资产

在公司更名一年后,晋控电力首笔重磅资产收购终于到来。

12月13日晚间,山西A股上市公司晋控电力发布公告称,为了优化电源结构,拓展清洁能源发电业务规模,实现传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优势互补,公司拟以55616.65万元现金收购晋能电力集团持有的山西天桥水电有限公司(“天桥水电”)100%股权。

资料显示,晋控电力的前身为漳泽电力,亦是晋能控股集团旗下三大A股上市公司之一,刚于2020年12月完成更名,目前控股股东为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晋控电力此次收购的对手方晋能电力集团,则为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全资子公司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旗下企业,不过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旗下尚有以电力主业的上市公司——通宝能源。

在此背景下,晋控电力此次能够天桥水电则源于晋能控股电力集团的组建:根据晋能控股集团重组方案,晋能控股电力集团为晋能控股电力资产整合平台,除了整合旗下的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晋能清洁能源以及潞安、阳煤旗下省属火电资产和清洁能源资产外,还负责整合此前已成为山西最大电企的漳泽电力,亦即现在的晋控电力。

山西资本圈注意到,虽然目前控股权尚未实现变更,但晋控电力已被定位为晋能控股集团的电力资产上市平台,将承担着集团电力资产加速证券化的重任,而现隶属于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旗下的通宝能源则将作为集团装备制造资产的上市平台,所以此次晋控电力启动收购晋能电力集团旗下的天桥水电亦在情理之中,这也是晋控电力自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挂牌以来首次对其旗下电力资产进行收购整合。

根据公告显示,天桥水电前身为山西省天桥水电站,位于山西保德县,自1972 年 6 月便开始筹备建设,后经更名改制,2003 年由“山西省天桥水力发电厂”变更为现名,并成为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全资子公司,又于2010年12月划转给晋能电力集团。公司电力生产是由黄河水流水力发电后通过输电线路进入电网,主要销售给国网山西电力公司和榆林供电公司,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12.8 万千瓦。

从财务数据来看,晋控电力此次拟收购的天桥水电表现也算理想:天桥水电2018—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249.18万元、4926.10万元、4680.99万元。截至2021年8月末,天桥水电总资产为56928.04万元,净资产为45447.76 万元,评估值为55616.65 万元。

对于此次收购,晋控电力表示,天桥水电是水力发电企业,从其行业特点和经营业绩来看,其收益较为稳定。公司完成收购山西天桥水电有限公司 100%股权后, 可以有效优化电源结构,提升整体盈利能力,有利于公司绿 色、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