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港华燃气的“生意经”:与股东方资产腾挪,关联公司涉垄断被罚逾4000万元

日期:2021-12-13    来源:中经微能源  作者:李哲

能源财经

2021
12/13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管网 城市燃气 港华燃气

近日,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华燃气”,01083.HK)公告披露,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港华能源与中华煤气(0003.HK,港华燃气控股股东)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港华综合电能订立转让协议。港华综合电能同意向港华能源出售其于31家智慧能源公司的股权,总代价为5.09亿元。

而在上述公告披露前,港华燃气关联公司还因涉嫌垄断被监管部门处罚。

记者获悉,11月18日,在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当天,其官网披露了宜兴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兴港华燃气”)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行政处罚决定书(以下简称“《处罚决定书》”)。《处罚决定书》显示,多年来,宜兴港华燃气利用在管道天然气供应及管道设施安装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存在以不公平高价销售商品,无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以及无正当理由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等行为,被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合计4044.22万元罚款。

对于上述关联交易及被处罚事宜,记者联系港华燃气方面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违法增收被罚

多年来,宜兴港华燃气拥有宜兴市燃气管网设施建设和管道天然气供应的独家经营权。记者了解到,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属于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权的其中一类。2004年3月,建设部发布了《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并于2004年5月开始生效。

《处罚决定书》显示,宜兴港华燃气利用其在管道天然气供应及管道设施安装服务市场的支配地位,以不公平高价销售商品,无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以及无正当理由在交易时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

具体来看,经有关部门统计,宜兴港华燃气先后以换表费、增容费或采暖安装费等名义累计收取居民用户采暖增容费266.18万元,其中实际用于新换表具成本性支出127.69万元(包括材料费940125元,安装费256958元,税金79853元)。事实上,即使不考虑换下的原G2.5表价值,宜兴港华燃气的收费仍超出新换表具成本性支出1倍多。

此外,据有关部门调查,2015年7月之前,宜兴港华燃气向用户收取的换表费标准为200元/户,2015年7月14日至2017年3月20日,在宜兴港华燃气购进表具的成本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G4、G6和G10表收费涨幅分别达到900%、1400%、2400%,收费提价幅度明显高于成本增长幅度。

与此同时,自2015年7月10日,宜兴港华燃气在非居民用户燃气管道安装工程上收取不公平高价,其中经第三方评估机构依据建设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和有关建设工程费用定额等规则,得出的抽样工程造价评估金额为998.56万元。宜兴港华燃气的合同金额则为1113.16万元,超出造价评估金额114.60元。

此外,相关部门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明确提到,由于宜兴港华燃气通过合同约定并设定追溯优惠、照付不议条款等惩罚性措施,合同形式明确宜兴港华燃气为用户唯一气源或燃料的供应商,以此来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2015年至2018年,其与用户所签合同中,共涉及非居民用户296户。并且,2015年~2016年,宜兴港华燃气与非居民用户签订的《天然气供用合同》中存在限定用户预付款金额并设定罚则的情况。

《处罚决定书》提到,基于上述情况,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宜兴港华燃气进行处罚。处罚内容包括: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558.58万元,并处2018年度销售额2%的罚款3485.64万元,合计4044.22万元。

与控股股东资产腾挪

在宜兴港华燃气被处罚后的11月26日,港华燃气宣布更名为“港华智慧能源有限公司”,试图加速向综合智慧能源投资运营商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港华燃气及其控股股东中华煤气拥有庞大而稳定的城市燃气业务,服务超过4000万个客户。

更名后不久,港华燃气于12月3日发布公告称,港华燃气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港华能源与中华煤气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港华综合电能签订转让协议。

协议显示,港华综合电能同意向港华能源出售其持有的智慧能源公司股权,协议中囊括31家智慧能源公司股权。其中,港华综合电能全资拥有的智慧能源公司26家,非全资拥有的智慧能源公司5家,总价约5.09亿元。

据了解,上述智慧能源公司全部为在中国成立的项目公司,主要从事光伏、节能、充电及零碳智慧城市相关业务。公开信息显示,港华燃气及其母公司中华煤气从5年前就正式启动综合智慧能源项目,目前已在全国2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布局116个智慧能源项目,其中包括31个零碳智慧园区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双方与港华燃气均存在关联。其中,中华煤气持有港华燃气65.98%的股权,为港华燃气的控股股东。而上述31家公司中最早的一家大连德泰港能投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在这31家公司中,2021年新设立的公司便有17家,可见上述公司基本处于起步阶段。

截至2021年10月31日,这31家公司中,港华综合电能全资持有的26家子公司合计未经审核除税前盈利为264.24万元,而港华综合电能参股的5家公司中,折算股权比例后,港华综合电能应占利润则为222.99万元。二者合计约487万元。相比之下,上述交易的价格则达5.09亿元。但对于该交易定价的合理性争议,截至发稿,港华燃气方面未向记者作出回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