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天楹加码新能源转型 拟20亿设立全资子公司

日期:2021-12-10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汪静

能源财经

2021
12/10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天楹 新能源领域 光伏设备

出售Urbaser后,中国天楹正在逐步探索新能源领域,力图形成“环保+新能源”的新业务布局。

12月8日晚间,中国天楹发布公告,公司拟成立全资子公司“江苏能楹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新能源相关领域的业务,注册资本20亿元。

中国天楹表示,本次对外投资系公司科技创新战略在零碳领域的实施,公司力争打造长三角零碳产业中心,通过储能技术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及使用品质,构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业态。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中国天楹业务转型持续推进。其先是变经营范围,有关“垃圾焚烧”的部分基本删除,剩下“发电、输电、供电业务”,又出售核心资产Urbaser,降低商誉减值风险,并在11月合作如东县,探索新能源产业投资。

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

为进一步落实科技创新战略,系统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生态,抢占全球零碳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中国天楹拟成立全资子公司负责新能源相关领域的业务。

公告显示,全资子公司注册地位于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市,名称为“江苏能楹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由中国天楹100%持股。

据披露,其经营范围包括许可项目与一般项目两大类,许可项目包括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一般项目包括新兴能源技术研发、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等。

记者注意到,中国天楹切入新能源产业的决心十分明显。

就在11月12日,中国天楹发布公告,公司与如东县政府签署《新能源产业投资协议》,公司将在十四五期间优先获得如东县滩涂、屋顶分布式光伏及海上风电项目的部分开发权。公司还将与如东县政府及相关方共同发起组建“零碳产业基金”,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资本支持,此外,还可以联合如东国有企业在如东县投资建设储能中心(重力加速储能项目)、氢能中心(可再生绿氢制合成氨技术)、零碳能源互联网中心和智能网联中心(未来城市虚拟电厂)。

转型布局新能源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天楹成立于2006年,2014年借壳中科健成功上市。上市前公司主营垃圾焚烧发电运营及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

2016年12月,中国天楹主导成立的江苏德展以82亿元收购西班牙环保巨头Urbaser 100%股权。2019年1月,中国天楹以现金+股权共计88.82亿元的方式收购江苏德展100%股权,Urbaser成功进入上市公司体内,这意味着公司开始大幅加码环保业务布局。

在收购Urbaser后,中国天楹的营收规模一度快速扩大,2019年实现营收218.67亿元、净利润7.13亿元,同比分别变动906.4%、229.34%。但好景不长,很快增速便放缓,2020年、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收分别为185.87亿元、173.2亿元,同比增17.65%、6.7%,净利润为6.54亿元、5.39亿元,同比变动-8.33%、8.64%。

同时,公司的财务也暗藏忧患,在完成收购后,截至2020年底,公司有息负债达215亿元,而可动用的货币资金只有24亿元,偿债压力巨大,此外,更是有56亿元的商誉高悬。

今年,中国天楹决心出售Urbaser,缓解资金及商誉压力,并从中获利27.86亿元。

同时,随着近年来壮大新能源、绿色环保产业及碳中和相关政策的实施,中国天楹决心转型。

今年2月,中国天楹变更经营范围,有关“垃圾焚烧”的部分基本删除,剩下“发电、输电、供电业务”;7月份又新增许可项目公路管理与养护,新增一般项目城乡市容管理、城市绿化管理、城市公园管理、建筑物清洁服务、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安装服务等。

此次投资设立负责新能源业务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天楹称系公司科技创新战略在零碳领域的实施。

除此之外,中国天楹还将目标投向了氢能源领域。11月19日,中国天楹在互动平台透露,公司的涉氢业务目前正在规划和布局中。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