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这些能源巨头凭啥“不交税还拿钱”?

日期:2021-12-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能源财经

2021
12/09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石燃料 油气业务 天然气行业

据英国媒体日前披露,埃克森美孚、壳牌等能源巨头,近年来在北海地区开展的油气业务不仅没有缴税,甚至还提出了退税申请。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舆论热议,舆论直指英国不健全的税收体制为化石燃料行业大开方便之门。环保组织和气候活动人士纷纷要求英政府尽快收紧油气税优惠监管条例,以防止更多偷漏税发生。尽管埃克森美孚等公司相继发布声明解释不缴税的原因,但舆论仍对化石能源这种“不交钱还拿钱”的行为表示愤怒。

税额一度为负

英国《观察家报》调查发现,2018-2020这3年间,壳牌和bp都未就北海油气业务缴纳过任何公司税或生产税,甚至还申请了近4亿英镑的税收减免,在此期间,这两家公司总计向股东支付了超过440亿英镑的股息分红。也就是说,2018-2020年间,壳牌和bp一边享受着数十亿英镑税收减免,一边继续推进北海油气项目。

英国《卫报》指出,这期间,上述两家公司每年共计排放17亿吨以上的温室气体,是英国年排放量的5倍多。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在北海运营的所有重要能源公司,其中1/3的缴税额甚至为负。根据英国政府支持的采掘行业透明度行动倡议(EITI)数据显示,2019-2020纳税年度,埃克森美孚向英国税务海关总署(HMRC)申请了1.17亿英镑的退税,壳牌申请了1.1亿英镑,bp申请了3900万英镑。

EITI指出,自《巴黎协议》签署以来,埃克森美孚已收到北海业务净退税3.6亿英镑、bp收到4.9亿英镑、壳牌收到4亿英镑,其中很大一部分与退役补贴有关。

尽管如此,壳牌仍在努力游说英国政府,为设得兰群岛西北的Cambo油田项目“开绿灯”,该油田石油储量估计达8亿桶,壳牌持股30%,另外70%由项目运营商英国能源生产商Siccar Point Energy持有,目前正在等待英国石油和天然气管理局(OGA)批准。

英国天空新闻网日前报道称,由于英国“颇具吸引力”的税收制度,Cambo油田项目预计多年内不用纳税。

英国油气税率全球最低

挪威睿咨得能源管理和咨询公司将英国列为世界上为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提供“最佳利润条件”的国家,称该国石油税全球最低,这使得该国大型油气项目十分赚钱,北海也成为全球石油和天然气生产最赚钱的地区之一。

据了解,英国当前的税收政策,相当于变相让国民对化石燃料开采进行补贴。2016年,英国取消了35%的石油收入税,并将对油气公司利润征收的一项附加税从20%下调至10%,同时要求纳税人为退役钻井平台支付数十亿英镑的“救济金”。在此之后,北海地区成为世界上油气生产利润最高的地区之一。目前,该地区约有180个石油钻井平台。

睿咨得能源预计,到2065年,英国纳税人将为北海油气基础设施退役支付超过180亿英镑的费用,包括偿还税款、抵消企业税等。OGA则估计,退役总费用将为510亿英镑,未来几十年英国纳税人将承担其中近40%的费用。

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高级政策顾问Greg Muttit统计称,2019年,英国对每桶石油的税收仅为1.72美元,相比之下,挪威的税收为21.35美元。

英国政府发言人辩称:“英国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迄今已缴纳了约3750亿英镑的生产税,北海地区的油气生产商所缴纳的主要税率是其他企业所缴纳税率的两倍多,退役成本减免是英国税收体系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有助于从自然环境中安全移除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同时确保鼓励公司在英国投资。”

宽松税制亟待改善调整

壳牌表示,近年来没有就北海油气生产缴税,是因为前几年的税收损失。bp则强调,多年来bp北海业务累计向英国政府缴纳了400多亿英镑的税款。近年来,bp北海业务的税收减免,主要是受到外部环境影响所致,比如国际油价暴跌、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

埃克森美孚表示,该公司一直是北海地区税收的主要贡献者,最近的退税仅仅是部分老旧油田进入退役阶段时一些先前支付的税款偿还,公司在英国还拥有下游和化工业务,去年在直接税和间接税方面为英国贡献了52亿英镑。

尽管三家公司相继作出解释,但仍然难掩英国宽松税制亟待调整的现实。HMRC估计,从现在到2065年间,英国政府从石油税收中获得的总收入将不断减少。

为此,舆论呼吁英国完善法律法规以避免油气公司偷漏税行为。气候活动人士正在寻求法律途径控诉英国的税收制度,他们敦促英国政府撤销化石燃料领域的税收减免,同时禁止在北海地区推进任何新的油气项目。

绿色和平组织英国油气活动家Philip Evans表示:“英国一边作为联合国气候大会东道国大谈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另一边却仍然征收着世界上最低的油气开采税,持续为那些几十年来一直助长气候危机的化石燃料公司提供价值数十亿英镑的税收减免。”

由多家环保组织组成的“为污染付费”联盟则表示,英国政府强制要求纳税人承担油气公司本应承担的税务等责任是非法的,这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冲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