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两大电网超2000亿投资布局!电网端储能将崛起!

日期:2021-12-07    来源: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

能源财经

2021
12/07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南方电网 南网科技

12月2日,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网科技)正式发布科创板上市发行安排并公开招股书。继南网能源A股上市、南网调峰调频公司与文山电力资产置换后,南方电网旗下又一家上市公司即将诞生!

同一时期,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称,根据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国家电网公司将持有公司51.54%股权全部无偿划转至国网新源集团。

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网都在通过资本运作将电网侧储能多项构思落地。 

南方电网两次资本运作意在储能

南网科技公告称,拟首次公开发行847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的15%,发行后总股本为5.647亿股。初步询价日期为2021年12月7日,申购日期为2021年12月10日。

公开资料显示,南网科技成立于1988年,其前身是一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广华实业,主要从事电力进出口业务等。经过近4年先后两次业务重组,由原本的贸易服务业务向技术服务业务转型。现如今该公司控股股东为广东电网,共持有南网科技约2.4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0.66%。

目前南网科技以电源清洁化和电网智能化为主线发展主营产品,逐步发展出技术服务和智能设备的两大业务体系。其中,技术服务主要包括储能系统技术服务、试验检测及调试服务2大类别,智能设备主要包括智能配用电设备、智能监测设备和机器人/无人机3大模块,产品品类多达56种。

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的资产总额为19.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3.5亿元。目前近两年的分类业务营收情况来看,技术服务业务营收占比近五成,智能设备业务占比三成多;储能系统技术服务2020年营收占比27%,2021年上半年占比25.88%;试验检测及调试服务2020年营收占比22.9%,2021年上半年占比24.9%。

南方科技的储能系统技术服务是指根据电源、电网和用户侧客户对储能系统的应用需求,针对性提供电化学储能系统整套解决方案,包括系统方案设计、建模仿真、设备系统集成、工程实施、参数整定、控制优化、系统调试及并网测试、性能评估等全流程技术服务。

在设备系统集成方面,南方科技重点设计“智能热管理+集中式多传感”的电池系统集成方案,从优化电池本体热控制,以强化电池火灾自动预警上提升电力储能系统的安全性。另外,公司还自主设计了储能 EMS,根据具体项目场景和客户需求提供个性化的设计和功能配置。

今年1月19日,定位综合能源的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正式敲钟上市;10月16日,文山电力发布公告,将与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实现调峰调频公司业务的整体上市。重组完成后,文山电力将成为南方旗下储能专业上市公司;如今,南方电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将登陆科创板。一连串动作显示,南方电网通过资本运作将储能构思落地的预期越来越走入现实。

无偿划转超半数股权国网谋定抽水蓄能

近日,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称,根据国家电网与国网新源集团签署的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国家电网公司将持有公司51.54%股权全部无偿划转至国网新源。

国网新源集团是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于2011年7月成立。此次股权无偿划转后,国网新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和新源(北京)债转股专项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分别持有公司51.54%、30%和18.46%的股权。

此次股权划转,可以看出国家电网在投资抽水蓄能、电网侧储能方面的决心。

国网新源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先后开工建设35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4803万千瓦,建成投产14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1545万千瓦,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抽水蓄能专业化建设运营管理公司。2020 年,国网新源公司抽蓄机机组综合利用小时数达 2500 小时,促进新能源消纳电量近 200 亿千瓦时,占所在区域新能源消纳贡献率的 6%。

在大量工程实践的基础上,国网新源形成了规范性操作。12月2日,国网新源公司发布实施抽水蓄能电站采购标准体系。在本次发布的采购标准体系中,国网新源公司融合抽水蓄能电站多年的物资管理经验,以历年集中采购数据为基础,统计分析抽水蓄能电站各阶段采购项目,划分采购界限,形成包含分标名称、分标范围、采购节点、采购策略、技术范本为一体的采购标准体系,涵盖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基建期、生产期共计219条分标169项技术范本。

不仅如此,国网新源推动研制了我国首台 250MW、300MW、375MW 大型抽水蓄能机组成套设备,打破了国外垄断。共承担或参与制定、修订国际标准 2 项,国家标准 26 项,行业、团体、国网等标准 131 项,有力推动了抽水蓄能行业技术发展。

国家能源局9月发布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2030年我国抽水蓄能电站投产总规模达到1.2亿千瓦。按照国家电网公司部署,“十四五”期间,国网新源公司投资规模将超过 1000 亿元。

国网新源积累的抽水蓄能经验正蓄力待发。国家电网给予国网新源更多的自主性,不仅可以促进国网新源的企业竞争力,也将对国家抽水蓄能领域的技术和实践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按照国家电网今年上半年公布的规划,“十四五”期间在新能源集中开发地区和负荷中心新增开工2000万千瓦以上装机、1000亿元以上投资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按照南方电网公司今年下半年公布的“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南方五省区计划新增抽水蓄能600万千瓦,推动新能源配套储能2000万千瓦。

在“十四五”期间,两大电网将投入超过两千亿元布局储能,电网侧储能势必崛起!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