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吉电股份布局七年新能源装机占比超65% 子公司引入碳中和基金15.5亿增资加快转型

日期:2021-12-06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徐佳

能源财经

2021
12/06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电股份 碳中和基金 清洁能源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旗下能源公司吉电股份,再获大股东资金支持。

日前,吉电股份宣布,拟引进控股股东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实控基金碳中和基金,对全资子公司吉林吉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吉电”)进行增资,增资金额不超过15.5亿元。增资后,碳中和基金对吉林吉电持股不超过49.35%。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吉林吉电是吉电股份新能源发电板块的重要子公司,承接吉电股份东北新能源资产。2020年和2021年前九月,吉林吉电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54亿元、0.72亿元,净利润2.7亿元、2.25亿元,占吉电股份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56.5%、33.23%。

而自2014年以来,原本以火电为核心业务的吉电股份积极布局新能源,如今转型成为一家以清洁能源为主的综合能源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今年前三季度,吉电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8.57亿元,同比增长31.14%;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57.87%。截至今年6月末,吉电股份新增新能源产能37.94万千瓦,项目所在地涉及全国30个省市区,装机容量实现950.9万千瓦,新能源占比已达到65.30%。

增资标的去年贡献56.5%利润

日前,吉电股份宣布,拟引进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实际控制基金——电投清能二期碳中和股权投资(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尚未正式设立,暂定名,简称“碳中和基金”),对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吉电进行增资,增资金额不超过15.5亿元。

本次增资后,碳中和基金对吉林吉电持股不超过49.35%,吉电股份则继续持有吉林吉电50.65%股份。同时,碳中和基金拟将吉林吉电整体委托给国家电投负责建设、运营和管理,国家电投再将标的公司的日常经营事项以整体委托方式转委托给上市公司吉电股份进行管理。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吉电股份拟引入的碳中和基金,与上市公司共同受国家电投控制,国家电投作为LP1通过全资设立的三新产业基金二期出资占比 19.99%、资金方作为LP2通过股权投资计划出资占比79.97%。基金规模不超过49亿元,计划投资期限不超过5年,延长期不超过3年,退出期不超过2年。

对于本次引进基金增资,吉电股份表示主要是基于公司战略发展角度考虑,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内部资产配置和财务结构,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引进基金增资将对公司未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作为吉电股份新能源发电板块的重要子公司,吉林吉电自身也具备较强的经营实力。2019年,吉电股份对新能源管理平台进行优化,将东北、华东、西北三地筹备组以及江西中电投新能源改建为区域实体化平台管理公司,实现股权与管理权的统一。

其中,吉电股份就选择了全资子公司长岭县绿洲新能源科技公司迁册到吉林省长春市,更名为吉林吉电,作为原东北筹备组的实体化公司。

2020年和2021年前九月,吉林吉电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54亿元、0.72亿元,净利润2.7亿元、2.25亿元,占吉电股份当期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56.5%、33.23%。

截至今年9月末,吉林吉电总资产37.95亿元,总负债15.9亿元。本次增资中,吉林吉电净资产评估值15.9亿元,较账面价值增值25.94%。

转型新能源盈利能力大幅增强

资料显示,吉电股份原是一家传统的火力发电企业,于2002年登陆深交所。由于火力发电受煤炭价格影响较大,存在明显的周期性,此前不少火力发电企业出现经营性亏损。

在火力发电备受煤价波动制约影响的情况下,从2014年开始,吉电股份大力进军新能源发电,发力发展风力、光伏发电等新能源。

随着新能源装机容量占比不断提升,吉电股份盈利能力持续改善。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吉电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05亿元、51.02亿元、73.01亿元、84.54亿元,净利润0.13亿元、-3.4亿元、1.15亿元、1.4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0.43亿元、-3.37亿元、-0.8亿元、-0.26亿元。

其中,受到煤炭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火电燃料成本大幅上升,尽管新能源板块增利,但吉电股份2018年仍出现亏损。此后,随着转型发展加速,新能源对于吉电股份业绩的支撑作用逐步显现。

2020年,以清洁能源供应为核心主业的吉电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0.6亿元,同比增长17.64%;净利润4.78亿元,同比增长174.83%;其扣非后净利润也扭亏为盈,达到3.23亿元,同比增长1361.81%。

截至2020年末,吉电股份装机容量912.96万千瓦,其中火电330万千瓦、风电252.05万千瓦、光伏330.91万千瓦,新能源占比63.85%。2020年新增产能242.81万千瓦,发展规模、产能增速再创新高,项目所在地增至全国29个省市区。

今年三季度以来,尽管电煤成本大幅攀升,火电发电成本增幅较大,但吉电股份新能源板块收益增加,有效抵消煤价上涨的影响。前三季度,吉电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8.57亿元,同比增长31.14%;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57.8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6.8亿元,同比增长58.3%。

截至今年6月末,吉电股份新增新能源产能37.94万千瓦,项目所在地涉及全国30个省市区,装机容量实现950.9万千瓦,新能源占比继续提升,达到65.30%。

今年上半年,吉电股份的风电、光伏产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35亿元、12.3亿元,同比增长44.58%、20.46%,毛利率59.02%、48.73%,为公司利润空间最高的两大产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财经新闻热点排行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