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中核集团旗下新华水电冲刺IPO:为五岳抽水蓄能电站和新疆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赋能”

日期:2021-12-01    来源:水工金结

能源财经

2021
12/01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核集团 新华水电 抽水蓄能电站

近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旗下水电企业新疆新华水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水电)IPO申请获受理。中核集团通过新华发电间接控制新华水电67.54%股权。

新华水电股权结构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根据新华水电招股书(申报稿)披露,公司的主要业务为水力发电,分布于新疆喀什、和田、阿克苏、巴州、阿勒泰等地州及宁夏、湖南、河南等新疆以外区域。截至今年3月31日,新华水电已投运总装机规模128.54万千瓦,在建装机215.25万千瓦,是新疆第二大水电运营商。

从财务数据看,2018年~2020年,新华水电营业收入分别为12.6亿元、14.5亿元、14.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亿元、2.2亿元、2.6亿元。然而今年一季度,新华水电净利润却亏损5641.38万元。

新华水电本次IPO募集资金用处将是扩大产能,包括河南五岳抽水蓄能电站、新疆叶尔羌河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其中新疆叶尔羌河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的项目投资金额高达近110亿。根据新华水电估计,该项目建成后将增加公司发电装机容量75.5万千瓦,占截至3月31日公司已投运装机总容量的58.74%。

来源:新华水电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从毛利率看,新华水电水利发电的毛利率较高,2018年~2020年,公司水力发电毛利率分别为59.87%、58.23%、56.22%。不过在今年一季度,公司水力发电毛利率仅有25.16%。新华水电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受季节影响,新疆地区一季度来水量少,一季度收入通常相对较少。另外,因吉勒电站大坝维修,停止发电未产生收入。

招股书(申报稿)中,新华水电对水电行业强烈看好。

新华水电援引IEA2021年发布的报告《Net Zero by 2050》,到本世纪中叶,全球将需要2600吉瓦的水电装机容量,才有机会将全球气温升高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这一数字是截至2020年全球水电装机总容量的近2倍。从我国发电装机结构来看,水电为装机占比第二大的电力种类。水电属于资本密集和技术密集产业,国内水电行业主要是被大型国有发电企业主导,包括华能、大唐集团、华电集团、三峡集团等。

因为行业特性,新华水电的客户集中度高,主要是国网旗下公司。

2020年,公司对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合计实现销售收入比例超过90%。另外,新华水电的供应商也集中在央企。2020年,公司从中国电建、葛洲坝的采购占比就分别达到56.97%、9.15%。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新华水电对关联方中核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核财务公司)的应收项目余额为2.3亿元。截至今年3月31日,新华水电对关联方中核财务公司的应收项目余额为9.2亿元。

对应招股书申报稿第267页、第268页内容,该应收项目同资金归集有关。2019年7月起,新华发电《关于在中核集团财务公司开立一般账户通知》规定,各成员单位统一开设资金结算账户,中核集团对账户进行监控。

新华水电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中核集团对账户进行监控,账户的资金存款不变,资金收支不变,正常经营和投资使用资金的决策程序不变。

如今冲击IPO,资金归集是否属于必须解决的事项?

“不是必然要求清理,但可能会被问询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一般包括财务公司会不会影响或干预发行人的资金使用、发行人资金是否存在被股东占有、公司利益是否受到损害、发行人如何对归集资金进行会计处理、被归集资金是否符合银行存款、其使用是否不受限制等问题,另需要会计师和律师对此出具意见。”长期关注IPO的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怀涛表示。

来源:每日财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