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证券 » 正文

储架总规模150亿元!全国首单能源保供ABS在上交所成功发行

日期:2021-11-30    来源:金融界

能源财经

2021
11/30
1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煤炭供应 电力企业

11月29日,“国家能源集团-工银瑞投-能源保供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产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该产品采取“一次申报、分期发行”的储架模式,储架总规模150亿元,首期发行规模50亿元,发行利率2.85%。该产品由中国工商银行作为总协调人,工银瑞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瑞投”)作为计划管理人,国能(北京)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为原始权益人。基础资产为国家能源集团辖内电厂的应收电费款,作为全国首单能源保供资产证券化产品(ABS),募集资金精准直达国家能源集团旗下15个省市共计35家发电供热企业,为国家能源集团成员单位提供了高效、低成本的资金,切实保障今冬明春期间能源供应,助力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

今年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电力、煤炭供应持续偏紧。为加快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各项决策部署,2021年10月25日,中国工商银行按照“国家所需、金融所能、工行所长”,与国家能源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大型国有银行绿色金融优势,把能源供应安全和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重点服务领域,未来五年拟为能源领域提供意向性融资支持额度3万亿元,充分体现了大行的责任担当。国家能源集团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力能源企业之一,堪称我国“能源供应压舱石,能源革命的排头兵”,承担着重要民生保障任务。本次两大“国家队”强强联手,合作发行全市场首单能源保供ABS,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好能源保供攻坚战的有力举措和实际行动。

该ABS产品的计划管理人为工银瑞投,是目前工银集团内唯一具有企业ABS管理人资格的持牌机构,由工银瑞信基金全资控股。工银瑞信基金是国内业务资格全面、产品种类丰富、经营业绩优秀、资产管理规模领先、业务发展均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资产管理总规模近1.6万亿元。工银瑞投自2018年开始,在企业ABS及REITs业务领域精心布局、精耕细作,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依托强大的股东优势,今年以来发行规模逾200亿元,历史发行产品覆盖了基础设施类REITs、知识产权ABS、CMBS、应收账款ABS、供应链ABS等主要资产类型,实现基础资产全覆盖。本次国家能源集团能源保供ABS高效顺利的发行,充分展现了工银瑞投扎实的专业能力、强大的募资能力及不俗的创新能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