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保障煤炭清洁利用资金需求 助力低碳转型平稳过渡

日期:2021-11-19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能源财经

2021
11/19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消费量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碳减排支持工具

继上周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后,本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决定设立2000亿元的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定向支持智能开采、清洁供热等煤炭资源绿色综合利用领域。碳减排支持工具用于重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大领域,并不包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因此,设立新的再贷款工具,可与碳减排支持工具互补,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我国能源低碳转型的平稳过渡。

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以煤为主,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煤炭消费量占据了半壁江山。但是,实现“双碳”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既实现降低煤炭消费占比、提升清洁能源使用占比的能源结构转型,又避免出现转型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能源供给“断档”的青黄不接风险,是推动我国能源安全、平稳转型所需要平衡好的关键问题。

碳减排支持工具和专项再贷款,可以视为一个组合,通过金融资源的均衡供给,助力处理好能源转型过程中上述潜在风险。

一方面,清洁能源的发展和推广在我国尚属初级阶段,未来几十年的投资需求巨大,碳减排支持工具未设具体额度而是“敞开了供应”,以及比再贷款利率还低的优惠政策利率,从量和价两方面显示出政策对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技术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离不开相关设备和技术的改造升级,在煤矿开发、煤炭开采严控的前提下,这部分投资所需的资金是相对可控可测的,因此,2000亿元的专项再贷款规模应该是经过前期测算得出的结果,可以充分保障煤炭清洁利用的资金需求。

两个工具相关使用规则的设置,充分体现了《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所提出的“坚持先立后破,稳住存量,拓展增量,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为底线,争取时间实现新能源的逐渐替代,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平稳过渡”的工作原则。专项再贷款立足稳住存量,碳减排支持工具立足拓展增量,二者组合可保障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同时稳定能源供应。此外,能源是现代经济发展的“燃料”,能源结构转型所需要的资源投入不仅限于能源领域。可以预见,“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能源变革也将带来行业和资金溢出效应,带动包括资金在内的要素资源流向与能源相关的各行各业,从而推动社会经济的深刻转型和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