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缩水132亿!宁德时代“天价”募资方案生变!

日期:2021-11-18    来源:金融界网

能源财经

2021
11/18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储能锂离子电池 动力电池

11月15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原定募资总额由582亿元缩调至450亿元,调整后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首期、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及宁德时代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

宁德时代450亿募资用途

今年8月,宁德时代在发布募资582亿元的方案时,就有分析指出,此次募资若能顺利完成,将创下民营企业在A股的定增规模之最。不同于此前持续的融资和扩产,这一次宁德时代仿佛按下了“减速键”,也受到业内关注。

消息显示,相较于此前的582亿定增,调整后的募集方案去掉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二期)拟募资的31亿和补充流动资金拟募集的93亿,宁德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由54亿调整为46亿。

宁德时代称,调整的目的在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将募集资金集中投资于产能建设项目和研发项目,同时综合考虑了投资项目规模、公司财务情况等因素。

公告还显示,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范围内,公司将根据实际募集资金数额,按照项目的轻重缓急等情况,调整并最终决定募集资金的具体投资项目、优先顺序及各项目的具体投资额,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

在发布调整方案的同日,宁德时代还披露了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函。宁德时代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发展,产能建设、运营资金等对货币资金需求较高。前次募集资金已基本使用完毕,未使用部分占比相对较低。公司需要通过本次发行融资,顺利开展实施本次募投项目,不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

业内人士表示,“动力电池行业海外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宁德时代减少募资项目主要目的或是为了降低过会难度。”

在今年8月12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表示,将定增募资582亿元,投向锂电池领域及补充流动资金。彼时该消息一出,就引起市场不少投资者的关注。超500亿元的定增,可算是“天量”募资。而且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账面资金高达716.8亿元。另外在去年7月份,宁德时代就已定增200亿元,这笔募资还没有完全用完。对此,有不少投资者调侃,宁德时代超越京东方,成为A股市场新晋“圈钱王”。

不过,目前宁德时代已经占据中国电动车电池供应市场超50%的市场份额,全球超30%占比,为中国、全球双料冠军。此外,宁德时代的融资,投产项目几乎全部都是在为扩产能布局,即便是天价融资,对于行业龙头来说,或许也能够消化的动。

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733.62亿元,同比增长132.73%;实现净利润77.51亿元,同比增长130.90%;实现扣非净利润66.03亿元,同比增长157.21%。此外,宁德时代三季度毛利率为27.9%,环比增0.7pct;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9.4亿元,环比则出现下滑。尽管宁德时代调整了定增方案,但该方案仍需经过深交所审核通过、证监会同意注册后方可实施。在宁德时代定增方案等待过会之际,竞争对手的融资速度亦在加速。

输不起的“战役”

行业火爆背后,是一场谁都输不起的新时代的能源之战,在碳中和大背景下,无论是动力电池还是储能电池,全球市场需求井喷,国际竞争也日益激烈。

而且根据“工业学习曲线”,生产越多成本越低,电池、电动车、充电桩都如此,因此当下筹备资金扩充产能成了当务之急。

工业学习曲线

年初,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抛出了300亿融资方案,发力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动力电池等领域,很快被全球200家机构抢购一空,本月初再次融资138亿。

近日,隔壁韩国的LG能源表示,将按计划在今年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公司估值达900多亿美元,拟募集资金100亿-1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0亿-760亿元,这可能将成为韩国有史以来最大的IPO,此外LG还谋求在美国上市,在规划中,LG能源2025年产能将提升至430GWh。

境内外部分新能源企业融资汇总

作为LG最大的竞争对手,也是我国在战略新兴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种子选手,宁德时代抓紧推进的450亿融资计划,也就迫在眉睫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超过34GWh,全球动力电池市占率30.1%,超过LG能源跃居第一,后者为24.8%,宁德时代虽然领先但并无绝对领先优势。同时,LG能源已在美国建厂,将拥有补贴优势。

此外,LG集团计划未来10年投入1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50亿元)all in电池,用于生产和研发,目标是使韩国电池技术领先全球,稳居第一宝座。

这大概也是宁德时代即使缩减融资规模,也不降低研发项目一分钱的原因。截止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累计研发投入已经超过了140亿元,在钠离子电池、长寿命电池、高比能电池等领域有关键突破,未来想要保持技术领先,显然需要不断加大投入。

因此,尽管已经做到全球第一,但宁德时代未来的路并不轻松,450亿的融资或为其参与全球新能源赛跑,进行一次重要且必要的“充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