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主营业务逆势增长!申能股份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近三成

日期:2021-11-08    来源:融盈数据

能源财经

2021
11/08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申能股份 清洁能源 燃气企业

10月29日晚,申能股份发布2021年三季报。数据显示,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99亿元,同比增长29.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03亿元,同比增长23.19%。把握经济恢复和行业改革带来的机遇,申能股份履行能源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社会责任,通过电力结构有效转型,实现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今年以来,面对全社会用电需求旺盛、煤价高位盘桓局面,燃煤发电保供压力剧增,火电企业普遍盈利下滑,但申能股份依然保持了净利润逆势正增长,主要得益于其坚守综合能源供应商定位,通过火电、新能源双轮驱动,实现经营效益提升提质。  

布局电力新兴业务 做绿色低碳“领跑者”  随着煤电碳排放高、价格波动剧烈等劣势逐渐显现,在能耗双控的强压下,清洁能源占比将持续提升。分析人士称:“大型电力公司转型新能源初具成效,龙头具有规模、调峰以及火电灵活性改造等优势,清洁能源收入端有望走向市场化。” 

 近年来,在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领域,申能股份取得显著成果。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可再生能源风电和光伏发电的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比例达20%,新能源发电贡献权益利润6.39亿元,同比增幅达67%。  在储能领域,公司成立上海申能新动力储能研发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储能领域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工作;外三火电联储项目(5MW/5MWh)完成一系列性能试验与系统联调,运行平稳可靠;用户侧储能项目开发取得突破,首个用户侧市场峰谷价差套利模式的项目已完成前期论证。 

 获政策利好支持 打造环保节能新标杆  日前上海市发改委发布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的通知,称燃煤发电上网电价通过市场交易在现行基准价0.4155元/千瓦时基础上上下浮动,原则上不超过20%。  

对此,信达证券认为,当前风电光伏处在大发展阶段,但仍然难以满足社会增量需求,需要火电发挥兜底保障作用。为更好地解决电力供应失衡问题,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提速。  以煤炭增产增供、完善电价机制两大政策为抓手,申能股份一方面有效缓解电煤采购成本。据悉,公司上半年长协进口煤合同兑现率100%,国内各主要煤炭供应商长协兑现率保持较高水平。1-8月,拓展电煤采购渠道,抓住进口煤价格优势窗口期,加大采购力度,累计完成进口煤采购约209万吨。  

另一方面,助力煤电减排,持续打响节能品牌。资料显示,公司现有燃煤发电均为大功率的高效先进机组,其中外高桥三发电机组及外高桥二发电机组煤耗水平全国领先;“平山二期”135万千瓦机组全球领先,成为燃煤发电行业新标杆;作为校企共建的成果之一,申能股份和华东理工大学签约碳中和联合实验室协议,并启动外三发电CO2制30万吨甲醇工艺包项目,未来将建成电力行业烟气碳捕集及利用的典范,为火电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引领示范。  

业内人士指出,中长期来看,成本端和发电价格端迎双利好有望改善企业电力产业利润,叠加电力结构新能源转型,或将推动申能股份在资本市场的价值重估。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