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携手大型央企,宁德时代加速布局万亿储能市场

日期:2021-10-25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陈铭

能源财经

2021
10/25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项目 宁德时代 碳达峰 碳中和

华为、宁德时代等巨头,正在加速布局万亿规模的储能市场!

近日,华为成功签约全球最大储能项目——沙特红海新城项目(1300MWh),该项目储能规模达1300MWh。紧随其后,围绕储能业务,“万亿”市值的宁德时代也接连出手。

10月20日,宁德时代与资产总额接近1.8万亿元的国家能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0月22日,宁德时代又与特大型央企中国华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述两个协议的合作领域,均涉及储能、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10月24日发布。意见指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加快推进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推进电网体制改革,明确以消纳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增量配电网、微电网和分布式电源的市场主体地位。加快形成以储能和调峰能力为基础支撑的新增电力装机发展机制。

碳中和背景下,储能行业巨大的市场潜力,是巨头们加速布局的动力之一。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30GW以上,较2020年底增长近10倍。另据光大证券预测,到2030年,我国储能投资市场空间将达到1.3万亿元左右。

万亿“宁王”携手大型央企,发力储能业务

最近,储能领域频频传出大消息,引发市场关注。

先是华为的一则新闻,让资本市场上的储能概念股再度沸腾。10月18日,华为发布消息称,公司中标了沙特红海新城储能项目,该项目的储能规模达到1300MWh,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储能项目,也是全球最大的离网储能项目。

紧接着,万亿“宁王”宁德时代也披露了两则与储能有关的重大消息。

10月23日,宁德时代公开发布消息称,公司于10月20日与国家能源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智慧能源建设、储能技术与标准体系建设、国际业务拓展等方面深化合作,积极为我国能源转型发展做出贡献。

针对上述合作,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双方合作基础良好,希望进一步加强新能源储能的技术体系与应用场景交流,加快推动协议中的各项合作内容落地,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王祥喜表示,储能在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中具有重要地位,希望双方以本次战略合作为新的起点,在“风光火储”“风光水储”综合智慧能源等方面深化合作,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资料显示,国家能源集团是由中国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联合重组而成的中央骨干能源企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2021年在世界500强排名第101位。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资产总额17881亿元,营业总收入5569亿元,净利润577亿元。

10月24日,宁德时代又发布消息称,公司于10月22日与中国华电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和业务优势,在储能、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等领域,加强品牌、市场、技术与产品合作,坚持协同发展,积极为我国能源转型发展做出贡献。

此前,宁德时代与中国华电在山东华电滕州百兆瓦时级集中式电化学储能项目上已达成合作。该项目占地约40亩,规划建设100MW/200MWh锂电池储能,是“山东省首批5个调峰储能示范项目”之一。

中国华电集团是2002年底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组建的国有独资发电企业,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中央企业,主营业务为: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以及相关专业技术服务。2019年在世界500强排名386位。

上半年储能业务暴增7倍,宁德时代继续扩大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储能业务已经成为宁德时代业绩的第二增长引擎,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储能系统销售收入46.93亿元,同比增长727.36%。公司储能系统毛利率达到36.60%,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上升12%。公司表示,随着全球市场发电侧与电网侧储能需求增长,公司出货多个百兆瓦时级项目。

同时,宁德时代也正在加大储能领域的投入。今年8月份,公司披露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582亿元,用于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四期)等多个项目。

此次发行募投项目将新增锂离子电池年产能约137GWh、储能电柜年产能约30GWh。而根据半年报,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现有产能65.45GWh,在建产能92.50GWh。

光大证券指出,宁德时代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并且储能业务放量可期,未来增长确定性高。

机构:储能赛道将是一个超万亿级的市场

当前,以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革命正在加速到来,而新能源发电相较于传统能源存在不稳定、不均衡的特点,从而催生了储能快速增长的需求。

根据GGII数据,2020年全球储能领域锂离子电池出货量为27GWh,同比增长58.8%,2021年1-6月,全球储能领域锂离子电池出货量达18GWh,同比增长80%。其中中国储能锂离子电池出货量为11GWh,较2020年1-6月的5.5GWh同比增长100%。

兴业研究策略团队表示,类比10年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借助电池行业的深厚积累,储能赛道爆发斜率将比新能汽车更加陡峭,预计2030年储能行业装机量将达到1500GWh,全球将形成另一个超万亿级市场。另据光大证券预测,到2030年,我国储能投资市场空间将达到1.3万亿元左右。

政策方面,今年以来,新能源+储能利好政策频出:国家能源局于5月发布《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配套储能设施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市场化并网条件之一;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7月份出台《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同时装机规模要达到3000万千瓦(30GW)以上,较2020年底增长近10倍;此外,国家能源局在《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 年)》提出,到2030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四五”再翻一番,达到1.2亿千瓦左右;9月28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扩宽储能边界,引导新型储能安全有序发展,为储能规模化发展保驾护航。

东吴证券分析师侯宾认为,政策红利密集释放有助于挖掘行业潜力,储能行业发展有望迈上新台阶。储能是构建新能源系统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技术,随着未来能源信息化的持续推进,围绕能源行业的投资机会将更加凸显,建议持续关注储能产业链、能源信息化等赛道优质标的的投资机会。

电化学储能潜力巨大,磷酸铁锂或深度受益

储能按照介质可划分为机械储能、电化学储能、电气储能、热储能等类型,其中以机械储能和电化学储能应用最广。综合多家机构的观点来看,电化学储能是最为看好的方向,潜力最大。

抽水蓄能(属于机械储能)因技术成熟和较低的成本在全球范围率先得到推广,2000-2020年全球累计装机占比达90.3%。但伴随能源供给端可再生能源占比提升,抽蓄受限于地理位置和调节能力难以支撑分布式场景以及电网快速响应需求。

中金公司指出,相比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具有安装灵活、响应迅速、调节精准、建设周期短等特点,可有效适配能源供给转型的需求。截至2020年,全球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占比7.4%,成长潜能较大。随着锂电技术成熟及成本下降,电化学储能应用需求有望得到快速释放。

推进储能建设是能源供给端实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而在储能技术中,电化学储能发展潜力大。中金公司预测,全球2030年电化学储能出货为864GWh,对应储能电池市场达8857亿元,较2020年有超过30倍成长空间。

中信建投也表示,不断推进的减碳政策及风光电的不稳定给储能带来巨大需求,其中电化学储能在储能市场中占比较小但提升迅速,2020年全球新增化学储能装机量达4.68GW,增长60%,国内新增1.56GW,增长144%。预计2025年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投运规模将达到35-56GW。

政策方面,10月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化学储能电站并网调度协议(示范文本)(征求意见稿)》 等文件,针对电化学储能电站首次形成并网调度协议,电化学储能正式纳入电网调度范畴,该政策有望加速新型储能的规模化、商业化应用。

有分析人士认为,磷酸铁锂具有成本低、放电稳定、安全性高、循环寿命长等特点,而储能对价格、稳定性、循环寿命等方面要求高,对极致的能量密度方面要求并不高;因此磷酸铁锂的特性与储能切合度很高,有望在储能建设中深度受益。

中金公司也指出,储能电池对能量密度的要求相对动力电池要低,且当前大部分储能项目仍需借助政策补贴才能实现较高的经济性,在全球范围内补贴退坡后,经济性将成为储能需求的核心驱动力,成本是行业中长期的核心竞争力。相比海外三元电池,国内磷酸铁锂价当前价格低50-60%,且循环寿命、安全性指标更优,将带动海外储能项目经济性进一步改善。中国铁锂电池凭借先发和成本优势,有望加速出海、对海外储能市场三元电池进行替代。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