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美股大跳水!量化私募被限电?最新回应来了

日期:2021-09-29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泰勒

能源财经

2021
09/29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拉闸限电 电煤供应 限电停工

近期的“拉闸限电”闹得沸沸扬扬,以至于一篇从限电讲到世纪通胀、中美金融大战的文章一度在网络上疯传。自媒体称,这是中国在下一盘大棋,以限产停产调整产能结构、提高出口商品价格。

28日晚间,央视官方定调,拉闸限电里没那么多“大棋”!

央视网评:拉闸限电里没那么多“大棋”

针对近来全国多省份出现拉闸限电的现象,“央视网评”微信公众号发表评论文章称,有热点必蹭的部分自媒体趁势又兜售起了所谓的“大棋论”,将限电说成是“国家在下一盘大棋”,称这背后是“一场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争夺战”“一场国与国之间的金融战”。这些颇具误导性的观点,在乱带节奏中产生了不小的“低级红”“高级黑”的效果。

央视网评论员文章指出,连日来,“限电停工潮”席卷全国十余个省份,尤其是东北多地,“拉闸限电”相关消息几度登上热搜。有热点必蹭的部分自媒体趁势又兜售起了所谓的“大棋论”,将限电说成是“国家在下一盘大棋”,称这背后是“一场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争夺战”“一场国与国之间的金融战”。

事实上,只要懂些专业知识、有些基本了解,相信常识、回归理性,就不会扯出那么多“大棋”来。此轮多地限电主要还是受全国性煤炭紧缺、燃煤成本与基准电价严重倒挂、联络线净受能力下降等因素影响。

当前国内动力煤、炼焦煤产能明显收缩,加上煤炭进口量减少,蒙煤通关量偏低,电煤供给短缺明显。这跟我国经济复苏伴生的高用电需求,显然不匹配。另外,部分地方紧急限电,还跟没把握好产业升级节奏、没做好平时能源管理工作、没跳出运动式减碳窠臼有关。

成交量下滑是量化交易受影响?

9月28日,A股市场突然大幅缩量,两市成交金额“涉险”突破万亿水平大关,较前一个交易日,萎缩了3000亿元。

那么,究竟是何原因导致量能萎缩呢?据证券时报报道,业内人士透露,最近已经有大型量化基金收到了规范管理的监管要求。此外,还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算法耗电量较大,量化基金的动作可能也会受到一些限制。不过,这些信息目前并未获得权威部门证实。

不过,头部量化私募幻方量化的高管也在朋友圈辟谣,希望大家“不要再传谣啦”,同时戏称“新员工比卡丘已正式入职,今晚开始持续发电,接受同行用电申请”。

而广发非银陈福团队咨询了数家规模百亿以上的量化私募,得到一些反馈,供参考:

第一,关于监管。均答复未收到监管要求。前段时间,针对一些去香港加杠杆反投国内量化行为,有可能被监管指导,但这种行为较为罕见,也是规范发展的必然;第二,关于限电。均答复无影响。量化机构均在写字楼办公,楼宇用电并未受到影响。

近期,A股市场成交额持续破万亿元,高频量化交易等,被认为是背后最大的推手。业内粗略估算的量化私募产品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4%,其高换手率的交易特点被指撑起了虚高的成交额,甚至还有分析称量化交易贡献了市场超过50%的成交量。

格力电器将注销2.2亿股

市值近100亿!

9月28日晚,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耗资150亿的第三期回购股票70%将被注销,剩余30%用来做员工持股计划。 

格力电器称,本次变更第三期部分回购股份用途并注销是公司结合目前实际情况作出的决策,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每股收益水平,切实提高公司股东的投资回报,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及中小投资者权利的情形。

公告显示:公司第三期回购共回购股份3.16亿股,本次变更股份用途并注销后,公司总股本将由60.16亿股变更为57.95亿股。

此前,格力电器于5月26日发布第三期股份回购方案,9月9日宣布回购完成,累计成交金额为150亿元,其中最高成交价为56.11元/股,最低成交价为40.21元/股。按回购价计算,格力电器注销的股份价值超过100亿,按现价计算,这部分股份市值也超过80亿。

去年4月份以来,格力电器总共进行了三期回购,耗资270亿元。

9月28日收盘,格力电器报收38.11元,跌幅为0.86%。今年以来,格力电器已经跌去了34.43%,在三大白电中跌幅最深。

美股大跌500点

28日晚间,美股在大跌,截至发稿,道琼斯指数一度跌超500点,纳斯达克大跌超2%。

分析称,通胀高位运行以及市场对美联储即将收紧流动性预期的升高,均在美国时间周二早盘时段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高。美股周二开盘后不到一小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1.558%,继续保持在今年6月以来的高位。美债收益率攀升令包括科技股在内的成长型股票普遍承压。有分析师指出,美国国债收益率快速上升,降低了科技公司未来现金流的价值,同时也令热门科技股的估值看起来偏高,这导致投资者在周二继续抛售科技股。

美国国会预算案的最后决战也打压了市场情绪。美国参议院共和党人周一否决了众议院通过的一项法案,该法案旨在为政府提供维持运转到12月份的融资,并将债务上限推后至2022年12月。

美国国会必须在周五之前批准政府融资方案以避免政府关门,并且必须尽快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出现前所未见的美国政府违约。

周二(9月28日),欧股全线下跌,德国DAX指数跌2.09%报15248.56点,法国CAC40指数跌2.17%报6506.5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5%报7028.1点,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2.14%报25573.25点。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