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宁德时代又做LP了!拿出一半利润,半年出手6支基金,布局产业链为何如此“心切”?

日期:2021-09-26    来源: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  作者:卓泳

能源财经

2021
09/26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储能系统 动力电池 电池材料

宁德时代又做LP了!

据企查查显示,上海国策绿色科技制造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上海国策基金”)在近日发生了工商变更,新增宁德时代等多名股东,其中宁德时代出资金额为1亿元,持有基金11.35%的认缴比例。上海国策基金注册资本由1.51亿元人民币增加至8.81亿元。据了解,该基金拟投资智能驾驶、泛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器械、信息技术等科技产业领域。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宁德时代在私募基金领域的投资速度明显加快,目前共参与投资了6只私募基金,总出资额达23.49亿元,在4月-8月间,更是每个月参投一家,分布于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四川等地。宁德时代方面表示,公司参投基金旨在借助专业投资机构优势,配合公司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产业布局,并获取合理的投资回报。

半年时间投资6支基金

今年以来,宁德时代在私募基金领域频繁出手。

2021年2月10日,宁德时代公告显示,宁德时代、宁波问鼎、青岛上汽、珠海普曼物流、宁德交投、上汽恒旭共同出资设立“福建时代闽东新能源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德时代的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问鼎投资有限公司出任基金的联合GP之一。公司认缴出资额为5.48亿。基金专项投资布局锂离子电池及材料、智能制造、储能、智能驾驶、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上下游相关产业及延伸生态领域。

2021年4月16日,宣布向“宜宾晨道新能源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10亿元。该基金总规模34亿元,专项投资布局电池原材料、动力电池系统解决方案、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动力电池材料回收、电池再利用等领域。

2021年5月24日,宣布向“博裕四期(厦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出资3亿元。该基金总规模42.2亿元,投资方向为消费品和零售、金融服务、医疗健康以及科技/媒体/商业服务等。

2021年6月25日,宣布与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青岛绿色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合作方参与投资“山东绿色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为14.574亿元,宁德时代认缴1亿元。基金将重点投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与治理、清洁能源、循环经济、绿色制造等新能源领域。

2021年7月27日,宣布参与投资“北京高瓴裕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出资额为3亿元。基金拟主要投资前沿科技、芯片、半导体、太阳能、电池、智能驾驶、AI技术、智能终端等科技产业领域。

2021年8月27日,公司公告已与上海国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合作方签署了《上海国策绿色科技制造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有限合伙协议》,作为有限合伙人之一参与投资“上海国策绿色科技制造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此次出资金额为人民币 1亿元。基金拟投资智能驾驶、泛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器械、信息技术等科技产业领域。

从宁德时代合作的基金来看,既有头部机构,也有新能源赛道上的专业机构,也有与整车厂合作的产业基金,布局可谓相当全面,而且与之合作的基金规模都比较大,以PE基金为主,即便是最小的山东绿色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规模也有14.5亿元。不难理解,投资后期的PE基金更有利于所投的项目与自己的产业实现产业协同。从参投基金的类型,到投资阶段的选择来看,宁德时代正在做体系化的投资布局,目的非常明确,就是服务主业。

借道私募基金加快产业链布局

宁德时代参投的这6支基金基本在半年内完成,总出资额为23.49亿元。大半年的时间里掏出23亿之多,对万亿市值的宁德时代来说,看似不算什么。但是,从宁德时代赚得的利润来看,这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据宁德时代8月25日发布的2021年中期成绩单显示,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共44.8亿元。而2020年全年归母净利润也不过55.8亿元。也就是说,宁德时代拿出自己的一半利润来做股权投资,由此可见其试图通过投资来布局产业链的力度之大。

而这份决心一定程度上也源于宁德时代当前面临的行业压力。宁德时代虽然仍在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行榜上位居榜首,但也不可避免的面临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竞争对手加速追赶,以及整车厂对采购价格的严格控制等方面的压力。

尤其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使得宁德时代的毛利率正在下降。据宁德时代发布的中期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上涨了126%,但毛利率却下降了3.5%。从2018年到2021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2.79%、29.06%、27.76%和27.26%。

为缓解被上游材料企业“卡脖子”的压力,宁德时代正加快产业链布局,通过私募基金进行股权投资是其加快新能源产业的布局并延伸产业链的重要方式。国内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分析,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如果宁德时代直接投资产业链上下游公司,会涉及到信披以及关联交易等系列繁琐的问题,但通过基金进行产业链公司的投资,会更加便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宁德时代投资的产业链企业已经超过50家,范围包括材料资源、电池材料、设备等领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