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煤炭涨价上热搜,比新能源还厉害,服了

日期:2021-09-13    来源:骑士财经

能源财经

2021
09/13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价格 新能源车 钢铁价格

今年以来的ETF基金,很多人会认为新能源应该是最高的,但你们都猜错了,别提第一,前三都没排上,傻大黑粗的煤炭、钢铁、有色成了优等生。

以下是截至到上周,涨幅排名前五的ETF基金:

煤炭ETF +91.59%

钢铁ETF +88.30%

有色ETF +63.33%

新能源ETF +51.36%

芯片ETF +38.67%

造成这样结果的原因,咱们在上周的夜报《论大宗商品的抗打程度》也有大致描述过。

由于前几年供给侧推行,在谋求和安全的过程中,环保大量的重工业的低端落后产能被清退。从污染治理过渡到碳中和,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了这轮周期的加速器,以及中间夹杂着各种地缘zz因素的影响。

部分大宗商品,如锂、硅等等,叠加了新能源产业链产能扩张,包括今年四季度将迎来钢铁和焦炭产能置换高峰期,对相关品种也会是很强的刺激。

实际上今年大宗商品牛,供给端受限的影响要远大于需求端,需求什么时候能够复苏现阶段都是猜测,很多资金也更多是基于微观因素在交易,这和以往的行情有很大的不同。

这是为什么之前煤炭出现调控干预的时候,有人选择早早就下了这趟列车,结果显然失败了,煤炭因为短期缺口无法补上,再次站上了高点。

煤炭价格的疯涨,也会挤压掉下游的利润,就如煤电面临限电或者涨价的趋势,同步会带来替代品的涨价,最近天然气涨的很多,就是这个原因。

但是任何商品的涨价都会有一个度,关键能源品就更是如此。

有人说大宗商品的博弈非常复杂,不仅仅是供给和需求之间的考量,还有正车和市场之间的博弈,今年的这种复杂环境更是叠加了中外博弈,难度与日俱增。

......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那煤炭到底走到了哪一环?是刚开始?到中间了?还是快要结束了?

先给个结论,如果把行情分为10个程度,那现在差不多走到7-8了。这是周末和几个买方圈大佬交流下来的观点。

一般来说,1-2是行情刚开始从底部走起来;3-5是中间最磨人的时候,观点和走势之间的冲击和博弈;6-8行情开始加速上涨,上下的波动越往后也会越剧烈;9-10就进入到彻底的收获期。

上周五煤炭商品和a股的大跌,一方面是市场担忧周末可能出现调控,另一方面其实也是涨多了,自然会出现和很大的波动。

虽然行情可能没走完,但是博弈肯定会更加剧烈。

......

同样出现波动的,还有证券、中字头基建。上证指数这头上影线并不长,创业板指在上证跳水后出现了小幅度的拉升。

自打咱们早前提示说要注意上证指数会渐渐强于创业板指,上证近期的走势确实异常的强势,甚至要比我自个儿预计的还要强。

我也提到一点,接下来指数会迎来震荡、回踩的可能,相关权重波动性也会变相加大。于是,咱们也就看到了证券、基建的大幅冲高回落。

也有人问我对铜、黄金的看法,说实话不是很看好,但是9月10日在其他资源品大跌后,它俩反而开始出现补涨,这就有点不对了。

这几个迹象让我觉得市场回调的可能性不仅没有消失,反而加大了。但回调的幅度并不好判断,如果幅度比较大,那肯定会有非常不错的回补机会,但是如果幅度不大,那就只能自己把握好节奏。

......

看到一段子,说许老板在13年拿投资HD冰泉的400亿去买茅台,现在已经变成了4000亿。18年搞新能源车,据说投资500亿,如果买250亿比亚迪,250亿宁德时代,这又有5000亿。

二者加起来差不多一万亿。债主来了,往台上“啪”拍一万亿酒茅、新能源茅出来,债主估计都忍不住要喊爸爸了,哪里还有什么债务烦恼...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