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中国有色下属公司被环保督察组“点名”:废水直排长江、敷衍应付整改

日期:2021-09-13    来源:中经微能源  作者:茹阳阳 、吴可仲

能源财经

2021
09/13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有色 大冶有色 赤马山铜矿

9月6日,生态环境部官网发布信息显示,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第六督察组”)对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有色”)下属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冶有色”)进行督察发现,大冶有色存在环境污染严重、风险隐患突出、敷衍应付整改等问题。其中,大冶有色丰山铜矿尾矿库距离长江干流800余米,尾矿库废水直排长江。

对于上述环保违规问题,记者分别致电中国有色和大冶有色方面,其工作人员均表示,对督察通报涉及的具体情况不了解。

负责接受信访举报的第六督察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督察组进驻中国有色,负责对其下属企业正在开展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第六督察组表示,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环境违法被处罚12起

此次环境问题突出的大冶有色,为中国有色旗下24家控股子公司之一。

大冶有色位于湖北黄石,主要从事铜开采、冶炼和加工,具有年产30万吨阳极铜、60万吨阴极铜及年处理20万吨废杂铜生产能力,下辖冶炼厂、丰山铜矿和铜山口铜矿等8个直属单位以及晟祥铜业等子公司。

第六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大冶有色冶炼厂废杂铜车间废气治理设施形同虚设,竖炉烟气未经收集处理直接排放,阳极炉烟气无组织散逸明显,厂区烟雾弥漫;阳极铜冶炼车间熔炼炉烟气收集处理系统运行不正常,烟气大量泄漏;转炉车间虽建设烟气收集处理设施,但因厂房老旧无法密闭,转炉开放式生产,收集效果很差,生产过程中烟气无组织排放十分突出。

同时,大冶有色冶炼厂污酸处理车间设备锈蚀严重,大量含重金属污泥和废水跑冒滴漏进入雨水管网。经对对污酸车间厂区外排雨水采样监测发现,砷、铅、镉浓度分别超排放限值的33.6倍、18.84倍、8.12倍。

此外,相关在线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大冶有色冶炼厂制酸尾气二氧化硫小时浓度均值超过排放限值达2161次。

上述生态环境部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以来,大冶有色因环境违法被当地有关部门立案处罚12起,处罚金额达877.6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有色成立于1983年,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央企,主营业务为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开发、建筑工程和相关贸易及服务。

2013年起,中国有色连续多年跻身世界500强。同时,中国有色还是国内有色金属行业“走出去”最早的企业之一,目前在赞比亚、缅甸和刚果(金)等国家拥有一批有色金属开发项目。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国有色总资产为1094亿元,总负债为705亿元;当年营收为1362亿元,归母净利润近11亿元。

尾矿库隐患突出

另外,大冶有色的丰山铜矿尾矿库和赤马山铜矿尾矿库问题重重。

生态环境部披露的信息显示,丰山铜矿尾矿库距离长江干流仅800余米,且尾矿库废水直排长江。2012年该尾矿库扩容环评要求建设截洪沟2550米;2019年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也明确要求其完善截排水系统,减少雨水入库量。但企业一直未建设截洪沟,导致大量雨水混杂尾矿废水直排入江。

2020年,该尾矿库直排长江的废水量达279万立方米,实际单位产品排水量达3.48立方米/吨,是相关规定限值的3.48倍。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武强向记者表示:“不同于煤矿,金属或有色金属矿石含金属量有限,经选矿厂选出有价值的精矿后需要排放大量废渣,储存堆积这些矿物废渣的地方就是尾矿库。”

武强进一步表示,尾矿库中的尾矿一般含有暂时不能处理的有用或有害成分,随意排放,将会造成资源流失、大面积覆没农田、尾矿水渗漏污染环境或淤塞河道等。尾矿库在设计、建设阶段,需要进行水文与渗流计算和渗流控制措施制定,包括坝体和库区的地质调查和计算评价,对易渗漏的断裂构造、裂隙密集带等薄弱带和地层需要进行防渗处理或工程加固。

根据《关于印发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停用超过3年的尾矿库必须在1年内完成闭库治理。而大冶有色赤马山铜矿自2015年停产至今,尾矿库虽一直处于停用状态,却未按要求完成闭库治理。

至第六督察组进驻时,赤马山铜矿尾矿库闭库和生态修复都未动工。

其实,2019年中国有色检查时就发现并指出这一问题。不过大冶有色没有积极整改,矿区管理混乱依旧,甚至纵容其他企业利用赤马山铜矿原选矿厂房非法开展选矿生产,选矿尾砂随意堆放在尾矿库截洪沟上游,部分尾砂和选矿废水进入截洪沟排入下游工农水库。尾砂内铅含量达4246毫克/千克,砷含量达140毫克/千克,对下游水库和村庄造成严重威胁。

对于上述环境问题的原因,第六督察组分析称,大冶有色对长期存在的环境污染和风险隐患态度消极,对群众诉求和监管要求敷衍应付,环保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不作为问题突出。中国有色对大冶有色存在的诸多问题督察不到位、监督整改不力、考核不严格,履行集团管理责任不力。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