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超1530亿元电池大订单!供应商包括宁德时代/亿纬锂能!

日期:2021-09-08    来源:维科网锂电

能源财经

2021
09/08
17: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纬锂能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

9月6日下午,来自彭博社的消息称,宝马汽车公司增加了电池订单,以跟上不断增长的电动汽车需求。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宝马旗下的电动汽车出货量占总汽车出货量的11%以上。

宝马首席执行官Oliver Zips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宝马汽车公司目前的电池合同价值超过了200亿欧元(约1532.56亿元人民币),高于此前的120亿欧元(约919.54亿元人民币)。宝马汽车的电池需求增长幅度达到了40%。

Zipse称,宝马所需的电池,将用于i4轿车、iX运动型多用途车和宝马2024年生产的其他车型,并计划在明年开始转向新一代电池。

“我们正在跟随市场,”Zipse表示,“上半年的情况表明,公司正在增长,并获得了更多市场份额。我们电气化策略是正确的。”

据悉,宝马增加的电池订单主要由中国的宁德时代亿纬锂能、韩国的三星SDI和瑞典的Northvolt负责。

宝马的电气化战略

宝马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战略是:2025年前,推出25款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其全球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销量比例提升到15%-25%。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事实上,宝马汽车实现新能源汽车占销售比例达到15%-25%的目标有可能提前。

2020年年底,Zipse对德国日报表示,宝马计划增加电动汽车的生产,“我们正在大幅增加电动车的数量。在2021年到2023年期间,我们将比原计划多生产25万辆电动汽车。”

与之相对应的是,宝马集团2021年1月15日宣布,将2021年包括插电混动式在内的电动车的销量目标提高了50%。数据方面,宝马集团2020年出售了19.3万辆电动车,包括纯电动和插电混动式汽车。

宝马希望到2023年,销售的汽车中大约有20%采用电动引擎,而2020年这一比例约为8%。这一目标显然较最早提出的战略更加激进。

更长远的规划方面,Zipse表示,宝马汽车未来10年完成将第1000万辆纯电动车交付;到2030年,预计在全球生产的车辆有一半将是纯电动车,MINI品牌也将完全电动化;与此同时全生命周期的单车碳排放也将减少40%。

理想是丰满的,而当前宝马则面临着“芯片荒”的问题。宝马汽车目前同样受到半导体短缺的限制。在上个月,该公司预测,到今年年底,短缺情况将进一步恶化。

“几周前我们曾表示下半年将会更加困难,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Zipse表示,“未来将更加困难,并且,这个问题将持续数月。”

除了“芯片荒”,事实上还有“电池荒”。不过,在电池方面,宝马已大力度发放订单,确保电池供应安全。

宝马的电池供应商们

上文有说到,宝马增加的电池订单主要由宁德时代、亿纬锂能、三星SDI和Northvolt负责。那么,这四家动力电池企业的产能如何,是否能为宝马汽车及时提供足够多的优质电池值得注意。

宁德时代

作为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第一的巨头,宁德时代的实力毋庸置疑。

根据半年报,宁德时代的产能为65.45GWh,产量60.34GWh,产能利用率为92.2%,在建产能92.5GWh。

目前,宁德时代已规划宁德漳湾区(东侨/湖东/湖西)、宁德车里湾、宁德福鼎、青海西宁、江苏溧阳、四川宜宾、广东肇庆和德国图林根等8大独资生产基地,加上与车企合资产能,宁德时代总规划产能超过600GWh。

在8月12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582亿元,用于福鼎时代、瑞庆时代一期、江苏时代四期、车里湾、宁德湖西二期等项目。

而在8月18日,宁德时代与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宁德时代将在上海设立创新中心及国际功能总部、高端制造基地、未来能源研究院等相关项目。

同日,宁德时代还与四川发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宁德时代将与四川发展及其他6家公司深化合作,在储能、充换电设施、航空动力研发、上游材料一体化、智能矿山采掘、零部件供应、商用车电动化等领域携手构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格局。

亿纬锂能

作为深耕锂电池多年的巨头,亿纬锂能的实力非常强劲,不然也不会与特斯拉等车企巨头不停地传出“绯闻”。

据了解,亿纬锂能今年8次加码扩产动力及储能电池产能,包括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一二期项目、xHEV电池系统一二期项目、荆门掇刀区年产104.5GWh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含已建11GWh、在建11GWh和拟建82.5GWh)、与林洋能源合资10GWh储能电池项目、总投资24.5亿元的锂电池产线扩建项目、荆门高新区30GWh项目等,加上惠州原有产能、以及与SKI合资的27GWh三元软包产能。

据了解,目前亿纬锂能动力+储能电池总产能规划已超210GWh。

三星SDI

据了解,三星SDI主攻方形三元电池,目前单体能量密度约为220-250Wh/kg;三星SDI产品线齐全,包括BEV纯电动汽车用电池、PHEV用电池、HEV用电池、为低压系统设计高功率电池。

今年上半年三星SDI装机量5.9GWh,同比增长了103.4%。

产能方面,目前三星SDI动力电池工厂主要分布在韩国蔚山、中国西安、匈牙利。此前三星SDI的产能扩张略为保守,2021年开始变得更为积极,预计后续三星SDI将加大投资扩建中国西安和马来西亚的电池产能,并投资约8.9亿美元扩建匈牙利基地使其产能翻倍至20GWh。

此外,三星SDI或将建设第三座标准方形电芯电池厂。

Northvolt

资料显示,Northvolt是一家位于瑞典的电池初创企业,成立于2016年10月。

据了解,Northvolt锂离子电池超级工厂的扩建计划已在进行之中,并计划于2021年实现大规模生产。不过目前暂没有该企业电池量产的消息。

在6月8日,Northvolt表示,已筹集27.5亿美元(约175.78亿元人民币),将其在瑞典的工厂从40GWh扩大到60GWh,以满足主要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

此外,Northvolt首席执行官曾表示,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约150GWh的电池产能,相当于欧洲市场需求1/4的份额,即相当于200万辆特斯拉汽车的电池。

总结

宝马只是汽车电动化浪潮中的一家车企而已,其下发的动力电池订单已经如此巨大。

包括戴姆勒、大众、通用、福特、日产、丰田、本田等国际车企以及上汽、一汽、广汽等国内车企,他们的电动化战略比起宝马同样不逊色。

市场对优质动力电池的旺盛需求,将长时间持续。这是动力电池企业的巨大市场机遇。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