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全球科学家再次发出气候紧急状况警告

日期:2021-09-07    来源:节能降碳信息服务站

能源财经

2021
09/07
14: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温室气体排放 碳汇 可再生能源 化石燃料

2021年7月28日,《生物科学》(BioScience)发表题为《世界科学家对2021年气候紧急状况的警告》(World Scientists’ Warning of a Climate Emergency 2021)的文章,重申气候紧急状况声明,并再次呼吁立即采取变革行动,以应对气候紧急状况。

2019年,来自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1万多名科学家联名宣布了气候紧急状况。2021年,又有2800多名科学家签署了气候紧急状况声明。自2019年以来,与气候相关的灾害前所未有地激增,包括南美与东南亚的洪水、澳大利亚与美国西部创纪录的热浪和野火、非同寻常的大西洋飓风季节,以及非洲、南亚和西太平洋的毁灭性气旋。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人类正在接近或已经越过与地球系统关键部分相关的临界点,包括南极西部和格陵兰冰盖、温水珊瑚礁和亚马孙森林。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用生命体征衡量地球的健康状况,这些指标包括森林砍伐、温室气体排放、冰川厚度、海冰范围等。研究发现,在31项指标中,有18项达到了创纪录的高点或低点。例如,全球牛羊等反刍家畜的数量目前已飙升至40亿头,其总质量超过了人类与陆地野生哺乳动物的质量总和。火灾、干旱与伐木导致的森林退化,使巴西亚马孙森林部分区域成为碳源而不是碳汇。尽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大流行导致二氧化碳(CO2)和污染物排放量有所下降,但大气中CO2和甲烷浓度在2021年达到创纪录的水平。格陵兰岛与南极洲近期的冰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冰川融化速度比15年前快了31%。自2019年以来,海洋热量和全球海平面创下新的纪录。

文章重申了2019年论文中建议采取的6个关键步骤:①优先考虑能源效率,用低碳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②减少甲烷与黑碳等短寿命污染物的排放;③遏制土地开垦,以保护和恢复地球生态系统;④选择植物性饮食,减少食物浪费,改善种植方式;⑤从GDP增长和追求富裕的过度消费转向生态经济和循环经济;⑥通过提供自愿计划生育并对所有年轻女性进行教育来稳定和逐步减少人口。此外,文章还强调了近期应对气候紧急状况的3项措施:①制定足够高的全球碳价格;②逐步淘汰并最终禁止化石燃料;③建设战略气候保护区,严格保护和恢复自然碳汇及生物多样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