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一锂电企业将被家电龙头收购!

日期:2021-09-03    来源:连线新能源

能源财经

2021
09/03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康佳集团 新能源汽车 海四达电池

8月30日,康佳集团宣布,正在筹划收购江苏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和赣州明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康佳集团是中国家电行业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8.1亿元,同比增长24.46%。

图片来源:深康佳A公告

此次交易标的之一的海四达电源,是国内从事二次化学电池产业最早和最具规模的企业之一。公开资料显示,海四达电源经营范围为电池及电池组(含新能源储能、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电池、电池组)、电池材料、电池零部件等;明高科技经营范围为高精密柔性及硬性电路板研发、制造、组装及销售。

康佳集团是中国家电行业龙头企业,业务涉及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冷柜、水务治理、再生资源回收再利用以及玻璃陶瓷新材料、半导体等多个领域。

今年上半年,康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18.1亿元,同比增长24.46%;净利润8544.99万元,同比下降9.77%;扣除净利润为亏损7.1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6.50亿元。

康佳集团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公司坚持“科技+产业+园区”发展战略,紧密围绕“半导体+新消费电子+园区”的新产业主线,以科技为引领要素,以产业为价值主体,以园区为载体平台,积极实施改革、转型、升级策略。

康佳集团此次全资收购海四达,看重的很可能就是小动力、通信备电储能、轻型车等锂电细分应用领域的市场潜力及需求,以及海四达在这些领域的发展前景。

海四达电池产品重点聚焦电动工具与智能家用电源领域、通讯后备电源和储能领域、军品和轨道交通等领域及电动轻型车与低速车四大业务领域。

根据不同应用场景海四达供应不同的电池类型。如在电动工具和智能家电市场,海四达主推圆柱三元电池,通讯和储能市场以方形铁锂为主;军品和轨道交通领域则有软包锂电与镍镉电池;电动轻型车和低速车市场侧重铁锂与锰酸锂电池。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2021电动工具、智能家居等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国产高品质圆柱锂电池供不应求,电池企业积极扩充产能。

尤其在国际电动工具巨头供应链向中国转移,国产圆柱电池产品性能持续提升的背景下,GGII预计2023年国内电动工具锂电化率从2019年的23%上升至55%,产量将达到1.51亿台,由此催生锂电池需求规模达到7.5GWh。

海四达电动工具电池产品主打三元圆柱,主要为18650,同时布局21700,其电动工具锂电池出货国内排名前列,并成功打入TTI供应链。

目前在DIY工具、园林工具,小家电等在价格敏感的应用领域,18650仍然是市场首选;而在高功率高容量的专业工具和高端小家电领域,高容量,高功率的21700是开发的主流方向。

紧抓市场需求,海四达积极建设2GWh高比能高安全锂电池项目,一期1GWh项目将于9月全部达产,届时其圆柱电池将日增新产能50万支,二期1GWh项目也将于明年建成投产。规划2023年锂电池产能将提升至6GWh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海四达电源曾经于2012年冲刺IPO,但随后被否;2016年12月,奥特佳(002239)也曾宣布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交易方式收购海四达电源100%股权。此次重组事项于2017年7月31日宣布终止。对于终止的主要原因,奥特佳表示,资本市场、政策及环境出现变化,若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难以达到各方原有的预期。

在与奥特佳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后,海四达电源二股东通鼎互联(002491)表示,海四达电源将启动A股IPO工作。但该事项未见下文

事实上,家电企业跨界涉足锂电领域早已不再新鲜,康佳集团之前,包括创维、春兰、格力、长虹等家电巨头领导人或集团均有涉足当中,不断摸索与探寻新能源锂电市场,并寻找匹配于自身转型发展的路线。

创维集团首当其冲,在董事长黄宏生掌舵下成功创立开沃汽车集团,实现新能源商用车到乘用车全覆盖。在动力电池领域,旗下南京创源满足自身体系所需电池的供给以外,正加速对外部市场开放。

董明珠继入主银隆新能源后,近日重启收购,通过司法拍卖以18.28亿元的价格竞得银隆新能源约30.47%股权,正式成为银隆新能源的控股股东。

本文综合自:我的电池网、高工锂电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