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造车新势力再生变,蔚来8月销量被哪吒反超!第一名竟是TA

日期:2021-09-0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科龙

能源财经

2021
09/03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销量 蔚来汽车 理想汽车

9月伊始,造车新势力相继公布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此前,蔚来、小鹏、理想赴美上市,稳居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也被业界戏称“造车三傻”。而在8月的交付数据排名中,各新势力座次再生变化。

理想领跑,哪吒销量反超蔚来

具体品牌来看,理想汽车8月共交付9433辆,环比增长 9.8%,相较于8月增速回落3个百分点,但仍是第一家单月销量突破9000大关的造车新势力,理想继续领跑造车新势力交付排行榜。

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理想汽车预计在9月实现单月交付量破万的目标,具体措施包括加速门店数量扩张,预计2021年年底理想直营门店数量将达到200家。

按照交付数据来看,理想座椅“水银门”似乎并没有对销量产生较大影响。目前,理想在售车型只有一款改款的理想ONE。相较于老款车型,2021款理想one对座椅、续航里程有一定升级,特别是辅助驾驶芯片以及车规级摄像头有较大升级,价格仅上调1万。理想距离破万的销量目标相差567辆。

与理想汽车不同,蔚来汽车的交付数据不尽人意。8月蔚来共交付5880辆,环比减小26%。其中,蔚来ES8交付1738辆,ES6交付2342辆,EC6交付1800辆。这也导致蔚来销量下滑至第四名,被哪吒反超。

蔚来汽车方面表示,个别零部件供应严重受限,生产端受到制约,影响了8月交付量。蔚来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蔚来ESP芯片的供应商是博世集团,而马来西亚疫情导致博世ESP系统芯片组件的产能受到影响。

小鹏汽车8月则交付7814辆,相较于7月8040辆的销量,出现小幅下滑。小鹏汽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芯片短缺仍制约着小鹏汽车整体产能。

值得注意的是,哪吒汽车8月交付6613辆,哪吒V交付量达到4610台,占总交付量的69%。这也帮助哪吒汽车反超蔚来,据新势力销量第三名。截止目前,哪吒已累计交付6万辆,而今年就交付3.37万辆,占总交付量的56%。

造车新势力的下半场

今年7月,小鹏汽车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每股165港元。同年8月,理想汽车宣布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公司发行1亿股,每股定价118港元。

截至9月2日收盘,小鹏汽车总市值达到271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252亿元),理想汽车总市值达到243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024亿元)。

蔚来方面迟迟未公布回港上市的计划,蔚来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没有可以向外界透露的信息。

此外,各车企也加速新车的研发进程。据悉,理想计划将在2023年推出2款SUV,包含一款全尺寸SUV。理想汽车CEO李想表示,目前理想沿用视觉感知的辅助驾驶,未来技术成熟,也将搭载激光雷达等感知系统,以适应更多的应用场景。

小鹏汽车则会在9月推出升级款G3i,并10月开始交付P5。并有消息称,小鹏目前在研制一款中大型SUV,对标车型正是理想ONE和蔚来es8。蔚来会在明年一季度开始交付ET7,上述蔚来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ET7的硬件将在2-3年处于领先状态,蔚来目前仍有数款车型处于同步研发状态。

财报显示,蔚来二季度营业收入84.50亿元,同比增长127.20%;毛利润为15.72亿元,整体毛利率达到18.60%,摆脱“卖一台亏一台”的窘境。理想二季度收入50.4亿元,同比增长 158.8%;二季度理想汽车整体毛利率18.9%,较上一季度增长近2个百分点。小鹏汽车营业收入37.61亿元,同比增长536.70%;整体毛利率11.9%,环比增长0.7个百分点。

但蔚来、小鹏、理想均未实现季度盈利。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简单来说,蔚来的护城河是服务,理想汽车的护城河是成本管控,小鹏汽车的护城河是高级别辅助驾驶。蔚来推出新的子品牌,尝试价格下探,希望打入大众市场;小鹏汽车2023年推出售价在45万以上的产品,挑战高端市场;理想则是打造20-50万的产品区间。目前,“蔚小理”三家企业车型价格区间还不存在较多交叉,未来将会直接产生多款对标产品。

此崔东树进一步表示,造车新势力下半场开启。凭借入门级车型的影响力,哪吒、零跑已占据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席之地,也有能力冲击第一阵营。不过,特斯拉的高压下,以及比亚迪、长城、吉利汽车、广汽、上汽通用五菱的步步紧逼,包括岚图、小米、集度汽车、滴滴等企业的加入,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只会愈发激烈。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