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恒指收涨0.52% 石油、有色板块涨幅居前

日期:2021-08-31    来源:中新经纬

能源财经

2021
08/31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中国石油 赣锋锂业

30日,恒指午后震荡走高,收涨0.52%,报25539.54点;恒生科技指数收涨1.09%,报6391.17点;有色板块涨幅居前,赣锋锂业涨超7%,五矿资源涨超6%;石油板块走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中国石油股份涨超4%,昆仑能源涨近4%,中国海洋石油等跟涨。

【板块异动】

有色板块持续走高,赣锋锂业涨超7%,五矿资源涨超6%,中国铝业涨超5%,洛阳钼业、江西铜业股份涨超4%。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宣布将投放第三批国家储备,其中铜3万吨、铝7万吨、锌5万吨,于9月1日开始竞拍。目前三批金属抛储规模为:7月5日第一批:铜2万吨、铝5万吨、锌3万吨;7月21日第二批:铜3万吨、铝9万吨、锌5万吨;9月1日第三批:铜3万吨、铝7万吨、锌5万吨。

石油板块走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中国石油股份涨超4%,昆仑能源涨近4%,中国海洋石油等跟涨。8月29日晚间中国石化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上半年成绩单全部出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一举扭亏,中国海油净利润同比大增221%。据计算,2021年上半年“三桶油”合计实现净利润1263.2亿元,创近七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三桶油”瞄准“绿色低碳”赛道进行转型升级,下半年将加码新能源等业务。

物流板块走高,京东物流涨超8%,中通快递涨超7%,圆通速递国际涨超4%,嘉里物流涨近3%。28日,圆通于内网发出《关于调整全网派费标准的通知》,其中提到,自2021年9月1日起揽收的快件派费支付上调每票0.1元,用以提高快递员收入,各加盟网点不得随意截留。8月27日,中通亦在内网发出通知,宣布自9月1日起,全网末端派费每票上涨0.1元。28日晚间,韵达方面也宣布自9月1日起全网末端派费将上调0.1元。至此,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等通达系企业已全部确定上调派费。

保险板块走低,中国平安跌近3%,友邦保险、中国太保跌超1%,中国人寿跌近1%。

中资券商股涨跌互现,中国光大控股涨近3%、中金公司涨超2%、华泰证券涨近2%,广发证券跌超5%,东方证券跌超4%、光大证券跌超3%。

【个股涨跌】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涨近5%,中国石化称,中国石化把氢能作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方向,全面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建设,已在加氢站、制氢技术、氢燃料电池、储氢材料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目前氢气年产能力超39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1%左右。“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预计今年新发展加氢站数量将达100座,努力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引领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赣锋锂业港股涨超7%,A股涨停,消息面上机构分析认为,当前锂实际需求已高于供给。2021年新能源车产销持续超预期,而下半年又是新能源车的传统旺季(通常下半年产销是上半年的200%或更高)。展望2021年9-12月,预计锂需求将维持逐月环比高增的态势。但当前供给已经饱和,通过细致拆分锂行业的三大供给(锂辉石提锂、盐湖提锂、云母提锂),机构认为2021下半年供给几无增量,将导致供需缺口持续扩大,价格或将加速上涨。

中信股份涨近7%,消息面上,8月27日,港股中信股份发布2021财年中报。公司在2021年1月1日-2021年6月30日实现营业收入3567.02亿港元,同比增长37.3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41.75亿港元,同比增长63.53%,基本每股收益为1.52港元。

广发证券跌超5%,消息面上,美银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广发证券“中性”评级,目标价由13.5港元升至15.5港元,升今年至2023年每股盈利预测5%至10%,以反映资产管理业务提高等因素。报告中称,公司今年上半年纯利同比仅增长2%至59亿元人民币,与同业相比属低位。而经调整收入为166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18%。该行表示,需要更多决定性的转势讯号,特别是投资银行业务,才能对公司看法转为正面。另外,虽然公司今年被暂停投行牌照,但投行行业的人才竞争更为剧烈,而年初至今A股市场的成本也增加。

【机构观点】

中信建投指出,中报季临近尾声,目前已披露业绩的头部互联网科技公司如腾讯、阿里、京东、拼多多、百度、小米等利润端均超彭博一致预期,港股互联网及中概在本周迎来显著超跌反弹,但另一方面,政策严监管态势并未见到任何告一段落的信号,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情绪或仍将反复。

中金公司认为,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轮动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中国需求”支撑减弱,二是“海外供应”风险回落,三是供需错配有所缓和。八月以来,全球变种疫情反复,海外经济恢复预期延后,国内生产活动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疫情对需求影响“长尾退出”的特征显现。向前看,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轮动将继续以供需为锚,梯队轮动将趋向收敛。

中信证券指出,在发改委政策推升成本、供给扰动规模和持续性超预期、旺季下消费有望边际改善和全球流动性宽松料将延长的背景下,预计铝价的高位持续性将强于市场预期且有望持续走高。一方面,未来降碳节能的经济性将更加显现;另一方面,预计发改委政策执行下的成本抬升对盈利影响有限,铝价持续性和弹性料将拉阔电解铝公司盈利。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