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锂电引领能源革命浪潮 借道锂电池ETF一键布局行业龙头

日期:2021-08-26    来源:财报网

能源财经

2021
08/26
1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材料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近年来,A股市场主要股指整体波动不大,而结构性机会却风起云涌、精彩纷呈,选择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行业赛道逐渐成为众多投资者的共识。伴随着中国新能源市场正如火如荼地发展壮大,占据了新能源产业链成本重中之重的锂电池,集科技含量高与环保高效等多重优势于一身,引领动力电池乃至能源革命的浪潮,可谓是站在了新能源产业链发展风口中的风口。据悉,工银瑞信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代码:159840,场内简称:锂电池ETF)已于8月20日登录深交所开启场内交易,助力投资者便捷分享、高效把握动力电池产业机会。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核心环节,位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中游,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寿命。中国拥有丰富的锂资源和完善的锂电池产业链,以及庞大的基础人才储备,使中国大陆在锂电池及其材料产业发展方面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地区。我国现已拥有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材料和电池生产基地。根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数据,2020年中国锂电池出货量为143GWh,同比增长22%,其中作为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出货量80GWh,占全年出货量56%。预计2025年出货量将会达到615GWh,2021年-202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其中主要增长点来源于动力电池。

从当前动力电池行业的竞争格局来看,由于具备资金壁垒高、技术迭代快的特点,导致其龙头优势明显。随着我国技术的不断进步与产业链的日益完善,产品质量、性能快速提升,全球头部动力电池供应商中,中国企业市占率达到了近40%。其中,某龙头企业在2020年全球市占率达到25%,连续四年装机量位于全球第一。此外,随着高能量密度正极材料的快速推广应用,电池生产设备的价格也普遍下降了20%,这都为电池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投资成本,国内龙头竞争优势愈发明显。事实上,除了动力电池领域,锂离子电池还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和储能领域。在当前储能电池装机规模持续提升的背景下,能够为电池制造产业链上的相关龙头企业的业绩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在产业周期扩张以及政策加码的双重刺激下,新能电池有望迎来长期向上的基本面支撑。国证新能源车电池指数反映了A股市场中新能源车电池产业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指数化投资工具。2010年以来国证新能源车电池指数(后文简称新能电池指数)收益显著好于其他市场指数。以2010年1月1日为起点,截至2021年8月18日,新能电池指数年化收益率高达16.6%,显著好于上证指数(0.5%)、深证成指(0.5%)、wind全A(5.9%)、中证500(3.9%)等市场指数,充分体现新能电池指数成分股的优质性,具备较强的投资价值。

伴随着近年来优质赛道论日渐深入人心,锂电池指数的投资价值正逐步被大众认可,公募基金顺势加大对于该领域的布局,目前已有4家基金公司旗下跟踪国证新能源车电池指数相关ETF产品陆续发行并上市交易,竞争可谓异常激烈。在4只跟踪相同标的的ETF产品中,锂电池ETF的费率最低,管理费率为0.45%,托管费率为0.07%,更利于投资者节省场内交易成本。

展望动力电池的市场前景,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全球动力电池装机容量约是115GWh,差不多就是1亿度电,未来发展到十亿,甚至是百亿的量级也不算多。锂电池产业是空前广阔的市场,这个市场现在刚刚起步,而中国的产业链、中国的科技已经占据了全球优势水平。在未来广阔市场的引导下,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及储能政策落地,电池需求有望持续增长。借道锂电池ETF一键布局锂电池产业链,不失为抓住锂电池产业链投资机会的较佳方式之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