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营收37亿/投77亿扩产!电解液龙头企业天赐材料连发28份公告!

日期:2021-08-26    来源:维科网锂电

能源财经

2021
08/26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赐材料 锂离子电池 宁德时代

8月24日,电解液龙头企业天赐材料一口气连发28则公告,包括《2021年半年度报告》、《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关于投资建设年产35万吨锂电及含氟新材料项目(一期)的公告》、《关于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锂电材料项目的公告》、《关于全资子公司九江天赐对天赐新动力增资的的公告》等。

中报盈利超7.8亿元

《2021年半年度报告》,天赐材料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99亿元,同比增长132.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3亿元,同比增长15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66亿元,同比增长146.48%。

图源:天赐材料公告

具体来看,锂离子电池材料业务是天赐材料的主要营收来源,该项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同比增加282.06%,营收占比为84.9%,毛利率为36.2%。

天赐材料表示,得益于”碳达峰、碳中和“利好刺激,叠加海外新能源车政策影响,下游新能源行业需求持续旺盛,公司电解液产量同比实现高速增长。同时,鉴于上游关键原料供应紧张,成本持续上升,一定程度上带动电解液价格提升。在原料供应受限的背景下,公司竭尽全力增加产品供应,通过与宁德时代、LG等战略客户签订长期供货协议的方式,实现业绩稳步增长。

同时,天赐材料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1月至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4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170.08%至208.66%。其中,预计7月至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7亿元至8.17亿元,同比增长198.65%至295.40%。

对于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天赐材料表示,锂离子电池材料电解液产品市场需求旺盛,销量及价格有较大幅度增长,同时产品原材料自产率提升,毛利率提升。

投资扩产

《关于投资建设年产35万吨锂电及含氟新材料项目(一期)的公告》显示,天赐材料同意全资子公司南通天赐使用自筹资金投资建设年产35万吨锂电及含氟新材料项目(一期),项目一期总投资为17.66亿元。本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形成电解液20万t/a、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2万t/a、硫酸乙烯酯6000t/a的产品规模。

《关于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锂电材料项目的公告》显示,天赐材料同意全资子公司九江天赐使用自筹资金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锂电材料项目,项目总投资14.03亿元。本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形成液体六氟磷酸锂20万t/a、五氟化磷7万t/a、氟化锂1.2万t/a的产品规模。

《关于投资建设年产9.5万吨锂电基础材料及10万吨二氯丙醇项目的公告》显示,天赐材料同意全资子公司九江天赐使用自筹资金投资建设年产9.5万吨锂电基础材料及10万吨二氯丙醇项目,项目总投资15.58亿元。本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形成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3万t/a、二氟双草酸磷酸锂1万(折固)t/a、二氟磷酸锂5000t/a、二氯丙醇10万t/a的产品规模。

《关于子公司九江天赐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循环利用项目的公告》显示,天赐材料同意全资子公司九江天赐拟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循环利用项目”,项目总投资5.51亿元。本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形成高纯碳酸锂2.72万t/a、电池级磷酸铁1.76万t/a、镍钴锰硫酸盐7600t/a的产品规模。

《关于投资建设年产6万吨日化基础材料项目(一期)的公告》显示,天赐材料同意全资子公司九江天祺使用自筹资金投资建设年产6万吨日化基础材料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为2.58亿元。本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形成甲基牛磺酸钠1万t/a、羟异丙基磺酸钠5000t/a、羟乙基磺酸钠5000t/a、氨基酸粉体3000t/a的产品规模。

记者注意到,天赐材料近期还进行了大手笔扩产布局。

8月3日,天赐材料磷酸铁新能源材料项目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30万吨磷酸铁及5万吨磷酸铁锂回收,年产值40亿元、税收超4亿元,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磷酸铁生产基地。

6月18日,天赐材料发布三项扩产公告,将投资逾20亿元扩张产能,进行一体化布局。包括年产30万吨磷酸铁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5.04亿元;年产6.2万吨电解质基础材料项目,项目总投资5.13亿元;年产15.2万吨锂电新材料项目,项目总投资10.49亿元。

此外,天赐材料今年也从LG新能源和宁德时代两大动力电池龙头企业手中拿下了大订单。

7月22日晚间,天赐材料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九江天赐与LG新能源签订采购协议,今年下半年至2023年底,LG新能源向九江天赐采购预计总数量为55000吨的电解液产品。

5月27日晚,天赐材料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宁德凯欣与宁德时代签订了《物料供货框架协议》,约定在协议有效期内(自协议生效之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宁德凯欣向宁德时代供应预计六氟磷酸锂使用量为15000吨(该数量可根据双方协商上浮或下降不高于20%)的对应数量电解液产品。

此次订单中,宁德时代将预付产品货款6.75亿元。据分析师估算,预付款约占供货价值量的10%。也就是说,这份一年期框架协议或价值超67亿元。

两子公司调整

《关于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天赐有机硅的公告》显示,天赐材料拟吸收合并全资子公司广州天赐有机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赐有机硅”)。吸收合并完成后,天赐有机硅的法人资格将被注销,公司将依法继承其所有资产、债权债务、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关于全资子公司九江天赐对天赐新动力增资的的公告》显示,天赐材料同意全资子公司九江天赐以自有资金1.97亿元对其全资子公司天赐新动力进行增资,全部计入天赐新动力注册资本。

综合上述扩产及投资布局,天赐材料将投入17.66+14.03+15.58+5.51+2.58+20+1.97=77.3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天赐材料还发布公告表示,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同意公司向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申请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敞口综合授信,为期一年(自授信合同签订日起计算);同意全资子公司九江天赐向浦发银行九江分行申请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的敞口综合授信,为期一年(自授信合同签订日起计算)。

写在最后

中信证券研究指出,预测2025年全球电解液、锂盐、溶剂、添加剂需求分别为146.2万吨、17.6万吨、121.4万吨、7.31万吨,为2020年的5.0-5.2倍,2025年全球市场规模将突破500亿元。由于2017到2019年间电解液全产业链盈利下行导致上游原材料扩产放缓,本轮需求爆发导致六氟磷酸锂、VC、FEC等上游原材料供应出现明显缺口,大幅推升产品价格和行业景气度,由于上述产品新产能投放周期较长,我们认为未来1年供需错配下的行业高景气度仍将持续,不排除产品价格将继续上行。

天赐材料作为电解液龙头企业,在电解液、六氟磷酸锂、磷酸铁锂等方面均有布局,市场份额一直保持领先,与LG化学、特斯拉、村田等国外知名客户均有合作关系。同时与AESC、Northvolt、Dyson、SDI、 BMW、Panasonic等均进入了密切合作阶段,配合国内客户国际化的进程也在加快。

此番加大锂电池基础原材料的产能布局,能进一步加强天赐材料在锂电池电解液核心原料供应链上的战略布局,为其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二级市场上,截至8月24日收盘,天赐材料报140.84元/股,上涨12.80元/股或10.00%,总市值来到1345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