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本钢板材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逾7倍 鞍本重组落定

日期:2021-08-26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孙宪超

能源财经

2021
08/26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本钢板材 粗钢产量 石油化工

本钢板材8月25日晚间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385.88亿元,同比增长73.94%;归母净利润22.09亿元,同比增长767.41%;基本每股收益0.57元。

部分品种产量以及日产、月产纪录连续刷新

据了解,本钢板材所从事的主要业务有钢铁冶炼、压延加工、发电、煤化工、特钢型材、铁路、进出口贸易、科研、产品销售等,引入世界先进装备技术对钢铁主业实施装备升级改造,基本建成了精品钢材基地,形成了60多个品种、7500多个规格的产品系列,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产品比例达到80%以上,汽车表面板、家电板、石油管线钢、集装箱板、船板等主导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领域,并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1年上半年,本钢板材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产高产,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实现了经济运行平稳发展。部分品种产量以及日产、月产纪录连续刷新,一系列指标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企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

2021年上半年,本钢板材主要经营指标实现稳步增长。其中,生铁516.01万吨,同比增加4.93万吨,增长0.96%;粗钢556.54万吨,同比增加43.3万吨,增长8.44%;热轧板705.11万吨,同比增加118.32万吨,增长20.16%;冷轧板313.41万吨,同比增加35.7万吨,增长12.86%;特钢38.9万吨,同比增加3.34万吨,增长9.39%。

据介绍,本钢板材2021年全年计划开发36个新产品,现已开发完成31个,完成全年计划的86%,同比增加94%;新产品合同量6.4万吨,同比增加120%;预计创效3500万元,创同期最好水平。“汽车梁”和“箱体用钢”为代表的热轧汽车结构用钢实现了强度级别系列化全覆盖,通过“点对点”个性化精准市场开发,实现了“一材多户”向“一户多材”的转变;突破冷轧1630产线设计能力,成功开发国内领先水平的1180强度级别的双相钢;产品认证工作有序开展,上半年通过认证4项6个牌号。

鞍本如期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4月15日本钢板材接间接控股股东本钢集团通知,获悉鞍钢集团正在筹划重组本钢集团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2021年8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辽宁省政府联合下发通知,同意鞍钢集团对本钢集团实施重组,由辽宁省国资委向鞍钢集团无偿划转本钢集团51%股权。

2021年8月20日,辽宁省国资委与鞍钢集团签署协议,根据该协议,辽宁省国资委将向鞍钢集团无偿划转持有的本钢集团51%股权。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鞍钢集团将持有本钢集团51%股权,本钢集团将成为鞍钢集团控股子公司。

鞍钢拥有普钢、特钢、不锈钢和钒钛等完整产品系列,是以材料(钢铁和钒钛)和矿产资源为核心主业,产业金融、现代贸易、工程技术、化学科技、智慧能源等多个产业集合组成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近年来,鞍钢抓住改革关键一招,妥善解决了37万人的厂办大集体改革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历史难题,构建起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战略差异化管控体系,建立了“授权+同利”市场化经营机制,经营效益连创历史新高,企业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2020年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2021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突破200亿元,利润总额、吨钢利润行业排名第二,销售利润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2倍,资产负债率低于央企和行业平均水平,国际评级为投资级。

本钢是辽宁省最大省属国有企业,矿产资源丰富,工艺装备一流,拥有世界最宽幅热连轧机组、世界一流冷轧生产线,粗钢产能达2000万吨,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石油、化工、航空航天、机械制造、能源交通、建筑装潢和金属制品等领域,现已形成以钢铁及矿业为核心,金融投资、贸易物流、装备制造、工业服务、城市服务等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近年来,本钢厂办大集体改革等历史遗留问题也基本解决,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经营状况持续向好。

重组后,鞍钢粗钢产能将达到6300万吨,营业收入达到3000亿元,位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行业话语权和主导权继续增强。

据悉,本次权益变动有利于促进钢铁及相关产业聚集发展,实现本钢集团更高质量发展,提升辽宁省国有经济质量,助推辽宁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鞍钢集团取得本钢集团51.00%的股权,辽宁省国资委持有本钢集团29%股权,辽宁省社保基金持有本钢集团20%股权,鞍钢集团成为本钢集团控股股东。鞍钢集团将通过本钢集团、本溪钢铁及鞍钢资本间接持有本钢板材81.07%股份。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