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宁德时代储能业务收入增幅超7倍 高瓴等四位股东减持

日期:2021-08-26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毛可馨

能源财经

2021
08/26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材料 动力电池 新能源乘用车

8月25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0.75亿元,同比增长134.07%;归母净利润44.84亿元,同比增长131.45%。

动力电池系统销售仍然是宁德时代的主要收入来源,上半年这部分收入为304.5亿元,同比增长125.94%,在总收入中占比近七成;储能系统增速迅猛,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27.36%至46.93亿元;锂电池材料收入49.86亿元,同比增速也达到303.89%。

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和锂电池材料的毛利率水平分别为23%、36.6%和21.15%,值得注意的是,动力电池系统毛利率出现同比3.5%的下滑,而储能系统毛利率同比上升12%。

从销售地域来看,宁德时代来自境内和境外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8.74亿元和102亿元,境内收入同比下降1.77%,境外收入同比增长5.19%。

宁德时代市场地位依然稳固。根据 SNE Research 统计,公司 2017-2020 年动力电池使用量连续四年排名全球第一,2021 年 1-6 月继续位居榜首。宁德时代还表示,公司拥有业内最广泛的客户基础,2021 年 1-6 月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车型有效目录共 2400 余款车型,其中由公司配套动力电池的有 1200 余款车型,占比约 50%,是配套车型最多的动力电池厂商。

由于业务规模扩大,宁德时代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净额为257.42亿元。同时宁德时代正在加快产能投资建设,因此投资现金流净额为-251.27亿元。截至上半年,宁德时代现金及等价物有672.77亿元。

新能源下游市场仍在快速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1 年 1-6 月,我国新能源车销量 120.6 万辆,同比增长 139.3%,电动化率从 2020 年的 5.4%提至 9.4%。这一表现高于此前预期,以至于多家机构提高对今年全年新能源车销量预测至240万辆甚至300万辆。

与此同时,在欧洲严格的减碳政策和美国对电动车的积极支持下,欧美市场也迎来新能源车的井喷期。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数据,2021 年 1-6 月欧洲 30 国新能源乘用车注册量 102.3 万辆,同比增长 157.1%,电动化率从 2020 年的 11.5%提至 15.9%;根据美国汽车创新联盟数据,2021 年 1-6 月美国新能源轻型车销量 19 万辆,电动化率从 2020 年的 2.2%提至 3.1%。

宁德时代提示,尽管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发展较快,但仍面临宏观经济波动及产业政策变化的风险。市场快速发展吸引新进入者参与竞争,未来竞争加剧或供应链波动可能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此外,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发也可能存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前十大股东中有四个在二季度减持。根据财报,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价值基金(交易所)减持约800万股。深圳市招银叁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北长江招银动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博瑞荣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减持1145.2万股、1063万股、163.44万股。

财报显示,高瓴持有的股权来自2020年8月认购的宁德时代非公开发行股份,限售期至今年2月3日;招银叁号和招银动力的限售期至今年6月10日。

在新能源板块热度之下,宁德时代第二季度涨幅累计达66%。以二季度区间成交均价每股391元计算,上述四位股东通过减持分别套现31.28亿元、44.78亿元、41.56亿元和6.39亿元。

截至8月25日收盘,宁德时代报收每股530.24元,涨1.38%,总市值1.23万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