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上海能源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37亿元 拟12.13亿元涉足光伏领域

日期:2021-08-26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王一鸣

能源财经

2021
08/26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能源 煤电铝一体化 煤炭开采

“碳中和”背景下,传统能源企业的转型步伐在加快。

8月25日晚间,上海能源发布2021年半年报及投资新能源示范基地项目公告。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1亿元,同比增长22.74%;同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7亿元,同比减少7.43%。

据披露,上海能源主营业务范围为煤炭开采、洗选加工、煤炭销售,铁路运输(限管辖内的煤矿专用铁路),火力发电,铝及铝合金的压延加工生产及销售等业务。分业务板块来看,公司煤矿现年核定生产能力849万吨,2021年上半年,公司原煤、洗煤共实现销售收入22.7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2.07%。公司报告期内总装机容量为820MW;公司利用已取得供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进入电力交易市场。2021年上半年,除内部自用外,公司电力板块实现销售收入10.2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3.38%。公司铝加工年生产能力为10万吨,2021年上半年,公司铝产品加工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2.87%。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自营铁路运输及设备制修等业务实现销售收入7325.7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1.68%。

谈及行业趋势,上海能源认为,当前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中国正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预计“十四五”期间处于煤炭消费峰值平台期,煤炭消费量到“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但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特点难以改变,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内能源结构深度调整形势下,煤炭的兜底作用难以替代。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我国

将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释放优质产能,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市场竞争格局深度调整,以国资国企改革为背景的新一轮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进入快车道,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2021年以来,受经济加快恢复等因素影响,煤炭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价格在合理区间内高位波动,公司经营业绩、区域市场地位基本保持稳定。

同日,公司还公告将首次涉足新能源领域。上海能源表示,为落实新发展理念,逐步由传统产业向新能源产业转型发展,加快构建新能源产业,近日,公司在相关董事会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上海能源新能源示范基地项目(一期工程)的议案》,同意公司投资建设新能源示范基地项目(一期工程),即投资建设261.73472MW光伏发电站。

据披露,该项目设计采用分块发电、集中并网方案,将系统分成69个3.15MW光伏发电单元。预计电站首年上网电量为32859万kWh,25年运营期内平均年上网电量为30941万kWh,年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1182h(容量系数为0.135);主流产品为540Wp单面单晶组件,与535Wp双面单晶组件。单面、双面组件转换效率分别按为20.9%、21.1%设计。

该项目建设预计总工期8个月,总投资12.13亿元。财务评价方面,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9.31%(税后),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4.84%,投资回收期为9.91年(税后),总投资收益率为6.81%,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为14.84%。项目资本金财务内部收益率(14.84%)高于资本金基准收益率(7%),因此,公司认为“本项目财务评价可行”。

据介绍,目前,公司新能源示范基地项目已取得“江苏省投资项目备案证”,并已完成项目用地情况批复、环境影响评价报告、防洪影响评价报告、水土保持方案等前期工作。本项目工程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等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

据记者观察,“碳中和”背景下,传统能源企业向新能源领域转型布局的步伐正在加快。除了上海能源,同处于煤炭行业的露天煤业8月13日(002128)公告称,拟收购陕西中核光伏公司100%股权等在内的多项布局新能源举措。

这并非露天煤业首次布局新能源。例如,2020年按照年度资本性支出计划,该上市公司除对煤、电、铝业务进行投资之外,还进一步拓展了以下业务:一是结合新能源发展需要,公司设立了伊金霍洛旗那仁太能源有限公司,由该公司投资建设国家电投天骄绿能100MWp采煤沉陷区生态治理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其次,2020年报还披露,报告期内,通辽通发新能源有限公司通辽发电总厂贮灰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150MWp光伏发电项目、巴音新能源有限公司阿拉善左旗40MWp光伏发电项目、右玉县高家堡新能源有限公司右玉高家堡100MW风电项目和阿巴嘎旗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阿巴嘎旗一期225MW风电项目均投产并网发电。

“坚持煤为核心,煤电铝一体化和清洁能源发展为重点,资本运作为平台,把露天煤业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能力的综合能源企业。”这是露天煤业为自身制定的发展战略。

回看上海能源公告中的措辞则相对谨慎,公司表示目前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同时做出相关风险提示:该项目是公司首次涉足的领域,在行业政策、技术、工艺和管理方面具有新的特点和要求,存在新的技术、工艺和人员配备不足导致公司在实际运营中不能达到预期的风险。同时,项目投资金额、建设周期等数值仅是在目前条件下结合市场环境进行的合理预估,可能与预期存在差距,并不代表公司对未来业绩的预测,亦不构成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