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谁是中国绿色复苏的领跑者?

日期:2021-08-25    来源:绿色和平发布

能源财经

2021
08/25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项目 污水处理 绿色交通 绿色复苏

“绿色与包容复苏”并非一蹴而就,通过上期各省财政支出数据解析,我们看到全国复苏进程尚不平衡,产业园区、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仍是投资重点,占据了九成抗疫国债和六成以上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投资。其中,在新能源、绿色交通、生态环保、农林水、自然资源等领域识别出来的绿色投资项目,占复苏总投资不足一成。

在刚刚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中,广东、江苏在经济体量上遥遥领先,湖北、海南也以高GDP增速十分亮眼。那么,在这些省份中,谁是中国绿色复苏的领跑者?我们从绿色和包容两个维度对财政支出数据进行了分类和分析,并对各省绿色复苏支出情况进行了排名。排名依据两个指标,一是绿色新增地方债券项目投资占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比重(简称GB),二是复苏总支出占各省GDP比重(简称GS)。根据结果,我们将所有省份分为领跑组、快跑组、潜力组和追赶组四组。为减少经济刺激规模过小对排名带来的误差,复苏总支出低于1000亿元人民币的省份及湖北省未纳入排名。

“绿色复苏”领跑组

在领跑组中,天津作为新增政府地方债券中绿色项目投资比例最高的省份(58.14%),有近500亿的专项债券投入了生态环境项目。西部省份贵州、云南、新疆、甘肃也在绿色复苏中一路领跑,侧重农林水、污水处理和绿色交通投资。

“绿色复苏”快跑组

快跑组包括了GDP总量排名居全国前10的广东、山东、浙江、河南、四川和湖南,目前该六省新增地方债券绿色项目投资均超过12%,而复苏总投资均小于其GDP总量的9%,从经济实力看,该六省有条件成为绿色发展的领跑者,需加大投资力度。

“绿色复苏”潜力组

不少能源生产大省和煤炭大省在绿色复苏支出上暂时落后,内蒙古在潜力组,安徽、山西在追赶组。

“绿色复苏”追赶组

虽然此前绿色和平在2020年“绿色复苏”舆情观察中发现“绿色复苏”“低碳经济”“可再生能源”等政策关键词在内蒙古、安徽、山西等省“十四五”建议相关政务信息中被较多提及和强调,但上述各省实际资金投入暂时难以匹配其政策讨论热度。

为了更好地评估中国绿色复苏进程,分享中国政策经验,建议如下:

建立绿色复苏、绿色财政专题数据库,加大财政支出信息披露力度,特别是投资领域和投资项目的信息披露。

对疫情发生以来的经济刺激措施和效果进行事后评估,建立包括经济、社会、环境多维度的可持续发展评估框架,特别针对绿色经济刺激措施和传统经济刺激措施的综合效益进行短期、中期和长期的比较和评价。

完善绿色财政工作框架,通过绿色税收、绿色债券、绿色采购、绿色转移支付等手段促进和引导绿色发展。

分析目前部分省份对绿色产业和相关项目财政投入较低的原因,督促和加强各省绿色投资力度,通过绿色财政机制推动“十四五”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