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磷酸铁锂装车量逆袭三元锂电池 宁德时代最近有点烦

日期:2021-08-24    来源:环球网

能源财经

2021
08/24
18: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国轩高科 亿纬锂能 三元锂电池

宁德时代在8月13日晚抛出582亿元巨额定增方案当晚,兴业证券连夜召集电话会,2000人挤爆线上会场也被投资界视为历史罕见。

诚然,宁德时代在锂电池领域属于绝对的头部企业。然而,最近宁德时代有点烦,有点烦。

先是将航锂电一纸诉状告上了法庭,正式起诉后者侵权专利。接着,宁德时代在高位582亿增发引发A股锂电池板块大震动,这是A股迄今为止最大一笔民营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融资。随即,宁德时代宣布巨额减持储能概念股永福股份,造成该股20%一字跌停,两天跌超33%,进而引发锂电池、储能等近期热门板块集体大跌。近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披露的数据显示,磷酸铁锂电池7月装车量超过三元锂电池,这也是近三年来磷酸铁锂电池单月装车量首次超过三元锂电池。

近一年来,包括特斯拉、小鹏、蔚来等车企,均有计划推出磷酸铁锂电池版本的车型。值得一提的是,磷酸铁锂电池能够达到较高的份额,商用车市场功不可没。2016年,工信部曾出台规定,禁止新能源商用车使用三元锂电池,因此,这类车型只能装配磷酸铁锂电池。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9%,至2019年却剧降至32%。与此同时,三元锂电池的市占率从27%飙升至65%。但从2020年至今的短短一年多时间里,磷酸铁锂电池强势逆袭。

同时,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11.3GWh,其中三元锂电池共计装车5.5GWh,同比上升67.5%,环比下降8.2%;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5.8GWh,同比上升235.5%,环比上升13.4%。

这是继今年5月磷酸铁锂电池单月产量在近三年首超三元锂电池后,单月装车量也在近三年来首次超越三元锂电池,实现了单月产量和装车量的双超越。

宁德时代似乎也意识到了磷酸铁锂的优势。今年4月,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的新能源与新能源智能汽车企业家校友高端对话活动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曾公开表示,因为磷酸铁锂比较便宜,且随着充电桩设施增多,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并不用那么长,在动力电池市场,磷酸铁锂的市场占有率会逐渐增加,三元锂电池的占比将减少。

根据宁德时代公告,其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2亿元,投资于7个项目,共计137GWh动力锂电池及30GWh储能电柜建设。其中包括福鼎时代60GWh,瑞庆时代一期30Gwh,江苏时代四期30Gwh,蕉城时代车里湾项目15Gwh及部分pack产线,湖西项目二期2GWh锂离子电池、30GWh储能电柜。此外,本次募集资金中70亿元将用于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此次宁德时代拟定增募资582亿元,金额远高于其去年197亿元定增。在外界看来,在这些新增产能中,磷酸铁锂或将占据较大份额。

行业内有一种观点认为,作为三元锂电池起家的宁德时代,或因磷酸铁锂电池的上位而在市场份额上受到挑战。不过,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统计,宁德时代在2020年中国动力锂离子电池企业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排名与三元锂电池装机量排名中均位居第一,磷酸铁锂市场占比达58.9%,三元锂市场占比为42.16%。

作为“押宝”磷酸铁锂的最大玩家,比亚迪自去年以来在全国多地的动力电池项目几乎都是磷酸铁锂刀片电池项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比亚迪已建成、在建和规划磷酸铁锂刀片电池产能已接近135GWh。

此外,中航锂电、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电池行业“第二梯队”玩家,也在加大磷酸铁锂电池项目的投入。

相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还将长期缠斗下去。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