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能链完成E轮20亿融资 今年已累计融资超40亿

日期:2021-08-20    来源:中经微能源  作者:李哲

能源财经

2021
08/20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电桩市场 招商局集团

8月18日,能链Newlink宣布完成E轮20亿元战略融资。

记者了解到,此轮融资领投方为招商局资本,中金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本轮融资由能链Newlink母公司能链融资、子公司能链物流独立融资和能源资产管理基金设立三部分构成。截至目前,能链在2021年融资总额已超过40亿元。

此次领投的招商局资本成立于2012年,系招商局集团投资业务的管理与发展平台,由招商局集团与普洛斯集团共同控股,目前管理规模近3000亿元,是国内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重要的头部管理机构。

对于此次投资,招商局资本首席投资官陈以表示:“交通能源的流通和消费领域市场空间广阔且处于巨大变革之中,能链凭借近年构筑的战略布局以及其积聚的合作方、品牌、人才及管理经验等多方面的优势,有机会充分把握能源数字智能化升级以及‘双碳’目标带来的重大行业机遇。我们很荣幸能投资于能链,并与管理团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构建更为清洁、高效、智能的能源供给体系,为‘双碳’目标下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据悉,能链成立于2016年,扎根能源产业互联网,旗下产品及服务包括团油、快电、能链云、能链综合能源港、能链物流等,致力于能源数字化、品牌化、去碳化,助力行业降本增效、实现碳中和。

自成立以来,能链已获得多轮外部投资。其中,2021年4月,能链与腾讯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流量入口、车端能源解决方案、出行场景、金融保险等维度,进行资源对接,开展深度合作。事实上,今年一季度,能链刚刚完成由贝恩资本、招银国际领投,老股东愉悦资本跟投的3亿美元投资。

目前,能链的股东还包括中金资本、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子基金、洪泰基金旗下国调洪泰、蔚来资本、小米集团、KIP中国等。

在能源数字化升级和“双碳”目标下,能链构建起围绕化石能源减排、新能源替换的“一减一替”碳中和方案。通过能源行业大脑“NaaS”系统(Newlink as a Service),将能源行业各环节数据打通,实现产业资源合理分配,使能源物理空间转移成本更低。

能链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阳曾表示,中国能源行业零售端有3.5万亿~3.8万亿元的市场空间。2020年全社会零售额将近40万亿元,整个能源零售就占到10%左右的市场份额。就供给侧来看,能源行业是一个非常大的赛道。但是,能源行业非常传统和原始,整个行业面临着非常大的供需不均衡。

以加油业务为例,中国当前有约11.2万座加油站,除去中石油、中石化等,剩下的约一半油站处于较为松散、缺乏品牌的状态,而这样的无序状态,往往会加剧效率较低、供给过剩等行业已有问题。而在新兴的电动汽车充电桩市场,同样存在尚无互联互通,利用率低、盈利难,重建设、轻运营等问题。

面对上述能源行业的问题,能链给出了数字化解决方案:构建团油、快电两张数字化能源补给网络,将分散的加油站和充电桩集中到一个平台,为其提供运营方案、提高经营效率和品牌知名度,用数字化去提高整个行业效率,进而让能源行业“人-货-场”的连接变得更高效。

能链旗下能链物流,联通炼厂、危化品物流、油库、油站,实现一键“外卖式”叫油与运输过程可视化、油品可溯源。能链物流在能链E轮融资中也获得独立融资。

在王阳看来,2020年,能源的线上化渗透率才达到2%~3%,能源数字化的改造才刚刚开始。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