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山西焦煤再购大股东资产 焦煤集团整体上市有望提速

日期:2021-08-20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作者:曹晨

能源财经

2021
08/20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焦煤 华晋焦煤 焦煤集团 煤炭开采

山西焦煤拟收购控股股东旗下焦煤资产的交易预案最新出炉。8月19日晚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控股股东焦煤集团持有的分立后存续的华晋焦煤51%股权;购买李金玉、高建平合计持有的明珠煤业49%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此次交易价格尚未确定,公司股票将于8月20日开市起复牌。

记者注意到,去年底,山西焦煤已经宣布将收购腾晖煤业和水峪煤业等两家焦煤集团控股的公司,而山西焦煤与集团同业竞争问题亟待解决正是控股股东资产置入的一大原因。在此背景下,多家机构认为,焦煤集团整体上市有望再提速,未来仍有资产持续注入的预期。

再次收购控股股东资产

收购预案显示,山西焦煤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焦煤集团持有的分立后存续的华晋焦煤51%股权、购买李金玉、高建平合计持有的明珠煤业49%股权。本次交易对价采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具体比例将由交易各方在补充协议中予以协商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对方中,焦煤集团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因此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另一方面本次交易不会改变公司控股结构。据披露,本次交易前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均为焦煤集团,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本次交易前后,山西省国资委均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未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从交易标的看,华晋焦煤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38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梁春豪,经营范围包括矿产资源开采:煤炭开采;电力业务:发电业务。

股权结构方面,山西焦煤集团为华晋焦煤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1%,实际控制人为山西省国资委,此外中国中煤能源持有49%股权。天眼查显示,华晋焦煤拥有13条对外投资记录,实控控制的企业数量为8家,均为煤炭采掘相关公司。

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268亿元,净资产71亿元;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9亿元、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亿元、3.3亿元。

另一方收购标的,明珠煤业成立于2005年12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赵利,经营范围为矿产资源开采:煤炭开采;煤炭销售;煤炭洗选加工。股权结构方面,华晋焦煤为明珠煤业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51%,此外,自然人李金玉和高建平分别持股25%和24%。截至本预案签署日,明珠煤业没有下属子公司。

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6亿元,净资产4.9亿元;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4亿元和1.1亿元;净利为4763万元和4754万元。

据披露,华晋焦煤现有煤矿四座,沙曲一矿、沙曲二矿、吉宁煤业吉宁矿、明珠煤业明珠矿,设计生产能力分别为500万吨/年、300万吨/年、300万吨/年及90万吨/年,合计为1,190万吨/年。

谈及本次收购,山西焦煤表示,本次交易拟收购资产具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储量和优质的煤炭产品质量。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能够实现对集团优质煤炭资源的整合,增强上市公司实力。

同时,通过本次重组,将标的公司注入上市公司,推动煤炭资源整合,打造焦煤板块龙头上市公司,减少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同业竞争,有助于上市公司规范运营,保护上市公司及其中小股东权益,有助于释放先进产能。

资产持续注入预期仍在

山西焦煤主营业务是煤炭的生产、洗选加工、销售及发供电,矿山开发设计施工、矿用及电力器材生产经营等。主要产品为煤炭、电力热力、焦炭及化工产品等。

今年上半年,山西焦煤业绩增长较为明显。半年报显示,山西焦煤实现营业收入192.27亿元,同比增长23.37%;山西焦煤净利润19.44亿元,同比增长60.66%。公司表示,报告期受煤炭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煤炭产品销量及价格同比增长;此外由于上年同一控制下股权收购,致使公司报告期盈利同比大幅增加等。

回溯来看,去年12月9日,山西焦煤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63.33亿元收购山西汾西矿业集团持有的水峪煤业100%股权,并以拟3.89亿元的价格收购霍州煤电集团(持有的腾晖煤业51%股权,合计交易对价67.22亿元。

山西焦煤彼时表示,水峪煤业、腾晖煤业的注入有助于提升公司煤炭储量和开采能力,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实现整体经营业绩的提升。同时由于历史渊源、生产工艺、地理环境、业务延伸等客观因素,上市公司与上述注入标的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因此,本次交易将有助于部分解决公司与焦煤集团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而本次资本置入也可以视为上次收购行动的延续。对于本次收购事件,不少券商认为焦煤集团整体上市有望再提速,未来仍有资产持续注入的预期。银河证券认为,山西焦煤与集团同业竞争问题亟待解决,全部资产注入预期下公司产能将有2-3倍成长空间。集团产量约为上市公司产量2.5-3倍,当前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较低,同业竞争问题的解决方案是政策性障碍消除后,择机将集团存续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平台。

国盛证券认为,公司去年更名“山西焦煤”,肩负集团煤炭资产上市重任,明确焦煤板块龙头上市公司地位,已于去年底现金收购集团所属水峪、腾晖煤业,欲于近期收购集团优质资产华晋焦煤51%的股权,资产注入序幕正式拉开,未来空间值得期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