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百科 » 正文

什么是建筑用能柔性?

日期:2021-08-20    来源:直流建筑联盟

能源财经

2021
08/20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建筑用能柔性 电化学储能 用电设备

建筑用能柔性是指能够主动改变建筑从市政电网取电功率的能力。一般手段包括调节用电设备的功率,利用电化学储能、储热(冷)装置、建筑围护结构热惰性直接或者间接储存电能,以及调整用能行为等。

在直流建筑中,母线电压可以在较大范围的电压带内变化,而不限于额定电压值的±5%。通过AC-DC控制母线电压,以母线电压为信号引导各末端设备进行功率调节是直流建筑的一种最简单的柔性调节方式。

这种柔性调节方法的实现要求末端DC-DC或者用电设备的功率可以接受母线电压的控制。

例如:

连接蓄电池的DC-DC可根据母线电压的高低,电压高于某一设定值时充电、电压低于另一设定值时放电,同时母线电压越高充电功率越大、母线电压越低放电功率越大。

空调设备可以根据电压高低调整压缩机频率或者室内温度。

充电桩还可根据电压高低决定充电速率,甚至在母线电压过低时从汽车电池中取电,反向为建筑供电。

其他设备也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在设备控制逻辑中增加母线电压高低与设备功率大小的关联控制逻辑。

这样当AC-DC在控制直流母线电压升高或者降低时,各末端设备就可以通过监测电压来切换运行模式和调节功率大小。而各末端设备的动作效果又会体现在AC-DC的输出功率上,AC-DC通过反馈控制来修正电压就可以使建筑功率逐渐趋近某一目标。这种基于直流系统的控制模式可以不依赖于AC-DC与建筑末端设备的通信,具有简单和可拓展性的优势,从而适应复杂多样的建筑终端设备和用户需求。

直流建筑基于电压信号的柔性调节方式示意图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