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双轮”驱动促进持续增长,宝丰能源上半年净利增长78.46%

日期:2021-08-18    来源:中经微能源  作者:吴铭

能源财经

2021
08/18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宝丰能源 氢能产业 现代煤化工

近日,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丰能源”)发布2021年中期报告。在现代煤化工氢能产业的“双轮”驱动下,宝丰能源上半年实现业绩快速增长。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宝丰能源总资产规模达407.76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4.67亿元,同比增长39.1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34亿元,同比增长78.46%。

对于上半年的业绩增长,有业内人士评价表示,下游需求增长为一方面因素,更重要的是,宝丰能源在长期精益管理以及产业创新之下,具备了极强的抗风险能力,在去年及今年超低油价及超高煤价的环境之中仍然保持良好增长,公司还根据自身对产业的深刻理解,打造出“煤基新材料+绿氢能源”的良好产业禀赋,探索出了一个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宝丰模式”,为自身的可持续绿色发展赋予了充分动力。

高端煤化工引领业务结构升级

公开资料显示,宝丰能源成立于2005年,主营业务涵盖高端煤基新材料、精细化工产品、焦化产品等。

上市以来,宝丰能源营收和利润实现持续增长。财报显示,2019、2020年全年及2021年上半年,宝丰能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5.68亿元、159.27亿元和104.67亿元,净利润38.02亿元、46.22亿元和37.34亿元。

其中,高端煤化工产品为宝丰能源的业绩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2021年中报显示,烯烃产品在总营收中占比52.02%,是宝丰能源的支柱之一,该板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45亿元,同比增长23.15%。

总体上看,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整体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产业化示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中,2020-2021年我国聚烯烃产能规模迅速扩张,2021年将可能会有超千万吨的新增产能。虽然我国聚烯烃产量增长较快,但聚烯烃产品种类繁多、性能差异较大,目前还存在通用产品和高端产品仍需大量进口的局面。

对此,宝丰能源目前正在通过技术创新优化和高端工艺集成有效避免了同质化竞争,通过推进产品“高端化、差异化、定制化”的战略进程,将产品丰富度和质量做到更优,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有望持续实现高端产品的进口替代。

2021年上半年,宝丰能源保持研发投入,重点对DFDA-7042、HD55110、HD6081、K-8003四款聚烯烃产品进行了性能指标优化,改进后的产品性能提升明显,受到了客户高度好评;此外,公司还新开发了中高流动抗冲共聚聚丙烯K8009、K7726H、高开口线性聚乙烯7042H等新品,客户反应良好。

从聚烯烃产品升级的方向来看,“目前聚烯烃产品的发力方向主要聚焦在高附加值、绿色环保产品研发和改性。例如,聚乙烯可主攻茂金属膜料、PE100RC管材料、大口径管材料、PERT II、BOPE;聚丙烯可主攻低气味、高结晶抗冲共聚物等产品。”业内人士说道。

其中,茂金属产品因生产难度高、反应工况不稳定等原因,国内目前还处于开发阶段。据了解,2021年7月,宝丰能源已经试生产茂金属聚乙烯产品涵盖注塑料M6040、PERT管材料M3506RTⅠ、薄膜料M2310三个牌号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标准。

在烯烃板块的带动下,宝丰能源煤化工产业整体发展呈现上升势头。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焦炭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9.35亿元,同比增长67.52%;上半年精细化工产品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61亿元,同比增长45.28%。

在此基础上,宝丰能源正在积极拓展产业链。据了解,目前该公司的300万吨/年焦化多联产项目第一座焦炉预计于8月底冷态安装完成,整个项目预计将在年底建成。

另外,宝丰能源宁东三期烯烃等项目也在加快推进。据了解,宁东三期的50万吨/年煤制烯烃及50万吨/年C2-C5综合利用制烯烃项目目前稳步推进,其中包括25万吨/年EVA装置。甲醇及烯烃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建成,EVA装置于2023年建成投产。

氢能耦合助力实现“碳中和”

除了深耕高端煤化工项目,宝丰能源还在氢能领域进行探索和前瞻布局。

目前,宝丰能源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已经率先上马了光伏电解水制氢项目。据了解,该项目采用单台产能1000标方/小时的高效碱性电解槽制氢设备,并配套相应的氢气压缩与储存设备,可年产2.4亿标方“绿氢”和1.2亿标方“绿氧”。

据宝丰能源方面介绍,2021年上半年已经有10台电解制氢设备投入运营,计划今年年底前上述项目全部建成投产。

据了解,在碳排放的过程中,固碳是其中的关键。而煤化工生产则与碳直接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煤制烯烃排放二氧化碳的主要原因是煤的碳含量高、氢含量低,而烯烃的氢含量高、碳含量低,因此,需要用煤和水制取氢气,同时排放二氧化碳;油制烯烃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而采用新能源电解水制“绿氢”刚好可以替代煤制“灰氢”。目前,宝丰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的正式投产意味着这一技术路线已经打通,只要有足够的“绿氢”,煤制烯烃排放二氧化碳的问题就可以基本消除。

据了解,宝丰能源光伏电解水制氢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其设计理念便是将“绿氢”“绿氧”直供化工装置,替代原料煤、燃料煤制氢和制氧。经测算,预计年可新增减少煤炭资源消耗约38万吨、年新增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6万吨、年新增消减化工装置碳排放总量的5%,综合效益显著。

宝丰能源方面表示,公司规划在未来20年持续投资建设新能源制氢业务,实现新能源制氢对化石能源制氢的全部替代。通过电解水制氢项目,公司可将“绿氢”“绿氧”与公司现有煤基新材料产业形成良好耦合,用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有序实现碳减排。

多年规划和产业布局之下,宝丰能源目前已经打造了一个独特且可行的“宝丰模式”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公司所形成的“煤基新材料+绿氢能源”双产业禀赋两者相互促进,一方面通过先行迈向“碳中和”治理道路,公司未来有望确保当前产能挖潜增效以及新建产能有序扩张,另一方面,氢能产业链的领先布局也将为未来公司的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待公司推进中的宁东三期项目和内蒙烯烃项目落成后,未来宝丰能源有望在产业结构以及产能规模所形成双重优势下继续提升行业影响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率、零碳清洁的可持续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