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碳中和“帽子”满天飞!发改委罕见批评:有地方、企业工作“跑偏” 机构抽贷断贷

日期:2021-08-18    来源:券商中国

能源财经

2021
08/18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全国发电量 全社会用电量

发改委指出,推进“双碳”工作中,有机构蹭热度、追热点,热衷于打标签、发牌子,碳中和“帽子”满天飞!

8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7月全国发电、用电情况,并就当前各地推进“双碳”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国家投放储备铜铝锌效果如何,怎样应对国内化肥价格上行等热度问题一一回应。

7月发用电双增,部分地区能耗强度不降反升

孟玮首先介绍,从发电看,7月份,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9.6%。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3.2%,比2019年同期增长12.2%,两年平均增长5.9%。从用电看,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8%。1-7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5.6%。

近日,发改委印发《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从能耗强度降低情况看,今年上半年,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10个省份能耗强度降低率未达到进度要求,全国节能形势十分严峻。

该文件要求,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9省(区),对所辖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地市州,今年暂停国家规划布局的重大项目以外的“两高”项目节能审查,并督促各地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特别是能耗强度降低目标任务。

有地方、行业、企业推进“双碳”工作有所“跑偏”

对于“双碳”工作的推进情况,孟玮表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确实出现了有些地方、行业、企业的工作着力点有所“跑偏”,采取的行动措施不符合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循序渐进、先立后破的要求,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

一是目标设定过高、脱离实际。有的地方、行业、企业“抢头彩”心切,提出的目标超越发展阶段;有的地方对高耗能项目搞“一刀切”关停;有的金融机构骤然对煤电等项目抽贷断贷。

二是遏制“两高”行动乏力。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但有的地方口号喊得响,行动跟不上,有的地方甚至违规上马“两高”项目,未批先建问题比较突出。

三是节能减排基础不牢。碳达峰碳中和与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一脉相承,有的地方对节能减排工作不够重视,能耗“双控”落实不力,上半年能耗强度降低形势比较严峻;有的行业没有扎实做好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而是寄希望于某种技术一劳永逸解决问题;有的机构蹭热度、追热点,热衷于打标签、发牌子,碳中和“帽子”满天飞。

“这些现象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初衷和要求背道而驰,必须坚决予以纠正。”孟玮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发改委将树立正确导向、细化政策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加大督导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相关问题,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跑偏、不走样。

河南暴雨灾害对粮食生产影响有限

河南作为我国产粮大省,近期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是否会影响到粮食生产? 孟玮对此表示,数据显示,河南省农作物受灾面积1600多万亩,总体上,对全国粮食生产影响有限。

“粮食价格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孟玮表示,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国家粮食储备充裕,收储调运能力增强,粮食产供储加销体系日益完善,市场供给是有保障的,粮食价格不会因此次暴雨灾害出现大幅上涨。目前,河南受灾地区粮油肉等农副食品货源充足、价格平稳,局部地区不易储存运输的鲜菜特别是叶类菜价格小幅上涨,但涨幅均在正常波动范围内。

据悉,发改委已紧急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7.95亿元,专项用于受灾严重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其中,用于受灾最严重河南省的专项投资达6.44亿元。

孟玮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密切关注灾情后续影响,加强对受灾地区农产品生产形势和市场供应监测,指导和支持地方做好灾后补种改种工作,减轻因灾损失,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

两轮铜铝锌储备投放27万吨,缓解部分企业压力

孟玮介绍,近期,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部署,发改委会同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分别投放了2批次国家储备铜铝锌,共计27万吨。

孟玮指出,从市场反应看,相关企业积极参与竞买,成交价均低于市场价格。此次国家储备投放,有3个突出特点:

一是投放方式分批次、不定期、不定量,这样做有利于根据供需形势、市场预期、企业需求等方面变化,灵活开展市场调节,提高预期引导效果。

二是面向加工制造企业定向投放,尽可能排除贸易商等中间环节,防止囤积居奇,让实体企业直接获得实惠。

三是采用网络公开竞价,在规则上尽可能向中小企业倾斜,有利于广大制造业中小加工企业充分参与,为其提供了补充库存的机会窗口。

孟玮表示,目前来看,两轮储备投放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社会各界普遍反映,储备投放体现了国家确保大宗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的决心信心,引导了价格预期,缓解了部分行业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压力。

孟玮指出,下一步,发改委还将持续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情况,统筹利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综合采取多种措施,包括加大增产增供、适时储备投放、加强进出口调节、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等,切实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近期部分化肥品种价格涨势已明显趋缓

孟玮介绍,化肥是粮食的“粮食”。今年以来,受生产成本提升、国际市场价格传导、社会库存较低等因素影响,国内化肥价格上行。为保障国内化肥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发改委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

一是春耕期间,连续3个月组织投放部分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期间全国氮肥、磷肥和复合肥价格涨幅明显收窄,部分月份、部分种粮大省价格明显下降。

二是推动200亿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尽快落地,缓解农资成本上涨带来的种粮增支影响。

三是约谈提醒重点化肥企业,要求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依法合规有序经营;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化肥市场监管,对涉嫌哄抬价格的化肥企业立案调查,维护化肥市场秩序。

四是鼓励有关行业协会发布倡议,呼吁企业增加生产供应、稳定市场价格。据监测,近期部分化肥品种价格涨势已明显趋缓,有关政策措施已起到积极效果。

孟玮表示,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分析研判,综合施策、长短结合,积极采取包括推动降低化肥企业生产成本、支持企业提高开工率和产量、加强储备和进出口调节、畅通化肥成品及原辅料运输配送、维护化肥市场流通秩序、大力推进化肥减施增效等政策措施,保障化肥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此外,孟玮还提到,当前国内生猪产能总体恢复势头良好。据监测,截至7月底,全国生猪存栏同比增长31.2%,其中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24.5%,已经恢复至正常年份水平。未来一段时期,随着消费趋旺,生猪养殖利润可能逐步回升,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养殖场和养殖户的积极性。后续发改委将持续跟踪生猪、能繁母猪存栏变化与猪肉价格走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