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锂业第一股“大手笔”投资遭问询

日期:2021-08-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玲

能源财经

2021
08/17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赣锋锂业 汇创新能源 储能系统

中国锂业第一股——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赣锋锂业”)最近可谓动作不断。

先是公告以3.53亿加元对加拿大Millennial公司进行要约收购,此后又接连宣布对多个子公司增资,合计增资额近90亿元。与此同时,赣锋锂业还欲收购关联方汇创新能源100%股权。

借着锂电的东风,赣锋锂业近两年来发展迅猛。一年内,公司股价已累计涨超200%,最高曾达到206.58元/股,市值更是超2500亿元。风头正盛的赣锋锂业,在大手笔收购、增资的同时也引来监管问询。近日,深交所对其下发关注函,要求就上述资产收购、子公司增资等事宜的原因、定价依据以及合理性,收购的资金来源以及对公司经营、财务状况的影响进行说明。

8月11日晚间,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将延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88亿元增资三家子公司

7月31日,赣锋锂业连续发布多则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对三家子公司进行增资。其中拟对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增资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1.8亿元)、对全资子公司上海赣锋增资17亿元,对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增资20亿元,合计增资额达88.8亿元。

其中,对赣锋锂电的增资扩股价格为2.5元人民币/注册资本,同时还引入了员工持股平台出资4210万元,以及20位投资方合计向赣锋锂电增资约9.71亿元。增资全部完成后,赣锋锂业将持有赣锋锂电60.87%的股权。记者注意到,在20家外部投资方中,其中互联网巨头小米旗下小米产投、极目创投作为领投方共投资3.75亿元,增资完成后将合计持有赣锋锂电7.01%股权。

根据披露的信息,赣锋锂业此次对子公司的大规模增资,均是为了确保子公司项目投资的资金需求,扩大资本实力。

而就在增资公告发布后不久,赣锋锂业即于8月6日发布《关于赣锋锂电投资建设年产1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的公告》,称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以自有资金投资84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1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其中在江西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30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在重庆两江新区新设独立法人主体的项目公司投资54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10GWh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及先进电池研究院项目。

不过,赣锋锂业的增资操作受到了深交所问询。8月4日,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对赣锋锂业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此次赣锋锂电增资的作价依据,结合交易标的的市场可比交易价格、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分析交易定价的公允性。同时要求提供增资事项完整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和交易进程备忘录,是否存在提前向特定对象泄露有关内幕信息、违反公平信息披露原则的情形。

溢价收购多项资产

除了大手笔增资外,赣锋锂业近期还公告了多项资产收购事宜。

7月17日,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或其全资子公司以自有资金对加拿大Millennial进行要约收购。交易股价为每股3.6加元,约Millennial股票近20日平均收盘价2.95加元的122%,交易金额不超过3.53亿加元(合计约18.26亿元人民币)。此次交易完成后,赣锋国际或其全资子公司将持有加拿大Millennial不超过100%的股权。

资料显示,Millennial是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收购、勘探及开发锂矿业权。Millennial主要资产为位于阿根廷的Pastos Grandes、Cauchari East两个锂盐湖项目。其中Pastos Grandes项目推测资源量为79.8万吨碳酸锂,Cauchari East项目处于勘探初期。截至2月28日,Millennial的净资产为1.16亿加元(合计约6亿人民币)。

另外,赣锋锂业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拟以自有资金5240万元的价格收购广东汇创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汇创新能源”)100%股权。据悉,汇创新能源主要研发、生产、销售锂离子电池及配件,应用于储能系统、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等领域。截至3月底,汇创新能源净资产1328.09万元,评估价值为5100万元,增值额3771.91万元,增值率达284.01%。2021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为-77万元。

深交所因此在问询函中对上述两项溢价收购事项进行了问询,要求赣锋锂业说明收购Millennial、汇创新能源的定价政策和依据,汇创新能源评估值相比于账面价值增值 284.01%的原因与合理性。结合交易标的的市场可比交易价格、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分析交易定价的公允性。

扩张势头迅猛

本次赣锋锂业实行大规模的资本增资、收购,不难看出其意在扩大其全球锂盐产能布局,同时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战略布局。

事实上,今年以来,赣锋锂业动作不断。

2月份,赣锋锂业公告拟以不超过2400万英镑,增持英国锂矿公司Bacanora;3月份,赣锋锂业公告拟斥资14.7亿元收购伊犁鸿大100%的财产份额,以获得青海省柴达木一里坪锂盐湖项目的权益;5月份,赣锋锂业公告全资子公司上海赣锋拟不超过1.9亿英镑(约合17.1亿元人民币)对Bacanora进行要约收购,交易完成后,上海赣锋与Bacanora将各持有位于墨西哥的锂黏土提锂项目Sonora项目的50%股权。据透露,该项目总锂资源量约合882万吨碳酸锂当量。

6月公告,赣锋锂业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拟以自有资金1.3亿美元(约合8.4亿元人民币)收购荷兰SPV公司50%的股权。投资完成后,将获得Goulamina项目一期年产能约45.5万吨锂辉石精矿50%的包销权。

事实上,自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锂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以来,赣锋锂业的扩张不断。但这也给其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数据显示,近十年来赣锋锂业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一直为负,从2011年的-1.62亿元到2020年的-39.55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赣锋锂业货币资金账面价值24.4亿元。

但是,赣锋锂业的业绩并未随着业务扩张而呈现大幅增涨的趋势。2017年-2020年,赣锋锂业营收分别为43.83亿元、50.04亿元、53.42亿元、55.24亿元,增速逐年放缓,与此同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69亿元、13.41亿元、3.58亿元、10.25亿元,其中连续三年呈递减趋势。2020年虽然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为4.02亿元,同比下滑42%。

今年一季度,赣锋锂业实现营收16.07亿元,同比增长49%;归母净利润4.76亿元,同比增长超600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308%。

大手笔业务布局下,赣锋锂业今年业绩能否实现飞跃?本报将持续关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