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证券 » 正文

5天3板!储能+锂电,这家公司太火了…后市如何走?机构这样看

日期:2021-08-1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荔

能源财经

2021
08/13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百川股份 储能技术 宁德时代

布局储能、手握锂电,百川股份股价一路拉升。

8月12日,百川股份(002455.SZ)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百川股份股票交易价格连续3个交易日内(2021年8月9日、2021年8月10日、2021年8月11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公告称,近日A股市场对储能概念关注度较高,但与储能行业相关的政策在短期内对公司业绩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需求,合理、谨慎地进行业务布局与市场开拓。

这是近15天来百川股份发出的第三份股价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此前百川股份10天录得七板,引市场关注。11日收盘,百川股份涨4.57%,报26.06/股,全天成交额33.84亿,换手率28.95%。

据了解,百川股份是一家从事高新技术精细化工产品生产的专业企业,主营业务为醋酸酯类、偏苯三酸酐及酯类、醇醚类等行业。2021年8月2日,百川股份在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未来将在新材料体系、新能源板块、化工板块三个方向协同发展。

2020年,将海基新能源的注册资本由4.3亿元 增资至6亿元,公司合计持有海基新能源32.27%股权,至此,百川股份成为海基新能源的第一大股东,2020底已合并财务报表,并在2020年报中给百川股份创造了2076.22 万元的收益。

《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1》显示,海基新能源在2020年储能技术提供商装机规模中排名第三名,前两名分别是宁德时代和力神。

除了储能,百川还手握同样火爆的锂电池材料,2021年5月21日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宁东锂电材料一体化产业集群项目正式启动。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000亩,总投资110亿元,主要建设53万吨锂电材料、30万吨废旧锂电池资源化利用及废催化剂回收利用、5GW储能电池等锂电材料一体化产业集群项目。该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按现有市场价格可实现销售收入270亿元左右,亩均产值1350万元。

宁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圣平表示,“百川新材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打通正负极材料产业链的企业,而且宁东具备锂电池材料产业配套优势。”

8月12日,百川股份回复投资者表示公司负极材料项目目前已经试生产。

2021年7月5日百川股份披露《2021年度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1年度半年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7000万元–8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2.31%-704.23%,基本每股收益为盈利0.14元/股–0.17元/股。业绩幅度变动较大有两个原因,一是由于上年同期受新冠疫情影响,基数较低。二是公司主要产品市场需求旺盛,销售价格上涨,销量增长。

储能市场快速增长

多家企业加码布局

8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指出在电网企业承担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保障性并网责任以外,仍有投资建设意愿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鼓励发电企业自建储能或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地方政府也加快了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发展的步伐。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今年7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装机规模目标:到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

据国信证券测算,2025年储能装机需求28.2Gwh;2030年风光储能新增装机需求为83.8Gwh,预计2025-2030后储能市场将进入政策加速与需求拉动共振下的高速发展通道,2060年新增装机需求为332.8Gwh。

国网能源研究院认为,中国新型储能在2030年之后会迎来快速增长,并到2060年装机规模将达420GW左右。

除了政策利好外,技术与行业方面,新能源汽车进入了爆发式增长,随着其全球市场渗透率的迅速提升,产业链上的企业也纷纷向储能领域扩张。

6月,特斯拉宣布在中国开设第一座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该充电站利用太阳能光伏板发电,将阳光转化为电能,通过Powerwall储能设备储存能量,最后供电动汽车充电使用。

国信证券报告显示,截至21年5月,特斯拉已经安装超20万台 Powerwall ;2020年特斯拉储能电池装机总量为3.02GWh,同比+83%,在北美市场处于领导地位。

同月,宁德时代宣布攻克了12000次超长循环寿命,国内外动力电池循环寿命均在2000次以内,宁德时代这一成果创造了电池循环寿命新纪录。目前,相关成果已成功应用于福建晋江的储能电站。资料显示,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动化是宁德时代三大发展战略,此外,宁德时代将以“电化学储能+可再生能源发电”作为公司未来三大发展方向之一。

近日,国轩高科宣布与晶科能源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开拓全球光伏储能市场,聚焦光伏、储能领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性解决方案。

机构尚未评级

新能源风头正盛,储能一片蓝海,百川虽然押中两大秘宝,涨幅强势,但至今仍未有机构对其进行评级。

根据龙虎榜数据显示,11日有3个机构席位出现在龙虎榜单上,分别为买3、卖1、卖2,合计净买入-11792.1万元。

光大证券认为,继《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2025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30GW的目标后,分时电价机制的优化完善将打通储能的商业模式和经济性,以保障上述目标的实现;随着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国内储能崛起拐点已至。

东吴证券指出,考虑到储能经济性拐点已至,且目前国内外多项支持政策密集落地,万亿蓝海市场空间广阔。国内储能产业蓬勃发展,推动技术降本+海外拓展,供应链将充分受益。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