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53家子公司21家亏损,这家风电叶片材料商上市首日涨停

日期:2021-08-12    来源:华夏风电  作者:许愿

能源财经

2021
08/12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圣泉集团 风电产业 沈阳机床

8月10日,国内树脂材料龙头企业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圣泉集团”)成功于上交所挂牌。

8月10日开盘后,圣泉集团便涨停。截至收盘,圣泉集团股价报收34.57元,涨幅高达43.98%,总市值267.84亿元。

圣泉集团创建于1979年,目前旗下拥有7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份共募资19.46亿元,分别投向酚醛高端复合材料及树脂配套扩产项目、铸造用陶瓷过滤器及冒口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及扩产项目、科创中心建设项目、高端化学品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记者注意到,圣泉主营业务为生物质化工材料、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铸造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不仅涵盖汽车、风电、工程机械等装备制造业铸造领域,还涉及电子元器件、轨道交通、建筑、航空航天、食品、药品以及卫生防护等其他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圣泉集团的酚醛树脂、呋喃树脂的产销规模高居国内首位。其中,圣泉集团生产的酚醛树脂,作为风电叶片的重要原材料,随着风电产业的爆发,市场需求也迎来了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圣泉集团酚醛树脂和呋喃树脂销售收入合计占比分别为45.57%、64.03%、66.35%。

从产业链角度看,圣泉集团的上游为苯酚、糠醛、甲醇、甲醛、聚合 MDI、双酚A等基础原材料行业,下游为机床、汽车、风电、核电、半导体制造、神舟系列航天飞船、精密机械等高端铸造、轨道交通、民航飞机领域。于圣泉集团而言,产业链的优势地位,也为其业绩增长提供了坚实支撑。

翻阅圣泉集团招股意向书后,记者注意到,尽管市场普遍看好圣泉集团,但公司并没有回避自身面临的现实问题。其中,经营亏损与应收账款无疑是影响公司发展的两大棘手难题。

据了解,圣泉集团目前有分布于山东、吉林、广东、内蒙古、四川、黑龙江、辽宁、新疆、浙江、安徽及境外的,共计53家各级控股子公司。虽然圣泉集团主营业务表现强势,但是部分子公司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记者注意到,2020年,圣泉集团53家控股子公司中有21 家处于亏损状态。据了解,圣泉集团子公司主营业务除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生物质化工外,还涉及医药健康、能源、软件、贸易等业务领域。相比之下,子公司在医药健康等其他业务领域的市场表现要逊色于传统主业。

关于子公司的亏损问题,圣泉集团在招股意向书中直言:“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规范的管理体系,但随着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在自身及各子公司层面机制建立、战略规划、组织设计、运营管理、资金管理和内部控制等方面的管理水平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同时,如果子公司内部管理不善,或行业市场情况发生不利变化,可能会导致部分子公司面临持续亏损的经营风险。”

此外,圣泉集团账面留存的大额应收账款问题也需要警觉。

记者了解到,2018年至2019年,圣泉集团报告期末账面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 12.68亿元、12.50亿元、11.86亿元。不难发现,圣泉集团账面留存的应收账款数额较为巨大。从风险管控角度看,账面长期存在巨额应收账款无疑增加了公司的流动性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圣泉集团早前还曾出现过对应收账款的大额计提。据了解,沈阳机床系(包括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沈阳机床银丰铸造有限公司、沈阳机床西丰铸造有限公司、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铸造分公司)作为圣泉集团的合作伙伴,2018年至2020 年,圣泉集团对其销售收入分别为7126.48万元、2739.81万元、2852.97万元。

不过,2019年11月16日,随着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沈机股份、沈阳机床银丰铸造有限公司的重整申请及重整计划终止其重整程序,圣泉集团对上述合作伙伴的应收账款,无奈地依据债权清偿方案进行了7819.38万元的坏账计提。

此外,圣泉集团在招股意向书中还表示:“未来若沈机股份、银丰铸造无法按期清偿,也不排除增加计提坏账准备的可能性。”

(股市有风险,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