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国电电力重组装机容量净增1500万千瓦 债务沉重账面仅百亿却硬补123亿交易差价

日期:2021-08-09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魏度

能源财经

2021
08/09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国电电力 火电装机 水电装机

履行承诺,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打包注入发电资产,但让国电电力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

8月6日晚间,国电电力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与控股股东国家能源集团进行资产置换。拟置出资产为公司持有河北银行、英力特集团股权,拟置入资产为山东电力公司、江西电力公司等11家发电公司。

针对本次重组,国电电力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是国家能源集团履行注资承诺的进一步体现,可进一步减少同业竞争。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装机容量净增加 1564.72 万千瓦,届时,公司控股装机容量将达到10363.91万千瓦。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拟置出资产估值76.78亿元、拟置入资产整体估值为200.41亿元,交易差额123.63亿元,由公司以现金支付。

让人不解之处就在于,本次交易不采用发行股份支付而是现金支付,势必加大国电电力财务压力。事实上,国电电力根本无力支付这笔费用。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账面上货币资金只有104.33亿元。

国电电力债务沉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长短期债务合计超过1700亿元。2020年,公司财务费用超过87亿元。

腾挪资产加快提升发电能力

控股股东助力,加快资产布局,国电电力的发电能力大幅提升、电源结构继续改善。

过去12个月,国电电力相继将酒泉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酒泉热力有限公司100%股权、徐矿集团哈密能源有限公司50%股权(参股)、神华神东电力新疆准东五彩湾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新疆米东热电厂全部资产和相关负债、新疆红雁池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克拉玛依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库车发电有限公司84.17%股权、哈密煤电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等多家公司转让给国家能源祭坛及其下属子公司。交易价款合计为52.06亿元。

目前,国电电力又在与控股股东国家能源集团进行资产置换。公司拟所持河北银行19.02%股权、英力特集团51.03%股权转让给国家能源集团。与此同时,国家能源集团拟将山东电力公司、江西电力公司、福建公司、广东公司等11家部分或全部股权转让给国电电力。

根据评估,置出资产估值为76.78亿元,置入资产估值200.41亿元,交易差额123.63亿元,由国电电力采用现金支付。

针对本次交易,国电电力称,公司置出资产为金融、化工等非发电主业资产,国家能源集团向公司置入火电、水电等常规能源发电资产,本次交易不够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可以减少与国家能源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装机容量净增加1564.72万千瓦,置入资产将填补公司在山东、江西、福建、广东、海南、湖南等区域常规能源发电空白,提高公司在上述区域电力市场的占有率,整体市场竞争优势更加明显。

不过,从本次注入的资产看,至少是在目前,并非全部为优质资产,部分还需要培育。

标的资产之一巫山水电,成立于1998年12月,主营水力发电,装机容量4.96 万千瓦,2020年及今年一季度,其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分别为-415.72万元、-62.18万元。截至今年3月底,其资产负债率为72.86%。

海控新能源海控新能源成立于 2011 年 2 月,旗下有东方太阳能发电厂、大广坝水电厂、红岭水电厂,2020年及今年3月 ,其分别亏损7868.92万元、490.25万元。

乐东公司成立于2012 年 5 月,火电控股装机容量70万千瓦,2020年,其净利润1.34亿元,今年一季度只有0.23亿元,约为去年全年的17.04%。

福建公司成立于 2010 年 4 月,火电控股装机容量 314 万千瓦,水电控股装机容量 1.8 万千瓦。今年一季度,其实现净利润0.93亿元,仅约为去年全年的11.90%。江西公司一季度净利润0.67亿元,约为去年全年的14%。

此外,海南公司去年12月成立,湖南公司,今年1月才成立,这些公司都需要培育。

综上所述,国电电力受让控股股东国家能源集团发电资产,向国家能源转让部分资产,虽然提升了国电电力发电能力,增加了清洁能源发电比重,但部分资产至少是在目前并非优质资产。

超600亿短债压顶为何现金购买

国电电力的本次资产腾挪,将加剧自身财务压力。

本次交易,国电电力需要使用现金支付重组差价123.63亿元,这对于国电电力而言,有些无能为力。

2020年报显示,截至当年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94.27亿元,其中受限资金4.65亿元。公司长短期债务合计约为1876亿元,其中,短期债务约为668亿元。显然,公司偿债压力较大。

今年一季度末,公司长短期债务合计约为1716亿元,其中短期债务约为600亿元,同期货币资金为104.33亿元。

或因为公司发展偿还了部分债务,或因向控股股东转让公司收回资金,到今年一季度末,财务状况有所改善。尽管如此,公司的流动性仍然表现为不足。

实际上,因为债务沉重,每年的贷款利息吞噬了公司大量利润。

wind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国电电力的财务费用分别为76.13亿元、94.15亿元、87.31亿元。

这三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79.19亿元、1165.99亿元、1164.21亿元,同比变动8.32%、8.04%、-0.15%,对应的净利润为13.21亿元、15.94亿元、25.13亿元,虽然逐年在增长,但相较于2013年、2014年净利润超过60亿元,近三年,净利润处于相对低位。而在2013年、2014年,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61.19亿元、67.18亿元。

实际上,近三年,受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损失、存货跌价损失、财务费用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国电电力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弱。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55亿元、-8.73亿元、5.72亿元。而在2013年、2014年,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均超过50亿元,2016年,净利润也超过40亿元。

令人费解的是,国电电力原本债务沉重,流动性不足,本次交易的差价部分,为何不通过发行股份进行支付,而是采取现金支付。今年一季度末,账面资金仅104.33亿元,年内需要偿还约600亿元短期债务,国电电力从何处可以挤出123.63亿元现金向国家能源集团购买资产,难道要通过贷款来实施吗?

二级市场上,国电电力表现不佳。前复权后,2015年,公司股价最高曾达到7.11元/股,今年8月6日,股价为2.35元/股,最大跌幅为66.95%。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3443.92亿元,8月6日,总市值为461.78亿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