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通威市值再上2000亿,硅料供应仍将处于紧平衡

日期:2021-08-02    来源:光伏荟  作者:张丽广

能源财经

2021
08/02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股份 光伏产业 光伏企业

2021年1月22日,通威股份首次突破2000亿元关口,成为A股第二家市值破2000亿元的光伏企业。此后受大宗商品通胀、光伏上下游供需矛盾等诸多因素影响,通威股价一度随之起伏振荡。8月2日,通威股份(600438.SH)市值再次跃上2000亿元台阶,一方面体现资本市场对光伏产业长期价值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反应出通威股份在硅料和电池领域的行业龙头地位十分稳固。

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发布的统计信息显示,近期多晶硅价格延续缓跌走势,7月以来,行业硅料价格累计降幅超过0.8万元/吨,这对于行业中下游企业是一个期待已久的利好消息。作为硅料行业龙头,通威也在积极布局新的硅料产能。6月30日,通威股份与乐山市政府、五通桥区政府正式签订了《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投资协议》,通威集团总裁禚玉娇,永祥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斌等通威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通威为什么要扩产?

据通威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上述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位于乐山市五通桥区,占地面积约1600亩,采用国际上现行和未来较长时间主流的改良西门子法晶硅生长技术,总投资额约140亿;项目按每期10万吨分两期实施。一期投资预计70亿元,计划2022年12月底前投产;二期项目根据市场及光伏产业发展情况择机启动。通威股份目前已有8万吨高纯晶硅的年产能,在建的新产能有15万吨,若本次一期年产10万吨高纯晶硅产能项目按计划投产,其高纯晶硅年产能将在2022年底达到33万吨;两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其高纯晶硅产能将达43万吨。

据Bernreuter Research报告显示,通威首次成为2020年全球出货量最大的太阳能级多晶硅制造商。但根据相关公开数据测算,通威的多晶硅产量全球占比约15%,与前五家硅料厂商份额差距不大,远低于硅片领域的集中度,暂时还没有定价话语权。NE-SALON新能荟认为,通威此次新上20万吨产能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巩固其在高纯多晶硅领域的行业龙头地位,同时在管理、技术、融资等领域的优势基础上,再通过扩大规模来降低成本,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硅料价格何时回落?

自去年第四季度开始,硅料价格一路暴涨,从每吨6万元左右一度飙至近25万元,目前在20万元左右,7月份以来开始缓慢下跌。很多光伏产业链下游从业者最关心的话题就是:硅料何时进入下行通道?何时才能回到去年5-6万元每吨的美好时光?

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2020年国内太阳能级多晶硅产能为42万吨,产量约39.6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73%。预计2021年国内多晶硅产量约43万吨,进口多晶硅10万吨,叠加新增产能有效释放产量约5万吨,2021年市场多晶硅的供应总量预计达58万吨,可以支撑200GW的硅片、160GW的组件的产量需求(按照每W对应3g硅料)。

根据盖锡咨询预测,2021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量将突破160GW,与硅料供应仍然处于一个紧平衡的关系。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国内光伏新增装机量仅不到10GW,与60GW的全年预测目标差距巨大,受硅料等原材料价格暴涨因素影响明显。而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再度打开了一个万亿规模旺盛市场需求的开端,下半年可能催生更大的多晶硅产能需求。

硅料新上产能需要约18个月的投产周期,2021年新增有效产能只有5万吨,从供需关系上来看,今年硅料肯定不会出现光伏玻璃行业的暴跌情况。但硅料价格处于高位对下游电站投资积极性的抑制,造成中小规模的硅片、电池、组件制造商普遍开工率不足,反过来也抑制了硅料价格的上涨。

因此,NE-SALON新能荟认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硅料价格应该会逐步小幅走低,但不排除因为类似1230集中需求节点造成的价格回涨;到明年下半年之后,随着新增大量产能的集中释放,硅料价格或将进入快速下降通道。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