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资本 » 正文

负面满天飞的特斯拉,为何依然是资本的宠儿,技术成为最后的赢家

日期:2021-07-29    来源:娱乐的小达人

能源财经

2021
07/29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电动汽车 马斯克

随着特斯拉在近期热度的降温,国内对该品牌的讨论氛围有所缓解,但资本市场对于特斯拉却丝毫没有放松。从今年上半年起,关于特斯拉的各类丑闻极大消耗消费者对品牌的好感。

但随着媒体的风口开始转移,社会各界对特斯拉的关注度出现大幅下滑的趋势,就算该品牌近期出现大幅降价的新闻,在业内依然无法激起过多水花。导致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媒体对于特斯拉已经有了审美疲劳,更重要的是由于特斯拉由于之前的新闻过于劲爆,导致业界对该品牌已经选择性麻木。

不过各大资本市场对特斯拉的关注度有增无减,它们时刻在研究和学习该品牌的运作模式。国内不少专业研究员表示,特斯拉真正的潜能还没有全部释放,见真章的时间或许要等到明年,其股价也会呈现大幅上涨的趋势。

从今年开始,关于特斯拉的消息大部分都是负面的,从用户数据安全、再到消费者大闹车展的新闻爆出,产品出现多种软硬件的硬伤,短短几个月时间,让特斯拉感受到“天堂到地狱”体验。与此同时特斯拉中国官方和社会各界的抨击与回应,构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不过特斯拉对自身的定位还算清晰,它无意和舆论做无畏的“抗争”,而是安静下来憋大招。特斯拉的精明之处在于懂得审视自身的劣势,知道自身在公关能力上的不足,于是通过多种方式强化自身公关水平,并邀请各大传媒公司共同聚餐,从而创造和谐的媒体环境。

当然,在此之前,特斯拉对国内的媒体环境并不熟悉。不仅如此,其在政府方面的工作起初并不理想,但好在它懂得品牌的经营必须符合中国国情,于是开始引进大量能够做政府关系的人才,这也是其深受资本青睐的一大优势。

与此同时,特斯拉同样明白真正的精力放在销售市场,就在外界认为特斯拉无法在中国生存的时候,特斯拉的销售却在丑闻发生后的几个月时间里持续回暖,甚至在上半年成为国内新能源车的销售排行榜前列。

从该品牌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特斯拉6月份在中国区域内的销售量达到33155辆,上半年竟然抢占了全球新能源市场份额的4成。

首先我们来看特斯拉对于自身品牌的定位,一直以来,外界对于特斯拉的定价偏低议论不已,认为该品牌不过是外国市场的中下游。其实如此定位并不错,特斯拉在全球的定位并非高端车辆,其更多是靠销量取胜的品牌,从当前特斯拉主打的车型价格来看,已经无限接近20万级别。

其实对于汽车行业来说,目前全球的汽车品牌和价格主要分为7个层次,而特斯拉的定位主要以自上而下的渗透过程。

该品牌先采用跑车打造品牌的形象,在推出与各类豪车同等级别的Model S/X系列,并通过多种营销方式推出BBA层面,最后通过大众品牌的落地,实现品牌的曝光度和普及度。

由此看来,特斯拉的渗透模式将对国内多个层级的品牌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只不过由于陷入长达几个月的负面新闻,从而影响了品牌的渗透进程。和其他汽车品牌不同的是,特斯拉之所以能够有效落实层级渗透,其中最本质的因素是技术。

除此之外,特斯拉本身具备极强的创新能力,这一点是汽车行业公认的,再加上马斯克在决策层面上的时效性与预判性,确实让不少资本市场对其青睐有加。

特斯拉是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全面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汽车品牌,在这一点上足以说明其技术上确实领先其他汽车品牌。

不仅如此,特斯拉在供应链的管理同样优于其他品牌,它本身具备极佳的成本控制机制,当然这要得益于我国人工成本,不仅将供应链扎根在中国,同时特斯拉在中国的供应链都是由中国人来管理。

这也是目前资本市场极为青睐的方式,他们对于品牌的投资最看重品牌的期望值,而特斯拉利用其创新的技术优势不断提升资本对品牌的期望值。

早在两年前,特斯拉的股价呈现持续上涨的趋势,虽然目前存在一定的波动,但资深股票分析员表示,这样的波动实属正常。其波动的期限将会持续一段时间,虽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也是特斯拉股价调整的最理想效果。

投资市场对特斯拉普遍看好的背后,其实是看到智慧能源的巨大潜力。很多人了解智慧能源更多来源于碳中和,不管怎样,智慧能源的概念的讨论肯定会降温,此时资本再次进入,即便智慧能源表现不尽人意,一旦存在碳中和的概念,将会受到资本市场的持续推动。

为何资本市场如此看重特斯拉,这其中还涉及到光储充一体化的概念。这一概念在投资者看来是未来发展的趋势,马斯克的厉害之处在于,他并非电动车的开拓者,但历史最终只记得真正到达终点的人,马斯克就是那个人。随着中国光伏的整体水平排在全球前列,基于此背景下,特斯拉将碳中和的概念运用到了极致,这也成为世界发展的潮流趋势。

另外,特斯拉本身具备极强的供应链,不仅自身能够实电池、充电站、运行数据的布局,从全面发展新能源车的角度出发,特斯拉掌握的资源确实足够让资本对其有所期待。

马斯克认为,物理学的侧重点在于电动运输,通过将电池固定从而最大限度实现能量的储存,而太阳能和风能属于可再生资源,从而为特斯拉的发展奠定了极具潜力的基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