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特斯拉盈利超10亿,中国市场功不可没

日期:2021-07-28    来源:出行一客  作者:郭宇

能源财经

2021
07/28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负面的舆论并没有妨碍特斯拉(NASDAQ:TSLA)交出亮眼的财报成绩,而且还是史上最佳。

7月26日美股盘后,特斯拉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净利润创新高,首次超过10亿美元。截至2021年二季度,特斯拉已经连续八季度实现盈利。

财报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特斯拉实现营收119.6亿美元,同比增长98%,高于彭博此前一致预期的113.71亿美元。归母净利润11.42亿美元,同比增长998%。

其中,汽车业务是特斯拉营收增长的主力军。第二季度汽车业务实现营收102.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1.8亿美元;汽车业务毛利率为28.4%,再创新高。此外储能和服务业务也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

目前,特斯拉在德国柏林的工厂已经开始调试,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工厂也接近完工,此外,4680电池的开发也取得了进展。特斯拉首席财务官Zachary Kirkhorn在此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下半年的销量将占全年总交付量的大头。

不过特斯拉也在财报中坦言,芯片短缺和供应链问题在短期内将继续存在。在全球汽车需求都再次处于历史新高的情况下,零部件的供应将在极大程度上影响着特斯拉下半年的交付增长情况。为了应对半导体短缺,特斯拉表示其电子硬件团队正在设计、开发、验证19 款不同的控制器。

▲ 特斯拉财报亮点

汽车业务:毛利率超28%,再创新高

电动汽车行业正处于拐点,市场越来越意识到电动汽车才是整个行业的未来。”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说道。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21年6月,欧洲市场新能源汽车数量占汽车总量的 19%;中汽协 6月公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5.6 万辆,占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的12.7%。

大背景向好,具体到新能源中的特斯拉更是如此。利润增长迅猛,离不开特斯拉产量和交付量的拉升,尤其是Model 3和Model Y两款车型。

特斯拉2021年第二季度生产了20.6万辆,同比增长151%,其中Model 3和Model Y共计20.4万辆,同比增长169%;第二季度交付了20.1万辆,同比增长121%,其中Model 3和Model Y共计19.9万辆,同比增长148%,交付量达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为其贡献了可观的销量数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特斯拉在华累计销量达9.2万辆,占特斯拉全球销量的46%。

另一方面,特斯拉的定价也在变得更低。特斯拉在财报中表示,平均售价较低的中国制造的汽车在其产品组合中占有较大比例,公司车辆平均售价环比第一季度下降了2%。

更低的价格带来更高的销量,从而推动特斯拉整体营收的上涨。特斯拉第二季度汽车业务实现营收102.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1.8亿美元;汽车业务毛利率为28.4%。其中,特斯拉整车销售收入达到98.7亿美元。

由于产品更新,特斯拉的另外两款车型Model S和Model X第二季度实际交付量为1895台。其中Model S在六月中旬才开始交付,Model X预计2022年后开始交付。

这使得特斯拉的收入更加“纯粹”,真正在靠卖车赚钱。除了交付量对于收入的拉升,特斯拉汽车业务中的销售碳积分收入有所下降,为3.54亿美元。

交付量创新高的背后,离不开产能的支持。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美国得克萨斯州工厂和德国柏林工厂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生产Model Y。他表示,这两个工厂生产的Model Y将拥有铸压的后部和前部车身。特斯拉早前曾指出,在得克萨斯州工厂开始生产Model Y后,将寻求提高该厂CyberTruck的产量。

此外,特斯拉目前净数字资产价值13.11亿美元,比特币相关资产减值2300万美元。要知道,比特币去年可是为特斯拉贡献了1.01亿美元的收益。

FSD订阅服务多久能盈利?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决定汽车价值的不再只是车辆本身。如同现在的手机下载App一样,汽车上的软件订阅服务是未来创收的重要部分,自动驾驶服务便是这其中的重头戏。

7月17日,特斯拉推出全自动驾驶(FSD)辅助驾驶软件订阅服务。特斯拉车主可以以每月199美元的价格订阅FSD套餐,不需要预先支付1万美元购买。马斯克认为,随着FSD这种司机辅助驾驶系统变得更加成熟,FSD订阅的使用率可能会很高。

知名科技分析师、Loup Ventures联合创始人Gene Munster预计,来自FSD一次性购买和订阅的营业利润今年将达到6亿美元。如果到2031年大约80%的特斯拉拥有FSD,那么在2031年后FSD每年带来的营业利润将超过1000亿美元。Gene Munster大胆预测,十年内FSD的市场价值将达到8500亿美元,超过特斯拉公司现有的6000多亿美元市值。

马斯克也对特斯拉能够实现自动驾驶充满信心。“FSD是特斯拉提供的主要服务。”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在电气化和自主化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不管围绕特斯拉的争议如何,这都是个不容置疑的事实。

马斯克认为,只有当监管部门发现自动驾驶比人类司机更安全,相关法规才会更加开放。正如电梯,从以前的人工控制到如今的自动化,自动驾驶的发展也可能会如此。

也有人持不同意见。特斯拉在今年7月发布的全自动驾驶FSD V.9.0 Beta版本,采用了 Tesla Vision视觉处理,即依赖光学图像的计算机视觉系统,而无需任何来自雷达传感器的数据。而雷达传感器此前是特斯拉传感器套件的重要组成部分。花旗分析师Itay Michaeli认为新版本与以前相比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对特斯拉很快能达到超越人类的驾驶能力持怀疑态度,因此对该股票持“卖出”评级,目标价175美元。

特斯拉也在财报中表示,完全自动驾驶依旧是一个艰难的工程挑战,只能通过大量收集现实世界的数据和前沿AI技术才能实现。

电池也是此次财报会议的焦点之一。

特斯拉自主设计的“4680”型电池芯,是其首款无极耳圆柱型电池芯。功率是此前电池芯的6倍,能量是此前电池芯的5倍,续航里程增加16%,每千瓦时成本下降14%。当被问到 4680 进展时,马斯克表示4680 电芯的可靠性已经毋庸置疑,目前已经完成了验证,但产能有限,预计到明年年底4680 电芯的年产能很有机会达到 100GWh。

至于特斯拉目前使用的 LFP 磷酸铁锂电池,马斯克表示 LFP 已经不再含有钴,并希望未来可以实现全线的无钴,未来,特斯拉有可能会更大范围应用 LFP 电芯,或许不再局限于入门车型和储能项目。

此外,马斯克还在财报电话会议中透露,自己未来可能只会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发言,除非有真正重要的事情需要宣布,才会出现在财报电话会议上。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