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中石化保护黄河生态:旗下炼厂“十三五”环保投入超6亿

日期:2021-06-30    来源:中经微能源  作者:李哲

能源财经

2021
06/30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碳中和 现河采油厂

位于黄河下游的山东省东营市内有着这样一座特别的湿地公园,它徜徉在鲜花绿草间,可以看到星星点点的磕头机(游梁式抽油机)散布其中。这里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六户采油管理区。黄河流域是连接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华北平原的生态廊道,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

记者走访了解到,成立60年的胜利油田,在“碳中和”的新时代背景下,踏上了绿色生态“大包干”的新征程。

距离胜利油田3小时车程的中国石化济南炼化已经被周边的居民楼包围,作为一座城市炼厂,济南炼化更是把环保底线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我们环保的目标不是为了达标排放,而是为了和周边居民和谐共处,这是我们这样一座城市炼厂的生存之道。”济南炼化党委书记夏季祥向记者说道。

胜利油田通向新胜利

漫步在东营市广利河森林湿地公园,一片片绿意中夹杂着点点鲜花,不远处,磕头机正在辛勤工作。这里是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六户采油管理区。如今,“景中有井、井中见景”在这里真实呈现。

正在工作中的静音抽油机

“我们通过‘地下高效采油、地上观光旅游’的绿色生态理念,让油田也披上了绿色的外衣,打造了绿色发展的胜利样本。”六户采油管理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形势下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行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其中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一件大事。胜利油田地处黄河入海口,对黄河流域保护至关重要。如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已经成为六户采油管理区一张靓丽的名片。

记者了解到,在实现绿色采油的同时,六户采油管理区将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各项生产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胜利油田华八井

今年是胜利油田发现60周年。60年中,胜利油田累计生产原油12.5亿吨;自1986年(“七五”)以来,累计实现收入2.39万亿元、利税1.03万亿元,为推动石油石化工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回望历史,中国石油企业的改革是从原油产量1亿吨大包干开始的,胜利油田应改革而呼,主动承担起改革“试验田”职责,率先实行产量包干,迈出了中国石油企业深化改革的第一步。

如今,作为我国重要的石油工业基地之一,胜利油田这个油气生产大户,在“碳中和”的新时代背景下,踏上了绿色生态“大包干”的新征程。

营二井是胜利油田的一口功勋井。1962年9月23日,营二井获日产555吨高产油流,刷新了全国单井日产最高纪录,胜利油田前身“九二三厂”由此而来。如今,在营二井,一排排光伏板已经搭建起来,新能源让营二井这座胜利油田的功勋井再次焕发生机。

胜利油田营二井光伏项目

记者了解到,如今的营二井区域正致力于打造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供应体系。盘活11.6万平方米土地布局光伏发电,装机规模7.2兆瓦,年均发电866万千瓦时,年节标煤1065吨、碳减排9006吨;运用“太阳能+蓄能+谷电”光热利用技术替代燃气加热炉,年节天然气3万立方米,解决了传统加热设备高能耗、高排放的问题;采用“光伏+直流母线”技术构建多源微网,减少变压器6台,能耗降低12%;开展区域风电试验,建成后年发绿电889万千瓦时,年节标煤1132吨,碳减排9311吨,等效植树量46万棵,在油气生产环节能源结构调整中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当前,新能源开发在国内外早已不是新鲜事,但对油田而言,仍然是新的领域、新的业务。“难就难在,油田发展新能源项目,要构建适合油气生产场景的‘绿能’模式。”胜利油田新能源开发中心经理李景营介绍称。

近年来,胜利油田结合自身生产特点,逐渐形成了适应油气生产场景的站库余热资源高效利用模式、闲置土地光伏发电自发自用模式、矿区生产和办公区域地热冷热联供模式、井组“光伏+直流母线”多源微网模式、油气生产用热“光热+”替代模式等五种新能源模式。

新方式、新技术、新设备……胜利油田结合油气生产全过程各领域应用场景,积极探索多能互补、节能减排发展路径,培育形成了具有胜利特色的新能源开发利用模式,为上游企业加快能源结构转型、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初步形成了支撑主业发展、保障生产生活、服务社会创效、打造胜利品牌的良好局面。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表示,作为国有企业,胜利油田不仅要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打头阵,还要全力打造石化行业新能源胜利样板,在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站排头、作表率。

记者了解到,2021年前4个月,胜利油田累计投产光伏、光热、多源微网项目15个,装机规模15兆瓦,发绿电能力近1800万千瓦时。

营二井的“绿色升级”是胜利油田在绿色生态“大包干”中的一个缩影,按照胜利油田的规划,到“十四五”末,油田新能源占总能耗比例达到40%以上,光伏风电年发电能力36亿度,绿氢制备能力1万吨,为中国石化建设成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作出积极贡献。

城市炼厂的“生存之道”

“1971年济南炼化建厂之初,这里都是荒地,如今,工厂已经被居民区包围,作为一家城市炼厂,我们能够在这里扎根下去,离不开多年来对环保近乎严苛的要求。”济南炼化相关负责人表示。

济南炼化厂区炼化装置

坐落在黄河之畔的济南中心城区东部,身处“城围石化”最前沿的济南炼化。站在济南炼化园区内部,无论是噪音还是气味,都与城市其他区域并无二致。

“当地的环保部门对我们的监管非常严格。省环保厅来检测企业周边的环境参数,来到厂内以后,发现检测数据与周边环境检测数值差异微乎其微。操作人员一度认为自己的检测设备出了问题。随后相关部门派了一辆环境监测车,在厂里工作了1个月,持续检测工厂内的环境参数,一切指标全部合格。”夏季祥说道。

济南位于黄河下游,地下水系丰富,对地下水的保护尤为重要。济南炼化对污水处理更是重中之重。

2020年10月污泥减量化装置一次开车成功。这是中国石化首套采用间接加热脱附技术处理含油污泥的环保装置。投产后,污泥干化后的油泥含水率、含油率可分别降至5%、2%以下,含油污泥整体减量化可以达到80%以上,该装置投用后最大限度减少危险废物的产生,目前,已经逐渐在其他炼厂进行推广。

1991年,济南炼化污水处理场建成投用,设计处理能力500吨/小时。采用溶气气浮、A/OO活性污泥生化处理、非均相臭氧催化氧化、后置反硝化、深度处理等工艺技术,脱除污水中石油类、氨氮、COD、总磷总氮等污染物,使得外排水满足国家及地方排放标准,近年污水处理场外排污水达标率100%。

“我们环保的目标不仅仅是为了达标排放,而是为了和周边居民和谐共处,这是我们这样一座城市炼厂的生存之道。”济南炼化总经理温传忠表示。

今年是济南炼化的大检修年。记者注意到,与其他工厂检修不同,今年济南炼化的大检修仿佛给工厂按下了静音键。“今年我们增加了对噪音的检测,我们都检修完了,很多离退休的老员工过来问,今年怎么还没进行检修啊。没听到动静。”济南炼化副总经理徐广文说。

济南炼化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更是不遗余力。“十三五”期间,公司环保投入6.65亿元,其中废气治理投入5.11亿元,废水治理投入1.07亿元。加速打造“安全绿色亮丽名片”。“十三五”期间,公司总量减排措施得到有效落实,污染物排放远低于国家标准要求,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削减幅度分别达到18%、80%、93%、56%、66%和16.8%。真正做到了让周边居民满意,让各级政府放心,使绿色洁净成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最亮的底色。

多年来,济南炼化绿色生态发展深深根植于企业的发展基因中,济南炼化的绿色成果,也得到了各界认可。先后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中国石化“绿色企业”,自2005年以来连续六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2019年获得“中国石化绿色企业”称号。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